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京東方力拚面板龍頭 (2017-10-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製造」一詞成為會場外的重點宣傳標語。在A股當中,也不乏以此為號召的題材,而且通常會搭配「國產」二字,例如國產手機、國產軟件、國產芯片等等。貼上「國產」標籤之後,往往容易成為盤面上頗具號召力的熱門題材。

爭奪液晶面板定價權

近期A股中最響亮的「國產」題材,由芯片換成了面板,揚起這面「中國製造」旗幟的是京東方(BOE)。中國媒體說它是全球液晶顯示器龍頭,全球每五支手機螢幕至少有一支由京東方供應;曾幾何時,世界面板產業是日本、韓國、台灣的天下,但是有了京東方,中國的液晶面板不再仰賴進口,不再飽受缺芯少屏之苦。

從數據上顯示,這些來自中國媒體的讚嘆大致屬實。去年京東方的監視器、筆電、手機LCD面板出貨量已達全球第一,市占率達二○%以上。今年初,IDC公布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排名,京東方已經在去年第四季順利超越所有對手,前五大廠依序為京東方、LGD、群創、友達、三星。

就產能而言,京東方是今、明兩年全球LCD面板的增產主力,在日韓陸續退出LCD市場後可望搶得先機。預計到了二○二○年,兩條十.五代線產能到位,帶動生產成本下降,甚至有望主導大尺寸電視面板定價權。

然而,面板廠的營運好壞通常由市場景氣決定,而非規模效益。京東方從二○○三年成立,一直到二○一一年北京八.五代線投產之後,才見到營收規模大幅成長,年營收由一一年的一二七億人民幣(下同),逐年成長至去年六八九億元。自去年下半年起,京東方獲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還是受益於面板供需反轉向上,或者說是三星、LGD陸續關閉LCD產線所致。

OLED面板供貨蘋果?

不管是陸廠京東方,或台廠的友達、群創都受益於近一年來的面板漲價潮。京東方今年上半年營收達四四六億,年增二六%,淨利為四三億,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成長幅度與友達、群創相近,但股價表現卻大幅超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太陽能大聯盟 代工備胎逆襲
☆特別企劃:重量級法說成多空指標
☆焦點議題:淳紳 初生之犢不畏虎
☆國際趨勢:日股行情這回來真的?
☆重要資訊:前三季營收成長英雄榜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46.40 1,291.06 1.86%
以太幣ETH 3558.67 58.55 1.67%
瑞波幣XRP 0.622705 0.01 1.76%
比特幣現金BCH 570.21 30.42 5.6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1215 0.00 0.42%
波場幣TRX 0.120382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8395 0.00 3.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