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大跌過後 可以留意的個股! (2018-02-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雞年股市即將走入歷史,但年關將屆,對國人來說,今年這個狗年充滿了考驗。最近天氣嚴寒,兩年前降雪的陽明山再度降下瑞雪,全台籠罩在十度以下的低溫,而二月六日深夜花蓮又傳出六級大地震,已知造成多人死亡的慘劇,但更冷的是全球股市。

美股在二月二日及五日兩個交易日大跌,造成全球股市連鎖性大跌危機。這一輪的跌勢,全球股市市值約折損了四兆美元,而台股在投資人驚慌追殺中,震出了二四一三億大成交量,上市櫃成交量加起來高達三○○五億元,這是十年半來最大成交量,上市櫃公司市值一次蒸發一.八四兆,也創了史上紀錄。

這其中在二月六日台股下跌五四二.二五點,跌幅達四.九五%,論跌點是史上第六大,若以跌幅計是史上第三大紀錄,這其中如果把盤中最低點一○三○○.四來算,台股最慘跌了六四五.八五,跌幅達五.九%,櫃檯指數最慘跌幅達七.三九%,如果六日坐在券商貴賓室看盤,很可能連資深股民臉色都青筍筍,因為很久沒有見到盤上一片慘綠,而且大多數個股高掛跌停,二月六日的台股慘跌堪稱是○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烈的一天。

金融海嘯後的震撼演習

而全球在狗年前的小股災,這當然與美股大跌有關,進入二○一八年我一直告訴投資人:全球股市從○九年三月漲到現在,今年已進入第十年的漲勢,股市波動一定會很激烈,沒想到這個大地震會在二月展開,道瓊指數在二月二日先是大跌六六五.七五,大家都虛驚一場,亞股在五日開盤當然是跌勢,但更激烈的是美股在二月五日開盤一度走高,尾盤出現慘烈的下殺,道瓊指數盤中最慘跌一五九七.○八,跌幅達六.二五%,最慘跌到二三九二三.八八。

美股這一天殺戮,最後的結果是道瓊下跌四.六%,S&P 500跌四.一%,Nasdaq跌三.九%,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四.七二%,美股這一跌,全球股市無人擋得住,香港恆生指數跌一六四九.五,跌幅達五.一二%,上證也跌三.三五%,日本日經指數也慘跌一○七一.八四,這是○八年金融海嘯後全球股市最大規模的震撼演習。

二月六日美股重挫兩個交易日之後,道瓊開盤一度重挫五六七.○一,跌幅二.三二%,S&P 500也跌五五.八七,Nasdaq下跌一四二.七一,跌了二.○五%,費半下跌一.三六%,不過下半場美股絕地大反攻,最後收盤道瓊反而上漲五六七.○二,倒漲二.三二%,S&P 500上漲一.七四%,Nasdaq漲二.一三%,而費半指數則上漲三.六五%,美股六日開低走高,也給了市場喘息的機會。

現在要看市場止跌了沒有?美國道瓊指數這一波從二六六一六.七一殺到二三七七八.七四,跌了二八三七.九七,跌幅約十.六%,這是因為川普當選後美股展開急速衝刺行情,現在作一次激烈修正,這個調整我認為是一次回檔而不是崩潰,判斷美股的未來,有幾個方向,一是基本面是不是明顯轉壞,從美國財報及各項數據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還很好,這次股市大回檔,不是基本面出了大問題,而是漲多一次猛烈大修正。

二是看全球資金流動,美元是可以參考的指標,這一波美元指數最低跌到八八.四三八,目前大約在八九.五左右,美元在災難中經常成為避險工具,這次美元沒有明顯走高,看得出資金面沒有出現明顯移動,元月外資減碼台股,賣超三一三億,也算是正常一次能量釋放,亞股這次修正,隨著美股而來,賣壓在一天之中宣洩。

三是債市殖利率沒有進一步走高,元月債轉股風潮,一度讓債市殖利率快速衝高,美國十年債最高到二.八八五,三○年債殖利率到三.一三六%,兩年債殖利率也到二.一五四%,這兩天美股大跌,債市殖利率回落,這一波債轉股的壓力緩和下來,債市沒有進一步激烈波動,股市也可能在主震後剩下餘震。

股市主震後剩下餘震

四要回頭看這一波引領美股大漲的FAAMG五檔個股,我們來檢視一下,Apple最高漲到一八○.一美元,市值最高達九二四六.八九億美元,五日盤中最慘殺到一五六美元,跌掉十三.三八%,不過六日Apple大漲六.五四美元,漲幅四.一八%,股價收在一六三.○三美元,市值回到八三七○.四六億美元,算是安定了市場的心。Amazon在六日大漲五二.八四美元,上漲三.八%,股價推升到一四四二.八四美元,距天價一四七二.五八美元,可說已在眼前,而FB來到一八五.三一美元,也逼近天價一九五.三二美元不算遠。Google六日收一○八四.四三美元,也向一一九八美元的高價邁進,姿態最高的微軟從九三.九二美元殺到八八美元,只下跌六.三%,如今回到九一.三三美元,看起來再創歷史天價有望,從FAAMG股價來看,美股多頭架構並沒有遭到破壞,這是市場可以安心的地方。(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獲利內需奇兵力抗股災
☆特別企劃: 無人商店概念股雨露均霑
☆中港直擊:恆指急漲暴跌 中國大媽猛掃貨
☆焦點議題:餐飲股等著荷包賺飽飽
☆國際趨勢:誰竟然寡占減速機市場?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