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看到機會 (2022-05-1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聯準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前後經常會出現股市的重要轉折,五月四日上漲+2.81%,創44年來最強勢的FOMC議息會議行情,原以為多頭至少可以反彈個幾天,怎知,五月五日下跌-3.12%,不僅完全回吐前一天漲幅,創下今年單日最大跌幅,而且連跌三天。

美國股債雙殺 25年來僅三次

在過去25年間,只有兩個交易日曾經發生過像五月五日標普500指數期指跌-3%的同時,十年期美債期貨跌-1%的股債雙殺走勢,分別是2008年10月9日和2020年3月18日,這不是一個好的訊號,代表積極型投資人與保守型投資人都在加速獲利了結、出脫倉位。尤其是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今年跌了-22.37%,領先創11990點新低,聯準會升息、美債殖利率攀高,成長性的科技股首當其衝成為減碼的標的。

前後不到二十四小時,投資人對於聯準會的單次升息三碼不在積極討論的議題內的態度,出現先樂觀、後悲觀的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投資人拆穿了聯準會的障眼法,即使不一次性升息三碼,未來兩次會議加息二碼也很夠鷹派的,於是在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站穩3%、美元指數創104.11點新高,繼續朝115-120點前高壓力區挑戰,資金持續流出美股。

巴菲特吐金言 通膨騙了大家

自今年一月以來,標普500指數的平均跌勢持續了2.3天,為1984年以來最長的一年,而下跌後的回報率為-0.2%,是三十五年來最糟糕,2022年儘管才過去了四個多月,但已經成為幾十年來美股抄底買家最痛苦的一年,這一切都跟通膨居高不下有關。

不久前才剛結束的波克夏.海瑟威股東大會上,股神巴菲特提到通膨,認為通膨「騙了所有人」,他說:「通膨欺騙債券投資人、欺騙那些把錢藏在床墊下的人─通膨幾乎欺騙了所有人。」巴菲特認為投資自己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和投資出色的企業,是對抗通膨最佳解方,並認為指數基金(ETF)是最適合的投資標的。

馬斯克出豪語 要買可口可樂

巴菲特以可口可樂為例:「若你投資可口可樂,你將在二十年後獲得一定比例的勞動力,並在五十年後為你的產品獲得部分勞動力,此時價格的變化沒有任何區別。」上述這段話相信很多人都有追蹤到,但贏家跟輸家的差別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巴菲特講完沒幾天,全球首富馬斯克發出豪語:「我要收購可口可樂,我要把古柯鹼加回去。」

當時市場才剛揣測完馬斯克收購推特的動機與目標,沒來得及細想收購可口可樂的目的,但比對巴菲特的通膨言論,原來馬斯克聽進巴菲特的忠言,準備收購巴菲特最喜愛的企業─可口可樂,來對抗這場四十年來最高通膨壓力。1930年出生的巴菲特,正好是大蕭條的年代,也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與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是真正戰勝戰爭與通膨的成功投資人,於是市場想搭巴菲特的便車,試著從第一季的持股找尋「抗通膨」概念股。

股神押石油股 示範逆勢操作

今年第一季標普500指數下跌-8.99%,巴菲特利用別人恐懼、急於逃離市場之際,再次逆勢操作大買超過510億美元的股票,包括雪佛龍、惠普和西方石油公司,很明顯的,巴菲特重押石油股,於2020年第三季度首次買入雪佛龍,截至2022年第一季財報顯示,波克夏對雪佛龍的投資為259億美元,相當於持有約1.59億股,較2021年第四季持有約3800萬股、價值45億美元的持倉大幅上升,雪佛龍已經成為波克夏第四大倉位。

今年三月頭兩周內收購了西方石油流通在外股14%,累計達到1.364億股的流通股份,總價值約72億美元,波克夏股東會之後,巴菲特在五月二日和三日以每股56-58.37美元的價格買入西方石油公司約590萬股股票,總金額超過3.3億美元。原本西方石油公司只有60%的股票可以流通,但如果將擁有西方石油大量股份的ETF計算在內,實際上波克夏持有的股權更多。也就是說,加上一百億美元的西方石油優先股,波克夏在石油行業的部位已經超過四百億美元。

華爾街不看好 經濟能軟著陸

回顧1973年和1979年爆發兩次能源危機,第一次能源危機中,國際油價上漲三倍;第二次能源危機中,國際油價又上漲了一倍多。原油價格的上升,墊高了企業的成本,是停滯性通膨的重要原因,但是更少不了60-70年代的貨幣超額供給,這兩個條件正好藉著COVID-19疫情與俄烏戰爭都重現了。

而且比70年代的滯脹更複雜的情境是,現在多了美中地緣政治摩擦下的供應鏈瓶頸與脫鉤問題,甚至再把中國大陸堅持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算上,所以巴菲特重押石油股的背後暗示,正是華爾街普遍不看好聯準會能夠讓經濟軟著陸的觀點。

※理財周刊11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巴菲特看到機會
◎封面故事>施振榮是最懂元宇宙的銀髮族
◎封面故事>吳漢章率華碩雲端典範轉移
◎封面故事>鄧萬偉想把每個人都變一檔股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二大面向 小資族也能輕鬆賺外匯財
◎理周幫幫忙>台股失守萬六 美國四月CPI發布後是關鍵
◎理善大家來>暖心陪伴 為生活加伊甸愛
◎新聞熱線>台電主題式資料分析競賽結果揭曉
◎新聞熱線>元宇宙手遊今日宣布正式展開第二波銷售!
◎新聞熱線>媽祖入主元宇宙《MetaCity M》
◎特別企畫>高股息殖利率 跌深就是利多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九天玄女,降落哪裡?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二)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抗通膨需要的運氣
◎AI智能交易>美國收割全世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守穩支撐 等升息利空鈍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90.76 -1,721.10 -2.70%
以太幣ETH 3021.08 -63.84 -2.07%
瑞波幣XRP 0.491576 -0.01 -1.03%
比特幣現金BCH 484.69 -2.72 -0.56%
萊特幣LTC 81.02 1.10 1.37%
卡達幣ADA 0.451346 -0.01 -1.58%
波場幣TRX 0.109337 0.00 -2.22%
恆星幣XLM 0.109868 0.00 0.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