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升息 美元就是老大 (2016-12-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川普當選下屆總統後,聯準會也亮出最新底牌。因應財政政策對美國經濟成長的激勵作用,美國經濟通膨風險微幅升溫、市場針對聯準會對未來利率水準中間值預測,明年聯準會可能升息三次、二○一八年約二~三次,長期目標利率重回三%。由於債市價格對聯準會明年僅反應到升息兩次,以至於利率決策結果出爐後,引發美股下跌、美元走強以及美債各期公債殖利率均上揚。

聯準會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當前美國經濟已經成長且逐漸茁壯,未來經濟還會進一步更好,這也讓聯準會明年有升息的空間。她認為,勞工市場不需要額外的財政政策就能達到完全就業的目標。關於對近期頻創新高美股的看法,葉倫指出,從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角度來看,股市仍處於合理位置。

美三○年債反應激烈

美股在利率決策結果出爐均以下跌反應,三大指數跌幅控制在○.五~○.八%間,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跌幅達到一.二七%,顯然中小型股價的波動幅度較大。美債各期公債殖利率全面上揚,二~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上揚十~十四個基點間,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大彈四八個基點。債市的反應屬於合理範圍內,雖然還不至於就此斷定債市多頭市場結束,卻也反應未來將不再出現低利率。

美債低檔利率不再,對現在還在QE的歐日央行來說是個挑戰。因為歐債和日債的中長期利率會和美債連動,但兩大央行至少明年底前都還維持QE政策,他們的QE能否在美債殖利率走高氣氛下,讓本國的中長期公債殖利率跟著QE腳步下跌,考驗歐日央行未來對QE的決心。

美元指數在利率結果出爐後單日大漲一.一三%,以一○二.二點收盤,十五日亞洲市場進一步上漲到一○二.六二點又創下十四年新高。去年此時聯準會的利率決策造成美元指數利多出盡,但今年通膨風險明顯上揚,明年第一季以前的國際油價維持在四五~五五美元間震盪機率高,加上川普新政府上台後推出的新政綱,都將營造經濟溫和通膨升溫,一旦美元指數這次站穩一○二點後,多頭趨勢將更明顯,直指一一○點的機率高,將對全球資金形成大挪移的效果。(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營收給力才敢嗆聲
☆特別企劃:鋼鐵、塑化及能源股有後盾
☆國際趨勢:道瓊迎接兩萬點下一步…
☆產業脈動:全球醫改推升學名藥利基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7黃金理財趨勢與投資展望論壇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揭開黑天鵝衝擊的面紗,看財經大師們的應對策略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財訊快報年終酬賓,現在訂最划算!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先探超級週年慶,現在訂閱最划算!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冬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8.69 400.85 0.57%
以太幣ETH 3573.00 -14.51 -0.40%
瑞波幣XRP 0.622475 -0.01 -1.55%
比特幣現金BCH 568.45 88.34 18.40%
萊特幣LTC 96.25 0.39 0.40%
卡達幣ADA 0.653360 -0.01 -1.76%
波場幣TRX 0.120053 0.00 -0.60%
恆星幣XLM 0.137149 0.00 -0.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