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接刀 想賺日幣應該這樣做 (2022-06-0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自日本實施量化寬鬆以來,日幣一路下探貶值,截至6月7日止已經來到0.22,以為0.24已經是底,幾個月後才發現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十萬台幣換日幣可以吃的拉麵數從80碗直接變成100碗,想賺匯差的投資朋友心也涼了一半,日幣接下來該怎麼看?

A:近期因日幣貶值,台幣/日幣匯率再創新低,目前已經來到0.225,不少規劃下半年到日本旅遊的朋友,已經囤了不少日幣,想要抄底賺匯差的投資人,更想來個加碼攤平,面對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的日幣,建議投資人入手前須從最終目的性來思考。

依據持有日幣的最終目的,我們大致能區分成兩類,一類是真的需要用日幣本身,舉例來說,到日本旅遊、投資日本房地產、扣款基金保險等,另一類則是單純因為覺得便宜想要賺取日幣匯差,前者趁著匯率低分批買入沒什麼問題,而後者更像在接刀。

就過往經驗來看,美國升息日本就等著被剪羊毛,而這次日本為了挽救自己頹靡的經濟狀況,只能加大寬鬆力度與之抗衡,日本長期都是一個對抗通縮的國家,且對貨幣寬鬆已經非常依賴,日本政府要停止寬鬆政策機率不大,長期來看,日幣貶值依然是趨勢。

第一類想要到日本旅遊的朋友,還是建議分批兌換,距離抓在整數關像0.22、0.21、0.20這些附近,每次兌換四分之一,剩下等到要出國或日幣有打底跡象再補齊,如果是第二類覺得便宜想賺匯差的投資人,會建議換種工具試試。

操作外匯上,本身匯率就具有上漲及下跌兩方向,傳統到銀行換匯,只能在貨幣漲的時候賺錢,當貨幣貶值只能等漲回來,別無他法,在操作空間上只有單邊缺少彈性,因此如果目的是要賺匯差,建議還是直接透過外匯差價合約(CFD)來做,直接順勢做日幣貶值避免接刀。

整體來說,日幣貶值尚未到底,投資人兌換日幣還是要依據自身目的為考量,不要因為便宜而胡亂跟風。

※理財周刊113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大選看指數 勞退綁行情
◎封面故事>封控受害股變反彈受惠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先機 集中持股 股海致富有撇步
◎理周幫幫忙>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理善大家來>藝術元宇宙 用藝術做公益
◎新聞熱線>台灣綠氫獲全台第一張氫能發電綠電憑證!
◎高齡金融>高齡金融暨長照規劃~從失智照護學習體貼家人
◎AI智能交易>反彈千點 近黃昏!
◎房市放大鏡>第二季若價漲量縮 房市會陷入價量背離危機?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六)
◎全球理財觀>今年下半場就靠車子與iPhone撐場
◎趨勢觀察>全球糧食安全示警
◎生技趨勢>天價CAR-T藥物 帶領下一代藥品風潮
◎行銷數位轉型>轉型中企業想突破數位營收 應從哪開始投資?
◎區塊鏈貨幣戰爭>崩跌後市場情緒還沒恢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兩個參數解讀季報與4月營收( 2023-05-18 理財周刊)
開戶一二三四 理財五一七八( 2023-08-17 理財周刊)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17.93 962.59 1.39%
以太幣ETH 3551.97 51.85 1.48%
瑞波幣XRP 0.639733 0.03 4.54%
比特幣現金BCH 616.64 76.85 14.24%
萊特幣LTC 105.16 11.48 12.26%
卡達幣ADA 0.659460 0.01 1.69%
波場幣TRX 0.120539 0.00 0.88%
恆星幣XLM 0.143552 0.01 7.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