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超級潛力股怎麼挑? (2015-01-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去年歲末,我說過在過去美國厲行QE的年代,全世界投資人都穿了救生衣,反正天塌下來也有央行頂著,我說進入二○一五年之後,美國結束QE,你身上穿的救生衣可能被拿走,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一定加大。過去這一周,全球金融市場都出現雲霄飛車般的激烈震盪。

第一個戲碼是宣稱與歐元掛鉤的瑞士法郎絕對不會與歐元脫鉤,但是元月十五日瑞士央行奇襲,突然宣布不再以一.二歐元掛鉤,這一招出爾反爾的「變節」之舉,立刻對全球匯市帶來巨大震盪,元月十六日的瑞士法郎與瑞士股市都出現了巨大震盪。

債市、黃金成避風港

位在震央核心的瑞士法郎從一.○二四急升到○.六九五,瑞郎急升,讓作空瑞郎的外匯交易商立刻破產,整個匯市哀號遍野,很多借瑞郎的國家,像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立刻陷入困境,波蘭境內有七○萬戶房貸用瑞士法郎訂價,家庭生計立刻陷入愁雲慘霧之境,歐洲很多使用歐元以外的小國貨幣,都出現大幅貶值的景象,像波蘭、匈牙利、捷克、瑞典、挪威及冰島克朗都急跌。

而瑞士法郎急升,也衝擊到出口和經濟,連網球天王費德勒都被波及,瑞士股市從九二九二.四四急跌到七八五二.八二,很多進口瑞士商品或者到瑞士旅遊的觀光客,全都叫苦連天,但是瑞士股市大跌,卻讓歐洲資金出現避險動作,債市、黃金又成了避風港。

這一波瑞士震盪,出現了幾個罕見現象,一是瑞士央行為了杜絕熱錢,在現有負利率下,又降息兩碼,瑞士的利率從負○.二五%變成負○.七五%,也就是瑞士實施懲罰性利率機制,卻仍無力驅趕熱錢,反觀油價暴跌下,俄羅斯為了挽救經濟,將利率拉升到一七%,卻無力留住境內資金,有錢人仍把錢移出境外,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全球資金重在安全,而不是尋求高回報。

這個現象可以從債市殖利率不斷走低,像英國十年債殖利率只有一.五○二%,德國只有○.五二六%,美國只剩下一.八七五二%,義大利是一.七五二%,法國只有○.六六九%,日本只有○.二四七%,債市殖利率明顯走低,可看出資金正在尋找安全避風港。

另一個現象是金價突然急漲,過去幾年,金價從一九二三.七美元急跌到一一三二.一一,黃金是美元的天敵,美元一路走高,金價的投資價值走低,但是過去一周,大家意外發現美元指數急升到九三.二六二,但是金價也大漲一度越過一三○○美元,白銀從一四.四五漲到一八.一二,連白金也從一一七三.二拉升到一二八五.五,這都可以看出,熱錢往安全的投資標的避險。

中國股民拉大槓桿操作

第三個現象是瑞士法郎強升,進一步逼出歐洲央行的QE,元月二十一日傳出歐洲央行宣布五○○億歐元的購債計畫,歐元進一步走低,創了一.一四六兌一美元新低,英鎊也走低到一.五○三,而歐洲股市又出現另一個景象,瑞士股市又大跌;但是歐元區國家,像德國股市寫下一○三一一.九的歷史天價,荷蘭的四四一.○九,比利時的三四二一.八七,瑞典的一四九八.二七都是近期新高價。歐洲有強大經濟底蘊的國家,股市又更上一層樓。

另一個大震盪的場景在中國,元月十九日,中國證監會收緊券商融資融券業務,也限制銀行信託資金的放貸,造成股市巨大震盪,上證指數在十九日大跌二六○.一五點,跌幅達七.七%,很多中國股民形容這一天是「一一九慘案」,揚言要跳樓,台灣的上證2X一天大跌逾二○%。

上證在去年下半年展開大資金行情,指數從最低的一八四九.六五拉升到三四○四.八三,威力可說非同小可。上證在去年十二月同時爆出單日成交一一.八四兆人民幣的驚人天量,眼看著這股資金行情就要失控,中國證監會出面降溫可以理解。但是深滬股市的大資金行情背後,中國股民拉大槓桿操作,也為中國股市留下不可預測的變數。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景象是全球股市進入高檔,都出現震盪的景象,例如,最強勢的美國股市,今年以來到二十一日為止,道瓊指數下跌二六八.七九,S&P 500下跌二六.七八,Nasdaq跌六八.六三,美國各大指數只有一個NBI生技指數是大漲一五八.九九,表現最出色。

很多過去表現出色的個股,今年回檔都不小,像Tesla從最高的二九一.四二跌到一八五美元,跌幅達三六.五%,AMAZON從四○八.○六跌到二八四美元,跌幅也有三○.五九%,Google在分拆前最高是一二二八.八九美元,如今剩四八七.○六美元,Netflix從四八九.二八跌到三一五.五四美元,最近阿里巴巴也從一二○一度跌回九五.五二美元,Apple從一一九.七五跌回一○六.五美元,這個現象可以看出連漲多年的美股也出現了居高思危的景象。(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1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幣投資大解密
☆特別企劃:台積電領軍 供應鏈雨露均霑
☆國際趨勢:美股轟趴後的宿醉後遺症
☆企業人語:物聯網啟動安控新世代
☆中港直擊:中國南、北車A/H股不同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91.36 1,036.02 1.49%
以太幣ETH 3554.21 54.09 1.55%
瑞波幣XRP 0.629527 0.02 2.87%
比特幣現金BCH 615.78 75.99 14.08%
萊特幣LTC 106.03 12.35 13.19%
卡達幣ADA 0.665082 0.02 2.56%
波場幣TRX 0.120707 0.00 1.02%
恆星幣XLM 0.144186 0.01 7.7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