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萬點很久了,殭屍企業與殭屍老闆醒醒! (2017-08-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股站在萬點很久了,最近在一些場合,我可以感覺到各行各業的人對台股的萬點行情十分不以為然,還有人直說:台股憑什麼可以站上萬點?我說上萬點很容易,台積電一夫當關,撐住五.六兆台幣市值,大立光漲到五八一○元照亮了整個光學產業,再加上郭董遠征美國,帶給鴻海家族大軍寬闊的想像空間,台股就可以輕鬆站上萬點。

現在下一個命題來了,台股站在萬點可以多久?台股會不會反轉?這其中請大家從幾個面向來看,一是外資有沒有大動作,外資七月在台淨匯出九.四億美元,這可能跟外資匯出台積電股息有關。今年上半年外資淨匯入台股一三四.一一億美元,扣掉七月淨匯出,前七個月淨匯入台股一二四.七一億美元,累計外資淨匯入金額仍有二一一八.四三億美元,以國內的外匯存底四四四四.五二億美元,外資持有台灣的股票、債券及現金餘額高達三八三八億美元,外資在台灣的總資產占外匯存底八六%,這個比率十分高,這也透露了在不正常的稅負結構下,外資左右台灣金融市場的天空,台股當然看外資的臉色。記得只要外資沒有出現大賣超動作,台股不致大幅回挫,這是看台股上萬點的第一個守則,所以,你只要盯著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這些代表性個股的方向,就很容易掌握台股的方向。

全球頂尖二○檔個股

第二個焦點是放眼國際,這一波台股的大行情是大型科技股帶動的,美國道瓊指數二二○○○點,Nasdaq六千多點,其實關鍵全在FAAMG五檔個股,看未來全球股市脈動,我的看法是美股看FAAMG加五,也就是Apple、Google、微軟、Amazon、FB五檔,再加上Nvidia、Netflix、Avago、嬌生,以及Tesla總共十檔,而中國股市看BAT加二,也就是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加上京東及舜宇光學五檔,南韓看三星,日本加上一檔軟體銀行,台灣則是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這是我認為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最重要二○檔個股。

美國的FAAMG是全美,也是全球最大市值的五家企業,這五家大科技的漲跌主導全球股市的發展,只要這五檔個股一直往前跑,全球股市牛市不會停下來,到目前為止,FAAMG仍然輪流創新高,八月八日,Apple進一步寫下一六一.八三美元新高紀錄,市值已來到八四三七.五五美元,有進一步挑戰一兆美元市值的可能性。

最近公布財報造成Amazon及Google的回檔,其中Google被歐洲反壟斷罰款吃掉獲利,Amazon財報不如預期,導致股價從一○八三.三一回挫大約一○○美元,但FB則創下一七五.四九美元,市值推進到五○九六.五八億美元,微軟則是穩紮穩打,顯見FAAMG仍然十分強勢。

而最近AI人工智慧的超級巨星Nvidia股價跑到一七四.五六美元,市值推進到一○三八.六三億美元,一家IC設計公司,市值規模超過整個鴻海集團,已看出AI在未來發展的亮度。另外,被高盛唱衰的Tesla在回挫到三○三美元之後又攻到三六五.二二美元,市值拉升到六○九.五一億美元,再度逼近前波三八六.九九美元的高點,顯示Tesla力道仍然十分勁爆。剩下的Netflix、Avago也不差,其中Avago市值推上千億美元,而嬌生代表生技股,目前市值在三五○○億美元以上,除了FAAMG外,這五檔具代表性的個股也保持輪流創新高的態勢。

另外,代表中國的BAT加二,目前騰訊漲勢欲罷不能,八月九日在香港續創三三三港元天價,市值已拉升到三.二兆港元,換算逾四千億美元,與阿里巴巴平起平坐,八月八日阿里在美國收盤一五七.五美元,市值是四○三三.八一億美元,中國已產生兩家四千億美元級大企業,當然對全球股市有高度代表性。

台股內資仍有實力

中國除了阿里、騰訊這兩大,最近百度也急起直追,八日百度股價拉升到二二九.四五美元,市值達七九五.六四億美元,過去中國三雄BAT,百度已落後很多,未來能不能追上去,要看李彥宏在AI發展的力道。另一個追兵是京東(JD),京東有騰訊當後盾,最近股價漲勢加大,八日收盤四八.一五美元,市值已來到六八七.七五億美元,而光學鏡頭的舜宇光學市值超過一○○○億港元,達一○六六.五四億港元,舜宇在汽車玻璃鏡頭掌握優勢,今年從三三.九五漲到九九.七五港元,單單是今年以來的漲幅即高達一八二%,看到舜宇,大家就很容易看到這一周台灣二線光學股的奮勇爭先。

中國加上美國就有十五檔個股,再加三星、軟銀及台灣的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假如這二○檔個股沒有出現太過激烈變化,那麼台股的萬點行情其實大家可以安心,這是很多不認同台灣萬點行情的人看不到的真相。

假如更核心來看台股未來發展,台股另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是,假如未來十年,AI變成產業的發展主流,台灣其實是站在趨勢上。人工智慧的演算法、深度學習必須透過晶片,台灣的半導體有台積電當家,未來五年之內沒有可能的對手,Nvidia未來一定跟台積電合作無間,另一個是AI必須透過鏡頭分析大數據,台灣是光學聚落的重鎮,台股光是這兩大產業,再加上沈寂二○幾年,還有這些年只靠外資,內資的內力尚未發揮,看台股不用太過悲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斯拉能否度過地獄時刻?
☆特別企劃:多頭滿足點在哪?
☆國際趨勢:三星電子過關斬將拚龍頭
☆產業脈動:生物相似藥將加速發展
☆新股特區:霈方打造台灣多品牌妝品集團
☆重要資訊:上市櫃7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百萬網友一致好評的台股教戰手冊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好評熱賣中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25.06 1,048.37 1.71%
以太幣ETH 3000.11 15.38 0.52%
瑞波幣XRP 0.489613 -0.01 -1.06%
比特幣現金BCH 462.97 -0.64 -0.14%
萊特幣LTC 78.84 -1.33 -1.66%
卡達幣ADA 0.442159 0.00 -0.48%
波場幣TRX 0.106896 0.00 -2.59%
恆星幣XLM 0.1086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