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一家親 打造幸福星 (2022-07-07 理財周刊 文.林鳳)



台灣有許多的社區關懷據點,真正落實「在地資源、在地服務」,就近提供生活及教育多元互助關懷的服務網絡,讓長者、弱勢兒少、婦女、中低收入戶家庭等能得到照顧並相互扶持。下雨的午後,筆者再次來到環宇基金會的服務據點,這次與尹承莉主任和簡老師等志工,一起讓孩子藉由愛心元素分享後,再透過由筆者所提供的公益材料包進行藝術創作。

社區關懷 愛心創作

下課後來到如同第二個家的環宇服務據點,這一次,孩子們的愛心畫作品,大家開心有機會在國父紀念館分享展示,也讓孩子了解愛心分享在生命中的重要性,同時發現生活中原來有這麼多的愛心元素,也可訓練孩子對於藝術創作的美感。當繽紛多彩的亮片、彩色筆、色紙、瓦楞紙、彩色綿紙等材料,被孩子們用心在一個小尺寸的畫布板上揮灑時,深埋內心的小世界突然大爆發,完全展現不同個性與細膩情感的一面!

疫情趨緩時刻,孩子們的眼睛整個被本次公益活動的愛心主題包圍,每人完成作品後一起拍照,引導分享創作心得與理念,可以看到他們發自內心充滿開心。豐富多元的鮮豔色彩與畫面構圖,使孩子們能親自將最獨一無二的愛心創意共同集結,並排桌面展示大家有著滿足感與成就感,更提升兒少自信和學習動機。愛心無國界看見台灣永續力量,真正是所有愛心接力的正向力量!

婦女培力 銀髮樂活

二十多年來全心投入弱勢服務的環宇基金會,深知弱勢族群除了需要經濟上的補助,更需要在生活與教育等方面得到資源與協助。所以在全台設立社區關懷據點,就近提供多元服務,例如建立溫暖的照顧系統,社區廚房讓弱勢孩子有免費晚餐,透過小付出大力量匯成愛心的蝴蝶效應,形成一股善信力量,讓大眾更關懷弱勢族群陪伴需要的人,讓社會更和諧充滿希望與溫暖!

增強弱勢家庭功能,紓解課後照顧壓力,環宇除了扶助兒童提供才藝課程、品格教育、輔導訪視等服務外,針對弱勢長者也協助供餐服務,並讓社區近貧中低收入戶老人,有免費休閒活動的場所,讓困苦老人走出來,免於年老的孤獨無依。對於新移民社區婦女有技藝培力課程,學得一技之長自力更生,互動交流增強就業優勢,成為弱勢家庭的另一個支柱,有信心勇氣去面對困境並迎接新生活。

國際服務 志工行動

促進國際文化教育交流,啟發本心真愛利他精神,環宇的足跡也深入尼泊爾、印度、柬埔寨等地國際人道救援。提升台灣國際友好形象,醫療義診是最重要的關鍵服務之一,因此環宇為有需求的國際偏鄉整合醫療資源,改善當地生活衛生品質,落實醫療保健等服務,透過醫療志工給患者心靈輔導並免費健檢與提供藥品,建立了友善關係之另一種國民外交。

經過多年服務與實地訪視,環宇表示唯有通過教育,才能協助弱勢扭轉人生。因此針對貧童提供獎助學金,為孩子添購文具保暖衣物等;為有需求之學校修繕校舍、圖書館和衛生設備等;組織台灣青年國際志工隊,為偏遠地區進行創意教學、文化交流、孤兒院慰訪等國際服務。教育是培育人才的最佳管道,期盼未來孩子們也能回饋家園,成為改變在地的主要力量。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著有看見台灣永續力量、禪心一抹初心的聲音等書。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4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惡性循環
◎封面故事>下半年轉機股 漲聲鼓勵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李鴻源:脆弱城市尤須水利新思維
◎理周幫幫忙>萬四生死保衛戰 守關重點看這裡
◎理善大家來>社區一家親 打造幸福星
◎新聞熱線>睽違兩年 台灣醣聯北美生技展嶄頭角
◎新聞熱線>五股重劃區「大道風尚」高機能總價低
◎新聞熱線>萬坪公園綠地 高端自住置產指名八期
◎新聞熱線>進駐「海豔」,悠遊北北基生活圈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七月聯準會又將升息3碼 科技股棄息壓力達高峰
◎趨勢觀察>淺談中國房地產泡沫的危機
◎行銷數位轉型>行銷科技時代的電子商務四大元素
◎高齡金融>不追求完美,是家庭照顧者最重要的功課!
◎AI智能交易>抑制通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股市降溫
◎區塊鏈貨幣戰爭>巨鯨錢包積極累積比特幣 18000-21000間狹幅整理
◎房市放大鏡>談建築與社區藝術文化的結合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326.41 1,871.07 2.69%
以太幣ETH 3587.51 87.39 2.50%
瑞波幣XRP 0.623211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65.15 25.36 4.70%
萊特幣LTC 94.11 0.43 0.46%
卡達幣ADA 0.652355 0.00 0.60%
波場幣TRX 0.120444 0.00 0.80%
恆星幣XLM 0.137062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