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特攻隊 (2017-03-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易軒)



農曆年後開紅盤至今,加權指數行情驚驚漲,第一波由內資發動,投機色彩濃厚的董監改選、做夢題材引領市場主軸,推升人氣加溫,讓平均成交量向上滾,而在當中,可以看到包括大同、玉晶光等代表性股票都在這兩個月間股價翻倍。

隨著時序進入三月份後,市場資金熱度雖沒有退燒現象,但明顯感受出來的是,市場資金目光的移轉,且整個市場脈動的大方向圍繞著去年第四季財報這個主軸,而可以預見的是,近期各上市櫃公司將更加密集地召開董事會承認去年財報並決議股利發放政策,去年第四季財報這個投資主軸可望一直延燒至三月底,因此,此刻是投資人做足功課,尋找年報特攻隊的最佳時機。

去年第四季享受匯兌回沖

特別是,去年第四季除了是以電子出口為主要導向的台灣,適逢傳統出口旺季,加上蘋果iPhone 7的拉貨效應加持,讓上自半導體,下至電子代工、組裝業皆受惠,業績幾乎全面上揚,而加上新台幣貶值之利,讓不少公司坐擁匯兌回沖之利,因此普遍來說,去年第四季財報表現都可圈可點。

依據財政部最新公布數據,儘管去年全年累計出口總金額為二八○四億美元,年減一.七%,為連續兩年出口衰退,但是,去年十二月單月出口持續較十一月上揚一.四%,達二五七億美元,並較前年同期成長十四%,一舉創下二○一三年二月以來最大增幅,去年十二月出超為四八.六億美元,年增七.二億美元,去年全年出超則達四九四.六億美元,年增十三.四億美元。

主要受半導體市況維持熱絡,原油、基本金屬等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揚,以及基期偏低影響,十二月出口較前年明顯成長,以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與視聽產品、礦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等增加較多。

根據官方統計,其中出口最大宗電子零組件十二月出口總額八五.九億美元,年增二四.三%,其中積體電路增十六.四億美元成長約二九.二%,印刷電路增○.三億美元,成長七.六%、太陽電池則減少○.八億美元,衰退三三.二%。

而在產業趨勢偏向正面推升出口成長外,投資年增率也創近三年新高,一舉推升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達二.五八%,為近七季最高,景氣回溫速度比預期來得快,而在整體環境逐步轉好下,各家廠商去年第四季財報表現不俗,其中營益率成長的公司其內涵也值得留意,而在財報正面下,配息也可望增加,拉高殖利率表現,附表則為目前已公告財報當中,第四季稅後純益較前年成長逾三成公司,成長動能延續力如何,值得深入追蹤。

連鎖餐飲業者美食KY是其中一個例子。美食去年第四單季稅後純益達五.○四億元,較前年同期強勁成長四四%,續創單季獲利新高,每股純益三.四元,推升去年全年稅後純益達十七.四一億元,年增逾五成,每股純益達十一.七五元。

關注營益率成長公司

儘管美食去年第四季面臨人民幣大幅貶值近一成的挑戰,使得單季營收僅較一五年同期成長一%,營業淨利率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透過產品組合改善,由低點的二.一%快速拉升至十二.四%,帶動獲利維持高速成長。

分析美食在各個主要市場的營運表現,首先看到中國地區在擺脫異常氣候之後,去年第四季營收成長力道較第三季顯著增強,且與支付寶連續第三年攜手打造的雙十二行銷活動,也不負眾望,連續三年稱霸烘焙排行榜,為品牌行銷立下新的里程碑。(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跨足車用電子為股價加分
☆特別企劃:快來抄底超值集團股!
☆焦點議題:聯準會升息在即 如何應變?
☆國際趨勢:聯準會升息腳步近了
☆生技投資:生技行情來了!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杜金龍新書-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品牌Dashiang真水316不鏽鋼超真空保溫壺
◎【財金考察團】謝金河社長於4/16-18帶團前進屏東,尋訪在地金讚產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積電領軍的台股天蠶變(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583.77 -2,228.09 -3.49%
以太幣ETH 3003.80 -81.12 -2.63%
瑞波幣XRP 0.489910 -0.01 -1.37%
比特幣現金BCH 483.37 -4.04 -0.83%
萊特幣LTC 82.00 2.08 2.60%
卡達幣ADA 0.446972 -0.01 -2.54%
波場幣TRX 0.109593 0.00 -2.00%
恆星幣XLM 0.109046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