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陪伴 為生活加伊甸愛 (2022-05-12 理財周刊 文.林鳳)



由已故輪椅作家杏林子劉俠,與六位夥伴於1981年創立的伊甸基金會,是身心障礙者的伊甸園,每年服務數萬個身心障礙及弱勢家庭。劉俠女士捐出多年稿費,幫助身心障礙者個人,支持弱勢家庭,並鼓勵其重返社會。相信每個人皆可活得有尊嚴,專訪伊甸執行長鍾彥彬,在親切的互動分享中,感受伊甸有源源不絕的愛與正向能量。

愛的園丁 多元服務

四十年來在地服務發展,服務對象涵蓋兒童、成人、老人,伊甸為身心障礙重建自信,提供據點服務協助自立生活。服務範圍遍及全台、馬來西亞檳城與吉隆坡等。鍾彥彬強調服務方式尊重個別差異、回歸社區、科技應用等的現代服務理念,除聽語障、視障朋友須提供轉介外,對於其他身心障礙朋友都盡其所能提供協助與服務,例如行動療育車等等。

以全人服務為目標的伊甸,期盼做到雙福即福音與福利,協助身障者發揮潛能增加自信,從身障朋友擴及其家庭,延伸到早期療育,發展至長照與居家服務,甚至新住民和托嬰中心等,共約六十七種服務項目。四十年來的在地服務,四個十年的重點方向,從無到有,從有到多,再到組織改造權責區分,然後落實政策與區域化之分工與合作。倡議過程爭取使政策能取消對身障者考試之相關限制等,使身障朋友未來有更多選擇與機會。

尊重生命 全人關懷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每十個老人中有一人面臨獨居狀態,失能失智老人不斷增加,長照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因此伊甸推動老人照顧服務計畫,連結長輩的身心需求,提供日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舉辦休閒活動、開辦老人大學,並鼓勵民眾成為服務園丁,走向居住安養的社區模式以及志工社工輔導。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全台逾八十萬人,自閉症更需社會與家庭的關注,伊甸協助他們學會獨立自主,生活能有尊嚴及品質。例如開辦職涯體驗課程,伊甸身障青年會期待下次的課程!鍾彥彬表示,撕去標籤建立友善環境,身心障礙自閉朋友打開心房,透過專業訓練學習自立生活,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協助身心障礙者翻轉人生找回快樂。

平權運動 永續共好

有災難的地方與日常生活中,台灣人展現很多的暖心愛心,但在平權觀念的普及尚有進步空間。伊甸CRPD實務研究中心,促進大眾對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認識,及身心障礙議題之研究與交流,並提供免費開放式多功能活動空間,使身心障礙者能獲得更完整參與活動的機會與平等的生活。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平等與落實人權保護。符合SDGs的事工,讓孩子、長者、身心障礙者互相交流,看見彼此的價值。而真正體貼的助人方式,是不使對方在受助時感到不好意思。鍾彥彬說,以換位思考及同理角度,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很重要,期盼社會大眾從心開始多轉化一點,從平權態度上更適切的力挺身心障礙朋友,如鍾彥彬執行長所言,生命不會永遠美好,但永遠有趣。伊甸實踐樂活自我的同時,相信更能同行共好,一起共好。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圖說: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右)、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左)

※理財周刊11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巴菲特看到機會
◎封面故事>施振榮是最懂元宇宙的銀髮族
◎封面故事>吳漢章率華碩雲端典範轉移
◎封面故事>鄧萬偉想把每個人都變一檔股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二大面向 小資族也能輕鬆賺外匯財
◎理周幫幫忙>台股失守萬六 美國四月CPI發布後是關鍵
◎理善大家來>暖心陪伴 為生活加伊甸愛
◎新聞熱線>台電主題式資料分析競賽結果揭曉
◎新聞熱線>元宇宙手遊今日宣布正式展開第二波銷售!
◎新聞熱線>媽祖入主元宇宙《MetaCity M》
◎特別企畫>高股息殖利率 跌深就是利多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九天玄女,降落哪裡?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二)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抗通膨需要的運氣
◎AI智能交易>美國收割全世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守穩支撐 等升息利空鈍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4.79 1,329.45 1.91%
以太幣ETH 3565.00 64.88 1.85%
瑞波幣XRP 0.628030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72.71 32.92 6.10%
萊特幣LTC 94.45 0.77 0.83%
卡達幣ADA 0.650477 0.00 0.31%
波場幣TRX 0.120253 0.00 0.64%
恆星幣XLM 0.138185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