漲跌關鍵 就看「籌碼」和「型態」 (2022-04-28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股市達人郭勝年輕時學了很多技術分析,實際進場時,還是摸不著頭緒,總是低點不敢買、高點不敢賣,反反覆覆,賠了很多錢,後來高人指點迷津,專看「籌碼」和「型態」,操作才有了轉機。

郭勝認為,一檔股票會漲、會跌,關鍵全在「主力籌碼」,主力進場,股價上漲,主力出場,股價下跌,「每一檔股票,背後都有主力,即便是殭屍股也有」。

消息靈通 比你我早布局的那些人

所謂「主力」,就是影響股票漲跌的主要力量,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內部的人最清楚,包括公司派、親朋好友、常接觸公司的法人或研究員、投信、自營商,他們消息靈通,可以提早布局。

譬如說,某上市公司擴廠,預計九月底產能開出,股價可能在消息發布之前漲了一大段,當散戶看到擴廠的消息跟追,可能已經利空出盡,反而套在最高點。
因此,「我們無法早先知道消息,但可以從籌碼洞燭先機,找到最適合的買賣點」。

那麼台股一千七百多檔,如何知道主力正布局哪一檔股票?郭勝說,平常要多做功課,可以從網路或報章雜誌了解產業政策或財經動向,比方說,政府花九千億推動新能源政策,太陽能、風電、儲能等產業蔚為風潮,相關廠商包括安集、元晶、中興電、上緯投控成為盤面焦點。

觀察政策風向 留意盤面強勢股

全球力拚節能減碳,電動車是未來趨勢,電池廠美琪瑪、康普、車用MCU的新唐後勢看俏;最近俄烏衝突,鎳價大漲,帶動鋼鐵族群三月股價表現亮眼。

其次,「做股票,要找盤面強的」,可以從當天熱門股排行榜或投信買超前二十名找飆股,投信重視基本面,連日買超的股票,就要特別留意。

「做股票沒那麼複雜,一切都在型態和籌碼」,郭勝反問,你認為股價在高檔就一定會反轉形成M字頭嗎?如果主力有進場,股價還是持續會上漲;你認為股價在低檔就一定會V型反轉嗎?如果主力沒進來,股價一樣下滑。

換句話說,股價在高檔,如果主力籌碼沒有跑掉,股價還有機會再創新高,股價在低檔,如果主力籌碼沒有進場,股價會繼續創新低。

比方說,新光鋼(2031),如圖一所示,二月初主力籌碼進場,外資一起跟著進場拉抬,二月、三月持續買進放量,下方主力籌碼紅棒比黑棒多,到三月底為止,主力買盤沒有跑掉,股價一底比一底高,呈現多頭氣勢,股價持續創新高。



〈圖一〉

空頭走勢,如圖二所示的瑞昱(2379),今年一月初股價來到高點後反轉,連兩日的黑K,下方主力爆量出貨,隨後外資、主力結構鬆動,連日拋售,上方股價一頭比一頭低,形成空頭走勢。



〈圖二〉

跟著主力低買高賣 賺波段財

綜合以上兩者,可以看見,主力在低點進場,形成底部反轉,主力在高檔出貨,形成高檔反轉,跟著主力低買高賣,就可以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賺到波段財。
如圖三長榮航(2618)去年十月底,主力籌碼進場(藍色線1),外資跟著買進,股價開始上漲,來到高點(綠色線2),主力籌碼開始大量出貨(黑色柱放量),股價下跌,再次來到低點(藍色線3),主力籌碼又開始進場,股價又開始拉回,來到高點出現長黑K(綠色線4),股價小幅下滑後,主力籌碼惜售,呈現平盤整理。



〈圖三〉

不被價格左右 心中只有籌碼和型態

盤中震盪的整理格局,如果K線三天不破新低,主力籌碼開始買進,就是底部,如果出現賣訊,像是黑K爆大量或收長長的上影線,盤中就要先出一波,以保本為要,寧可錯賣,也不要錯買。

