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報勝利組 (2017-10-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股市果然呈現王者氣勢,四大指數持續創高。接下來企業財報將發布,應屬正面居多。而市場注意的是川普減稅政策,一般認為對中小企業及海外有大筆現金企業較有利,促使羅素二○○○指數率先創新高。若企業大筆資金匯回,將使企業PE下降,股市還有表現機會。大致上,道瓊只要在二二五○○點之上、S&P 500在二五二五點、Nasdaq在六千五百點之上就是強勢。費半指數站上一千二百點就持續轉強。

美股領風騷 歐亞榮景不墜

再者,歐洲之心德國股市又來到一萬三千點附近、法國則在五三六○點之上,都是強勢。亞洲中國長假前定向降準,使得香港恆生指數創高、國企股也大漲,看來中國已較不擔心資金外流了。

國際股市都是強勢,台股九月歷經外資賣超逾六百億元,及累計第三季賣超超過七百億元且匯出,股市先跌後漲,在國際股市未見連續大跌,台股自然無大跌理由。且八月份進出口數據都非常亮麗,推測九月份上市櫃公司大多數業績當屬不錯,九月營收公布,創新高家數應不輸八月份,有機會超過一三○家以上,再比對第三季業績,不少公司逐月增加或創新高,又第三季較無匯損因素,在十一月將公布第三季財報,接續第三季逐漸進入對明年築夢旺季,台股即使外資買超不多,但台股內資回籠,更將是個股表現。

亞系外資表示,市場預期二○一七、一八年台股企業EPS將分別成長十.五%、九.五%,但科技股EPS預估將成長十四%、十三%,仍看好科技股表現可望優於大盤,維持台股指數目標今年為一○八○○點、明年為一一三○○點。亞系若從各個強勢族群來看,近期蘋概股回得較深且反彈力道較弱,反而是今年以來一直表現不錯的半導體族群,包括DRAM、NOR Flash、IC設計等,走勢相當穩健,尤其台積電迭創新高,提振士氣;再來是電池材料相關個股,在通用、賓士、BMW乃至先前的奧迪、富豪都宣示將來要全力發展電動車,即便Tesla出貨不如預期但股價下跌有限,在大廠陸續加入電動車陣營下,電池材料族群成為顯學,不過這次僅康普九月營收創新高。而漲價題材的被動元件、二極體、MOSFET到矽晶圓十二吋、八吋、六吋,全都因為車用電子加入3C市場搶產能。整體族群輪流上漲、輪流回檔。

在檢視九月營收(就可知道第三季業績進而推估獲利)好的公司半導體、PCB,漲價相關族群一定跑不掉,被動元件在MLCC價格今年調升三次中,國巨、奇力新、興勤等都創新高,第三季營收創新高,鐵定將繳出亮眼獲利;DRAM及NOR也是漲價聲不斷,可以預期南亞科及通路威剛、旺宏及華邦電業績也是呱呱叫。市場傳出南亞科今年加計賣美光持股,全年EPS將超過一個股本、威剛也不遑多讓。旺宏單季每股有賺一元實力。

九月營收半導體及漲價族群最旺

矽晶圓的中美晶及環球晶九月營收及第三季也都創歷史新高,不僅該季獲利看好,且由於十二吋、八吋供不應求,第四季業績將再上一層樓,股價上升趨勢不變。而十二吋漲價已蔓延至八吋。未來六吋以下也將有一定需求,也就是說合晶、嘉晶、漢磊等業績不會太低。

外資看好半導體市場今年將成長十七%、明年將成長六%,同時將受惠iPhone周期以及自動化、車用電子族群的持續支出和成長;其中台積電是很重要角色,在AI方面與Nvidia合作,手機方面高通也將部分單子轉至台積電,若加上蘋果、華為及聯發科,幾乎除三星外所有大廠訂單都到位;車用部分包括奧迪、英飛凌等都有投單。其中蘋果訂單所占比重當然是最高,儘管i8賣得不是很好,但台積電幾乎集所有尖端科技訂單一身,單月營收看漲。過去外資是台積電的主要買盤,未來可能是台灣壽險資金進駐,張忠謀董事長將交棒,一定布局好了,總市值有進一步上升的機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電子元件需求大爆發
☆特別企劃:半導體供應鏈旺季效應遞延
☆焦點議題:油價重返50美元關卡大震盪
☆國際趨勢:任天堂靠Switch重返榮耀
☆重要資訊:上市櫃9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摺疊機期望值大 就是要潮!(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77.99 -2,460.73 -3.74%
以太幣ETH 3089.17 -67.77 -2.15%
瑞波幣XRP 0.494690 -0.01 -1.90%
比特幣現金BCH 492.61 -35.29 -6.69%
萊特幣LTC 79.22 -0.69 -0.87%
卡達幣ADA 0.473348 0.00 0.95%
波場幣TRX 0.111621 0.00 -0.86%
恆星幣XLM 0.109009 0.00 -1.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