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漢章率華碩雲端典範轉移 (2022-05-12 理財周刊 文.林筠騏 攝影.倪韡秦)


華碩集團自2014年起系統性推動精準醫療,藉由華碩雲端的數據平台,發展出醫療大數據方案與醫療物聯網產品。主導華碩從Wintel往數位雲端時代典範轉移的幕後推手,就是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

具有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歷的吳漢章,本身就擁有十多項台灣與美國專利,於2008年加入華碩集團,將華碩的雲端服務帶到全球的消費及商業市場,逐步帶領華碩雲端成為雲端領域的領導品牌。

雲端領域領導品牌 建置大型區塊鏈服務平台

華碩雲端(ASUS Cloud)長期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並從2020年開始於區塊鏈領域投入布局,在華碩內部成立一個區塊鏈實驗室,專門研究區塊鏈技術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領域的應用。同時,華碩攜手思偉達創新科技等新創團隊,共同聯手拿下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標案,目標建置能廣為業界所運用的大型區塊鏈服務平台。

一路走來,面對不同的遊戲規則,從技術、服務模式、商業模式不斷摸索出新方向,吳漢章認為,過去累積的雲端、IOT已經成為必備基礎,未來數位經濟的三個關鍵技術是AI、5G和區塊鏈,「新的技術對於要去實踐創意的人是有門檻的,我們做的努力就是把AI、5G和區塊鏈的門檻降低,降低到一般人、小的團隊,不管是醫療、智慧城市都能夠實踐。」

AI雲創園區 數位經濟轉型新能量

位在淡水竹圍的「AI雲創園區」因應而生,扮演平台的角色,從進門就感受到滿滿的新創風,吳漢章表示,就是要聚攏年輕的AI新創團隊在這一起發展,打造生態系統,合作共創計畫,可以對接華碩品牌跟出海口的資源。這也是華碩數位經濟轉型新的能量。

吳漢章所提撐起數位經濟三隻腳之一的區塊鏈,在台灣近年才受到重視,過去因為加密貨幣是區塊鏈最早也是發展最快的應用,而忽略了其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的本質,可以有更多應用,NFT的出現,讓區塊鏈的應用終於走出幣圈。

「NFT是虛實之間能夠實現的交易方式,大家終於相信,數位的Trust不是只有幣,幣是比較被認為是負面的概念,但NFT較有正面的方向。」

區塊鏈之所以重要,吳漢章舉醫療為例,「醫療在做AI的過程中,一定用到很多醫療數據,數據從合作方交換來時,都會在意這些數據都是敏感個資,這些數據是否妥善利用,過程中就可用區塊鏈去存證,需要信任,區塊鏈在數位經濟裡,是信任跟交易的基礎,是最便宜的技術。」

吳漢章在日前舉辦的第六屆《Hit FinTech》金融科技產業高峰會中曾表示,「身分、資料、交易等三大信任框架,將是未來元宇宙世界中的Core Services!」

科技廠助力 推動智慧醫療的元宇宙

區塊鏈讓虛擬世界的交易,落在可信任的技術上,也讓元宇宙的美麗新世界更加容易實現。

對於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來說,元宇宙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吳漢章舉例,「老年人陪伴是越來越重要的社會問題,從元宇宙角度來看,就不一定是實體陪伴,虛擬空間可以得到陪伴,跟朋友打牌、唱歌,跟虛擬助理一起運動,為了減緩失智的運動很容易可以在元宇宙做。」而跟醫療相關的終端應用,就不會只是遊戲那麼單純,要跟實體經濟對接、跟社會連結,「虛擬世界跟現實要連結,關鍵就回到區塊鏈,因為需要信任。」

從NFT到元宇宙,科技圈議題不斷,智慧醫療的元宇宙也令人期待,華碩雲端對虛擬醫院也有所布局,吳漢章很清楚科技廠的定位,扮演的是醫院的推手,「科技業協助實體世界的醫院,放到虛擬世界去做。幫助醫院做更多生意,並非科技公司意圖將實體醫院取代,而是實體世界的延伸。」

催生元宇宙醫院 三箭齊發

吳漢章表示,醫界所期待的未來,服務是要延伸到院外,「過程中需要的數據,除了原來醫院的資料外,生活資料都要整合進來,醫院要做新的創新服務,發展新的醫材,就會利用到新的數位工具。」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吳漢章認為趨勢對台灣是有利的,在資安產品、智慧醫療都是台灣很好的機會。而產業要發展成功,跨域人才至關重要,吳漢章認為現階段需要三種人才,一是能夠把軟體做出來的工程人才;二是PM人才,把產品規格、價格設計出來;三是領導人,能帶領團隊整合資源突破困難。

掌握趨勢、創建平台、聚攏人才,三箭齊發,吳漢章期待第一個元宇宙醫院在台灣誕生。

關於吳漢章
現任:華碩雲端總經理
華碩健康總經理
經歷:TCA台灣行動應用暨資安產業聯盟會長
行政院NICI民間諮詢委員會代表

※理財周刊11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巴菲特看到機會
◎封面故事>施振榮是最懂元宇宙的銀髮族
◎封面故事>吳漢章率華碩雲端典範轉移
◎封面故事>鄧萬偉想把每個人都變一檔股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二大面向 小資族也能輕鬆賺外匯財
◎理周幫幫忙>台股失守萬六 美國四月CPI發布後是關鍵
◎理善大家來>暖心陪伴 為生活加伊甸愛
◎新聞熱線>台電主題式資料分析競賽結果揭曉
◎新聞熱線>元宇宙手遊今日宣布正式展開第二波銷售!
◎新聞熱線>媽祖入主元宇宙《MetaCity M》
◎特別企畫>高股息殖利率 跌深就是利多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九天玄女,降落哪裡?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二)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抗通膨需要的運氣
◎AI智能交易>美國收割全世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守穩支撐 等升息利空鈍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96.17 683.42 1.08%
以太幣ETH 3073.85 7.82 0.26%
瑞波幣XRP 0.50436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79.61 -3.70 -0.77%
萊特幣LTC 81.14 0.34 0.42%
卡達幣ADA 0.470777 0.01 2.76%
波場幣TRX 0.110449 0.00 1.02%
恆星幣XLM 0.111856 0.00 1.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