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獅 再躍起? (2014-10-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威宏】)

有人說美元指數隨著QE政策的退場、明年可能升息,終究要大漲一波,不過,QE距離首次退場已超過半年,美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也不是這兩個月的事,但為何美元偏偏就這時大漲?而近期的IMF似乎給了答案,受到俄羅斯及烏克蘭危機,加上西非的伊波拉疫情,讓歐元區經濟疲軟,也就是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就在俄羅斯。

有趣的是,雖然俄國與歐元區經濟鉤掛得相當緊密,像是德國有萬家企業在俄國投資、英國石油BP在俄國準備開採頁岩油等,而俄國出口中有六成為能源,歐盟又占四五%,但就俄國角度來看,想進行東擴,經濟命脈卻掌握在歐盟身上,再加上俄烏事件後,俄國吵著要調高今年天然氣冬輸價格,但美國表面上突然支撐強勢美元,實質上卻是與相關原油產國聯合壓低油價,逼使今年俄國在經濟上出現壓力下,近期終於肯與烏克蘭達成冬季供油協議。

能源、高鐵、軍工三核心

不過,就在這個時刻,歐、俄原先動態平衡開始轉變。從二○○三年就開始談判的中俄天然氣合約,「正巧」在今年五月完成談判達成協議,合約一簽就是三○年每年最高三八○億立方米,總計超過四千億美元的超大天然氣供貨合約,更恰巧的是,今年十月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李克強總理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再簽下三八項協議內容,合約內容除了洽談五月天然氣供應管理建置細節,及未來第二、三條每年合計共約一千億立方米(不含五月份合約總計)外,另外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及衛星導航系統、高鐵項目、核能、旅遊業、金融和海關領域等都簽訂合作備忘錄,堪稱近年來中俄「最爽快」的合作經驗。

當然,從中國的角度而言自然不會吃虧。眾所皆知,中國在天然氣的使用上遠遠低於世界各國,但本身天然氣資源較為缺乏下,進口一向是不可避免的選項,而這次俄國與西方國家交惡,為維護經濟命脈,最大的出口無非就是中國;不過,過去由於價格的問題,始終僵持,市場預料,五月的合同價格應該在每千立方米二五○(中國與中亞國家的進口價)~三○○美元(俄歐交易價)間、偏向二五○美元的方向達成交易。(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0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供應鏈打蘋果光 幾分喜幾分憂
☆特別企劃:中俄關係靠攏 各取所需
☆焦點議題:四大央行貨幣會議 全球等著看
☆國際趨勢:美傳產大老業績將登場
☆中港直擊:解讀中國經濟數據有撇步
☆重要資訊:三大法人進出籌碼表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富士康事件衝擊股市生態(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56.66 768.82 1.10%
以太幣ETH 3573.57 -13.94 -0.39%
瑞波幣XRP 0.621818 -0.01 -1.65%
比特幣現金BCH 569.62 89.51 18.64%
萊特幣LTC 94.94 -0.92 -0.96%
卡達幣ADA 0.65059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515 0.00 -0.22%
恆星幣XLM 0.138026 0.00 -0.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