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2017-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一七年即將走入歷史,歲末大家都在找一個代表字來代表今年,結果票選出來的是一個「茫」字,如果純粹從股票投資的角度來看,今年是十分平順的年。台股從去年的七六二七.八九攻到一○八八二.六五,這兩年的牛市其實多頭走得很平順,其間並沒有出現太過重大的回檔。對一般長線投資人而言,這也是死抱股票就能穩健獲利的年代,就像紅酒遇到好年一般。但是,為什麼大家會選「茫」字?

我想主要原因是台股這兩年上漲,主要是外資主導,外資拉抬的台積電、大立光、鴻海,本國投資人眼看著指數不停上漲,大家都沒有進場,一直到今年下半年,當沖熱度上升,本國投資人終於在怕怕中逐漸加碼進場,根據統計,今年前十一月本國投資人占市場比重五九.二%、外資占二六%,但十二月散戶比重增加到六一.二三%,很顯然到了下半年散戶進場熱度升高,但外資加碼台股力道明顯轉弱,且加大原來權值股賣超的力量,這也使得台股出現了質變與量變。

看好鴻海的散戶遭套牢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鴻海,今年六月二十八日麥格里的張博凱幫鴻海出具了二六二頁的厚厚一本報告,這本報告說鴻海是「明日世界資源整合者」,把鴻海定位得讓市場充滿想像空間,一般人想要了解鴻海全貌並不容易,張博凱這一出手,可能是郭董欽點,因為一般人不可能要到鴻海那麼詳細的資料,麥格里把鴻海目標價調高到二○○元,連我都覺得鴻海今年朝二○○元目標價邁進的機會很大,尤其是蘋果新機在年底推出,市場上也對鴻海出現十分樂觀的期待,到了七月上旬,外資加碼鴻海持股比率拉升到五二.六五%,股價也漲到一二二.五元。

可惜的是,這本鴻海報告出爐,外資大力減持鴻海,殺到現在還在殺,外資持有鴻海比率剩下四九.五七%,如果把鴻海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外資持股張數跟現在比較,已把今年買超的籌碼全部出清,而且還出現二三五五八張的賣超,鴻海股價也殺到九二.五元,這回看好鴻海的散戶全部套牢,鴻海跌回當初起漲區的價格,而且技術面出現完全死亡交叉的空頭排列,除了年線向上,大部份均線都交叉向下,儘管鴻海端出連續三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但已經挽回不了重創的市場人氣。

另一個是大立光,營收連五個月創歷史新高,但股價最近從六○七五元殺回到四二六○元,也讓市場感到震撼,原來外資除了殺鴻海,也把今年買超大立光的籌碼出得差不多,外資在鴻海出現賣超,在大立光今年買超張數剩了一八八張,像大立光這種超高價股,股價漲跌完全操控在外資手上,外資不捧場,大立光股價很難出現亮麗走勢,結果大立光在外資殺盤中,走勢跟鴻海幾乎完全一模一樣,未來前途會十分辛苦。

外資買超的三劍客只剩下台積電獨撐大局,台積電ADR在美國從四三.○二美元跌到三八.五二美元,也讓股價從二四五殺到二二二.五元,不過台積電只有短天期的日線到月線下彎,季線、半年線、年線仍往上,外資殺盤從幾萬張現在減少到數千張,原持有台積電八○.六二%,如今減為七八.九九%,但今年外資買超台積電的張數只剩下六五七二○張。

現階段內資主導大局

從外資積極減碼台股三大權值股來看,過去兩年大力撐起台股的外資買盤,到了下半年明顯轉為賣超,這也告訴大家,台股過去靠外資撐盤,拉升了指數,未來外資如果不再積極加碼,那麼台股上檔空間可能有限,目前加權指數已跌破半年線,這是這兩年平順多頭格局第一次出現的警訊,要十分小心!其中最弱勢的摩台指數從四一○.一一跌到三八二.○九,已創了近半年新低紀錄,而且線型與鴻海、大立光近似,都出現完整空頭排列,唯一的例外是TPEX指數。

TPEX指數今年在散戶推升中,十一月二十九日創下一五一.七二的新高紀錄,此後散戶追殺五天,在半年線上止跌,現在技術面仍然呈現完整的多頭排列,這可以看出內資的餘溫猶存,這也是台股在聖誕節後,甚至到農曆年前,內資仍主宰大局,漲多的外資股可能隨外資休假暫時告一段落,而台股的下檔支檔也是由外資權值股決定,此時要看跌到九二.五元的鴻海及跌到四二六○元的大立光還有多少下檔空間。其實鴻海市值從二.一二兆急殺到一.六兆,已經少了五○○○億,市值滑落,其實郭董才是最大輸家,因為鴻海市值只剩五三九億美元左右,現在連Nvidia一半都沒有,這大大挫傷了郭董逐鹿美國的實力。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大立光、鴻海跌破年線,這也是台股會不會跌到年線的警戒,這當中台積電扮演重要角色,其實進入二○一八年,大家錯失了股市多頭上漲最平穩的年代,大家用「茫」字代表二○一七年,這用在股票市場是錯的,但是走過二○一六、二○一七年平順的年代,進入二○一八年很可能是波動與操作都會變化很大的年代,因為內資當沖造量,也帶來波動與不穩定性,還有假如外資不再加碼,台股空間恐怕會很有限,還有更重要的是,台股經過連續兩年上漲,基期已經很高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油價緩升 塑化股遍地開花
☆特別企劃:跌深反彈後要挑哪幾檔?
☆國際趨勢:菲律賓掃毒之後轉抗貧
☆產業脈動:抗寒概念股 越冷越興隆
☆生技園區:醫療科技展 串起生醫供應鏈
☆重要訊息: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21.67 2,044.98 3.34%
以太幣ETH 3057.27 72.54 2.43%
瑞波幣XRP 0.500707 0.01 1.19%
比特幣現金BCH 482.13 18.52 3.99%
萊特幣LTC 80.60 0.43 0.54%
卡達幣ADA 0.453733 0.01 2.12%
波場幣TRX 0.108888 0.00 -0.77%
恆星幣XLM 0.109718 0.00 2.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