郭勝不認為有「指標(KD)背離」這件事,股價在高檔,如果主力籌碼沒有跑掉,主力一直吃貨,股價就有可能再創新高;相對的,股價在低檔,主力籌碼一直倒貨,股價還會創新低,或漲或跌一切都在於籌碼。

郭勝說明,一檔股票會漲,背後一定有原因,我們無從得知;同樣的,股票會跌,背後一定有故事,這些機密公司不會對外說,但都可以從籌碼變化看出端倪。

「管他公司有多好、有多棒,籌碼進,股價就會漲,籌碼出,股價就會跌」,台積電基本面不好嗎?可是籌碼一直出,股價還是下跌,聯發科、聯電股價亦然,投資朋友要做到「心中無股票、無股價,只有籌碼和型態」。

順勢操作 規避風險

「消息面也不用去理會」,影響股價漲跌的背後因素很複雜,有國際因素、公司因素、物價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等等,不管什麼因素,最後都會歸結到K線上,「不要變成股票專家,要變成籌碼型態的專家,就能提高勝率」。

郭勝強調,「要順著大盤做,不要預設立場,跟大盤對做」,外資影響大盤的多空,外資進場,大盤上漲的力道就強,外資出逃,大盤走弱或下跌,如果大盤漲不上去,無法破前高,就要注意拉回來的力量,順勢操作,才能規避風險。

如何跟大盤同步?簡單來說,如果大盤走空,股票就不要做多;如果大盤出現賣訊,而你的股票剛好也出現賣訊,這時賣出可以賣在最高點;如果大盤出現賣訊,你的股票沒有賣訊,還可以續抱;大盤沒有賣訊,而你的股票出現賣訊,依照上述,主力籌碼已鬆動,當然毫不考慮賣出。

以月線為準 挑選比大盤強勢的股票

重要的是,「挑選比大盤還強勢的股票」,強弱以月均線來判斷,比方說,大盤日K線在月均線之下,而你的股票日K在月均線之上,就代表股票比大盤強勢,未來有機會再創新高。如果大盤K線在月均線之上,而股票日K線在月均線下方,代表股票比大盤弱,就一定要賣掉。

或者第三種情況,股票K線本來在月線上方,一旦摜破月線,就要留意下殺的力道,股價可能還會創新低。

※理財周刊113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衰退,衰退的是…
◎封面故事>太陽能股拚能源轉型大商機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漲跌關鍵 就看「籌碼」和「型態」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創新光譜科技,開啟智慧農業
◎新聞熱線>粉狀技術!老茶滴雞精快速吸收更好喝
◎密碼貨幣通>幣託交易所追求永續 用戶資產與個資安全為先
◎房市觀察>埔里房市大不同 頂級豪宅大樓震撼市場
◎新聞熱線>全球限量重機NFT搶購一空 虛擬重機首現身
◎新聞熱線>響應淨零目標,地球日推動「三減綠生活」
◎理周幫幫忙>台股賣壓不減 何時才有機會止跌
◎理善大家來>陪孩子 走一生的心路
◎財經瞭望台>讓公益信託回歸行公益 修法宜疏導
◎房市觀察>聯合稽查預售建案應持續嚴格執行
◎全球理財觀>終結疫情就得群體免疫 動態清零只是延後感染
◎趨勢觀察>新冠疫情對中國企業的影響
◎生技趨勢>生技股王造就者張子文 能否再創紀錄?
◎高齡金融>運用意定監護契約、專業信託監察人制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大跌機率不高 短線先看三萬八支撐
◎房市放大鏡>基捷效應下的基隆房市發展潛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76.98 64.23 0.10%
以太幣ETH 3042.84 -23.19 -0.76%
瑞波幣XRP 0.524494 0.02 4.28%
比特幣現金BCH 472.74 -10.57 -2.19%
萊特幣LTC 82.40 1.60 1.98%
卡達幣ADA 0.483145 0.03 5.46%
波場幣TRX 0.109270 0.00 -0.05%
恆星幣XLM 0.112922 0.00 2.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