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躋身高科技產業新寵兒 (2017-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蘇彬貴)



在高科技的產業界裡頭,所謂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是目前最為火紅的一項新發展;只要產品冠上「AI」兩個英文字母,就成了新趨勢與時髦的一種象徵;其時髦的程度,甚至超越原本相當紅的所謂的「大數據」(big data)。

由於電腦的運算能力(computing power),以及可取得的數位資料(digital data)快速的增長等方面的條件,已經相當成熟了,使得過去在電腦科學當中,屬於隱晦的一塊─人工智慧,如今卻成了全球資訊科技(IT)相關的大廠,競相投入發展的新天地。因此,AI可以說是自一九八○年代以來所發展的databases(數據庫;而「數據庫服務系統」則是指利用數據庫的資源共用,以減少重複等特性,來結合通訊技術,並通過網絡系統所提供的服務)的技術上延伸。

搶奪人才大作戰

根據研究機構PitchBook估計,在二○一七年前九月份,全世界的創業投資(venture-capital)業者,累計就投資了近七六億美元的資金,在AI的這個領域。相對而言,在二○一六年一整年,該數據也僅為五四億美元左右。

另外,二○一七年至十二月四日為止,全世界與AI扯上關係的併購案(計有二○個以上),累計更高達二一三億(將近六四○○億新台幣)美元以上的規模,比起二○一五年一整年,更大幅膨脹了二六倍以上。而這方面的併購案,是從二○一六年起明顯增溫的。同樣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搶奪技術與人才,業者花大錢併購一些根本營運都還沒上軌道的新興企業(startup),抑或處在虧損的狀態,也都在所不惜。

二○一四年,谷歌(Google)以五億美元左右(約一五○億台幣)的代價,買下了DeepMind;然而,當時的DeepMind其實連一項具有市場性的商品都還沒有,更不要說是營業收入,抑或獲利能力了。而谷歌這個在業界令人矚目的大手筆併購做法,可說是開啟了業界競相搜購AI相關的新興企業風潮的整個序幕。(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科技股休息了再上?
☆特別企劃:全球光學產業的兩個大咖是...
☆焦點議題:燿華、先豐、定穎搶攻汽車板
☆國際趨勢:美股大多頭 老年家庭贏很大
☆生技投資:生技新股 開春熱鬧掛牌
☆重要訊息:興櫃年度關鍵數字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股市贏家大講堂-10億大戶唯一場投資分享!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06.96 -419.25 -0.66%
以太幣ETH 3070.25 -31.35 -1.01%
瑞波幣XRP 0.492680 -0.01 -1.01%
比特幣現金BCH 481.26 -26.66 -5.25%
萊特幣LTC 79.09 1.02 1.30%
卡達幣ADA 0.452502 -0.01 -1.80%
波場幣TRX 0.110919 0.00 -0.55%
恆星幣XLM 0.108240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