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點名豐田 殺雞儆猴? (2017-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蘇彬貴)



美國新上任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重振經濟,將當地流失至海外的工作機會奪回來,並「讓美國再度偉大起來」(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一再地在公開場合,及透過推特(Twitter)的發文等,到處點名,直、間接對大企業進行「心戰喊話」,逼迫就範。川普總統的「推特治國」(上任之後,還公開地表示,他將維持這一項獨特的做法),已為美國的歷史寫下了新頁。

而就在福特汽車(Ford)今年初宣布將取消十六億美元的原訂一樁墨西哥投資計畫之後,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股票代號:7203 JP Equity)接著遭到點名。在推特上,川普依樣畫葫蘆,痛斥該公司要在墨西哥蓋新廠的計畫;並指稱,如果豐田汽車執意要將輸往美國市場的汽車廠蓋在墨西哥(而非美國),也同樣將會遭到懲罰。

豐田不願重蹈覆轍

二○一五年豐田汽車宣布要在墨西哥中部的一個州Guanajuato,投資十億美元蓋新廠來生產Corolla汽車。而根據該公司表示,未來豐田要如何回應來自川普的威脅?還得看美國新政府實際的政策。然而,分析師相信,依照其過往的行事作風,未來豐田汽車一旦大幅調整其在墨西哥的生產策略,是不致令人意外的。

二○一○年該公司因所生產的汽車安全狀況連連出問題,在美國因此爆發了一場汽車大召回的危機;受此衝擊,股價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還下挫至二三三○日圓的最深谷底。由於人命關天,當時的豐田汽車在美國國會還遭到嚴厲抨擊。如今又再度面對美國新總統的抨擊,該公司必然會小心翼翼地處理這個問題。不過,一旦未來如預期般地減少其在墨西哥的產量─並增加美國廠房的汽車生產量,必然會增加該公司的生產成本。

由於該公司是日本企業界的龍頭代表,川普對豐田所提出的課徵重稅的警告(由墨西哥出口至美國市場的汽車,將課徵達三五%的稅率),自然引發日本政府,及企業界的緊張,擔心美、日的經貿關係,會因川普的上任而出現改變。與此同時,豐田、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等汽車類股的股價也聞風喪膽,紛紛下挫。

根據AMIA的統計指出,儘管豐田汽車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其實並不多,二○一五年為一○四○○輛;不過,其中卻有高達九三%的比重,就全部外銷至美國與加拿大兩地,高過其他在墨西哥設廠的跨國性汽車同業。比較晚赴墨西哥投資設廠,乃是導致相對於其他跨國性汽車廠商,豐田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數量較為有限的原因。也正因為如此,根據證券業者SBI Securities指出,其在美國市場每年所銷售的兩百餘萬輛汽車當中,其實也僅有近六%的比重,是來自墨西哥的車廠(儘管其在該地區生產的車絕大部分皆銷往北美)。(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9-1920合刊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汽車零組件股掌握低基期與趨勢
☆封面故事:利基型IC設計注入成長活水
☆封面故事:成衣、製鞋續吹戶外運動風
☆焦點議題:集團軍的下一棒…錸德集團
☆國際趨勢:川普就職 美股下個方向是...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88.75 1,033.41 1.49%
以太幣ETH 3577.70 77.58 2.22%
瑞波幣XRP 0.622953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575.54 35.75 6.62%
萊特幣LTC 94.19 0.51 0.55%
卡達幣ADA 0.645177 0.00 -0.51%
波場幣TRX 0.120385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8787 0.01 3.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