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審學名藥成殺價最佳手段 (2017-03-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全球各地為了減緩醫療支出的成長,紛紛推動學名藥的使用,加上暢銷藥物的專利陸續屆滿,也帶動全球學名藥的市場成長;而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推薦當選的FDA新任局長Scott Gottlieb,將成為推動加強市場競爭,以抑制藥價無限上綱的關鍵人物。至於該如何執行,就看Scott Gottlieb的手腕,而根據他的行事風格,加速學名藥的審批速度將會是第一步,這對學名藥廠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

回到全球的用藥市場,由於全球人口走向高齡化,而新藥的價格卻越來愈昂貴,這使得醫療支出日益沉重,因此,多國政府積極鼓勵使用學名藥。美國是全球使用學名藥的最大市場,占全球學名藥市場比重高達二四˙八%,其次為中國的一一%及日本的六%,整體學名藥的用藥比重高達四一%;然而從藥物銷售占比來看,專利新藥的占比仍然高於學名藥,比重高達五二%。

未來複合成長率逾七%

因此,學名藥存在的重大意義,就是讓社會能以可負擔的價格獲得治療;基於這樣的現況,長期而言,學名藥就是抑制藥價的最佳手段,包括美國預計至二○年要將學名藥的使用占比提升至九一%、日本提升至八○%、新興國家包括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印度與中國則將提升至二○%上下。根據TrendForce的預估,一六年全球學名藥市場規模高達三一四九億美元,估計至二○二○年將可達四三六二億美元,一六年至二○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七˙七%;相較於一○年至一六的五˙六八%增加逾二個百分點。

各種學名藥中又以慢性疾病治療與控制為主要市場,其中,中樞神經藥物、癌症藥物與呼吸系統用藥領域,將因多款原廠專利藥物專利到期,未來市場的成長空間占比將優於其他藥物。如文後圖表中所列,這些特殊劑型、困難學名藥及首發學名藥(P4)、生物相似藥等公司,都有機會受惠這樣的延續效應。(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再出擊!
☆特別企劃:漲價股的有基之彈
☆焦點議題:外資再愛台灣一次
☆國際趨勢:美牛降溫 小型股先和
☆產業脈動:半導體產業成長銳不可擋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杜金龍新書-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品牌Dashiang真水316不鏽鋼超真空保溫壺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