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買超新藥股為哪樁? (2018-02-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新藥研發路遙遙,從開發到取證,一路需要投資人的資金關照,募資行為又可能被冠上意圖影響股價的罪名;台灣對新藥投資的評價仍在學習階段,外資法人的操作或許可以作為評斷一顆新藥可能成功的機率觀察指標之一;但也很可能是作手以假外資名義,行買股為虛、賣股為實之股價套利的操作手法。

今年新藥取證關鍵年

今年以來生醫股表現弱勢,反而是新藥股呈現一片欣欣向榮,尤其在四月底有機會取得FDA藥證的中裕,以及浩鼎單株抗體新藥OBI-888獲FDA核准進行臨床試驗,股價分別創下今年反彈新高二○九元、一九六.五元後,由亞獅康KY及藥華藥接棒反彈,而股價強彈的原因,是外資法人一路加碼。

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亞獅康及藥華藥獲外資法人青睞的因素,就基本面而言,亞獅康原本就是國內唯一掛牌的純外資新藥研發商,因此,外資持股比率高並不令人意外;且亞獅康手中共計擁有五項候選藥物及一個Modybodies平台,其中適應症包括膽道癌、胃癌、轉移性乳癌與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藥物varlitinib(ASLAN001)之臨床數據正面,因此,市場除看好美國FDA已核准展開的膽道癌二期/三期樞紐臨床試驗(預計二~三年完成)外;亦對用於第一線(HER1/HER2共同表現)的晚期或轉移性胃癌的全球二/三期試驗(去年已開始收案,預計招收四○位病患)表示樂觀,估計四~五年內完成。同時,varlitinib對於轉移性乳癌的適應症進度也已完成第2a期臨床試驗(鎖定Herceptin治療失敗的HER2擴增病患),期中分析資料顯示該藥對病患產生極佳的療效,且耐受性及安全性良好。

為此,亞獅康已宣布從Array BioPharma取得該藥的全球開發、製造與商品化的所有權,簽約金與里程合計不超過一.二九億美元,未來銷售權利金不超過低雙位數。因應資金需求,公司決議辦理增資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預計募資四八五二萬美元(約十四億台幣)。

就操作面而言,存託憑證DR由於具備了減少匯兌的損失(採用當地貨幣計價)、買賣手續簡易、享有原股一樣的股息、股利外,更是國際間操作套利的工具,一旦DR的換算價格低於標的本身時,只要買DR同時空現貨,再拿買到的DR向保管銀行申請轉換,轉換後的股票拿去做現券償還,即可獲利了結。因此,建立現貨基本持股,再觀察DR價格表現,進行套利行為是相當吸引人的。所以,包括已取的核准函的台微體,浩鼎也不排除以發行ADR外作為募資方式之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4-1975期合刊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元件需求百花齊放
☆特別企劃:全球顯卡大缺貨 台廠狗年旺
☆中港直擊:馬鋼攻勢可望再起
☆國際趨勢:波音飛機交貨量續創天高
☆生技園地:藥證、授權、高殖利率三方操作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