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火力全開 選股不NG (2017-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全球股市依舊是以美股馬首是瞻,在接近感恩節前,三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費半則接近歷史高峰一三六二點。近期在接近年底消費旺季下,成衣零售如Michael Kors、GAP、Ralph Lauren、梅西百貨、JP、沃爾瑪、Nike、UA等消費性股票普遍大漲,油價維持在五五美元之上,道瓊及S&P 500指數也是高姿態,不似歐元區國家股市大多回測季線。且科技股併購聲頻傳,繼博通有意併購高通後,半導體廠商Marvell宣布,同意以約六○億美元價碼收購另一家美國半導體商Cavium,股價自然不會太低,美國自從去年川普當選至今超過一年,股市多頭尚未結束。

美股高姿態帶領迎接感恩節

美股挺在歷史高檔,新興市場表現在獲利成長下也很優,最近印度股市創歷史新高,最具代表性的香港股市也持續創近十年新高;尤其股王騰訊控股在利多題材加持下,股價持續創歷史高點,總市值超過五千二百億美元,在亞洲市場中排名第一位,在全球股市居第五名,超過Facebook。上證指數在三千四百點之上,並不強,但以追蹤大型股為主的上證五○,指數持續創近兩年新高,也帶動追蹤上證五○的新加坡A五○也持續創高,市場資金趁著中國上證指數明年五月將被納入MSCI指數前先卡位。日本股市則以關鍵材料股領漲,與韓國股市日KD值已降至低檔。主要觀察國家地區指數都有強勢族群,只要未連續大跌,國際股市多頭還是掌控發球權。

由於經濟情勢較為樂觀,全球股市持續上漲,未來最大變數就是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次數。而台股現階段外資較不青睞,尤其是電子股主要骨幹以蘋果供應鏈為主,在新機已推出下,進入另一輪回檔,做中線箱型整理等待下次再漲。外資十一月以來賣超台股超過一四五億元,主要就是針對蘋概股。而接近年底也要放假去,要逆轉連續大買機會不大,惟先前國泰統計數據市場信心恢復,今年內資也明顯回流,針對漲價題材及中小型股操作,只要上市指數站在一○五○○點之上,個股表現機會仍大。尤其櫃買市場十一月外資竟然買超超過八四億元,相對上市的賣超大不相同,且櫃買指數還在創收盤新高中,也算是全球強勢市場之一,有內外資攪動,預計年底前表現將相對亮眼。

櫃買指數及中小型股是焦點

台股每次較大拉回後,總是有強勢股創新高,也符合今年以來每次指數回檔後總是有特殊族群創新高模式。如附圖顯示,蘋概股已從強勢股中逐季消失,是時間需要整理問題;而漲價族群股價還是強勢,包括矽晶圓、被動元件、IC設計、MOSFET、砷化鎵等族群走勢最整齊。這次又加上金融股的國泰金及富邦金及轉機的新光金之後創新高;化纖股的集盛、力麗、力鵬、宏益等也有創高模式。集團股則有台塑四寶以今年有賺兩千億元及明年具有配發一千二百億元股息的實力,扮演穩盤角色。而近幾年旗下企業幾乎全面年年成長的華新集團以及聯華集團,在年底前作帳機率不小。上述族群應該是年底前可特別注意的。

電子大型股中首推台積電,雖傳出可能被歐盟調查反壟斷,但是無庸置疑,該公司站在科技浪頭上,無論是通訊晶片、高速運算、汽車電子、自駕車以AI等,都是站在最前端,今年EPS上看十三元以上、明年配息預估也從七元起跳,在這次電子大型股回檔線型轉空中,台積電還是挺在高檔就值得注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選股邏輯 鬼山人解密
☆特別企劃:一起挖寶老新股
☆焦點議題:台達電成外資提款機
☆國際趨勢:全球高收益債恐波動加劇
☆產業脈動:螺絲螺帽三奇兵 刁鑽精桿
☆重要訊息: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70期10,800元(續訂戶加贈2期)免費送【大同複合料理無水鍋】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59.58 504.24 0.73%
以太幣ETH 3538.98 38.86 1.11%
瑞波幣XRP 0.613708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586.45 46.66 8.64%
萊特幣LTC 96.47 2.79 2.98%
卡達幣ADA 0.639095 -0.01 -1.45%
波場幣TRX 0.119648 0.00 0.14%
恆星幣XLM 0.140780 0.01 5.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