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來富喜盈門 (2018-02-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江文勝)



農曆春節封關前的一周,全球股市出現○八年以來罕見的震撼教育,正當市場籠罩在美股日日創新高、台股天天二八年新高的一片歡呼聲中,二月五日開始接連兩個交易日,美股突如其來地一陣地動天搖,全球股市跟著嚇趴,道瓊兩個交易日跌掉過去兩個月漲幅、加權指數更是跌到四個月前,即是去年五月底的位階;也就是說,台股一周的跌勢,已讓投資人做了八個月白工。

雖然大家都有短線過熱隨時拉回整理的警覺心,但這波跌勢來得又快又急,讓所有投資人措手不及。全球股市為何會有如此反應?各方解讀都有道理,但說穿了就是全球累積高度漲幅後,賣壓快速進行一次性宣洩。

整體來看,雞年全年基本上是台股有史以來極少數風平浪靜、歌舞昇平的一年,雖然目前整體產業基本面還看不到反轉訊號,但雞年封關前兩周出現迅雷不及掩耳的恐慌崩跌小股災,似乎也預告著全球股市在狗年絕對會是高度震盪的一年。

慶幸的是,美國、中國、德國、日本等重要經濟體的景氣循環還在往上走階段,因此任何事件觸發的快速震盪回檔,通常也伴隨著極佳的切入買點機會!

哪些產業是狗年續旺的產業?哪些個股在震盪回檔中值得優先布局?在這期〈封面故事〉中將一一為讀者詳細探討說明。

今年還有哪些危機?

有哪些事件可能引發高度震盪?

(1)「老人與狗」漲多賣壓宣洩:觀察重點在股價或指數離年線正乖離是否過大。

(2)美國縮表影響:全球資金行情落幕,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指標。

(3)ETF助漲、助跌效應:留意程式賣壓恐釀災,美元指數是指標。

(4)加密貨幣崩潰:加密貨幣引發國際金融市場恐慌,比特幣跌破六○○○美元的採礦成本。

(5)央行彭淮南二月底退休:參閱前期《先探》。

(6)台積電張忠謀股東會退休:參閱前期《先探》。

(7)地緣政治風險:北韓、中東局勢緊張變化。

(8)天災、疾病疫情:地震毀滅、病毒肆虐。

高度震盪將成為狗年常態,操作上,切記絕對要避開這幾年已大漲股票。上周股災中《先探》介紹的青雲、統懋、三星逆勢上漲可歸納出幾個共通條件,包括:

(1)基本面:高成長(或穩定獲利)、低PE、高現金殖利率。

(2)技術面最好低價、低基期、低漲幅。

(3)籌碼面:董監持股高、融資使用率低。

從這幾個條件來看,農曆年後可特別留意未來可望在FinTech領域大放異彩的三商電。

三商電腳踏FinTech大商機

三商電主要從事金融及公共工程系統整合業務,全台ATM市占近四○%,存提款機市占七○%、補摺機八五%、ATM監控系統二五%。在台灣傳統ATM市場飽和後,營運一度陷入谷底,二○一三年甚至由盈轉虧,每股虧損○.○七元,不過這幾年隨著金融創新、雲端服務興起,二○一四年營運步出谷底後,獲利逐年呈現明顯拉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4-1975期合刊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元件需求百花齊放
☆特別企劃:全球顯卡大缺貨 台廠狗年旺
☆中港直擊:馬鋼攻勢可望再起
☆國際趨勢:波音飛機交貨量續創天高
☆生技園地:藥證、授權、高殖利率三方操作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90.39 -1,121.47 -1.76%
以太幣ETH 3053.75 -31.17 -1.01%
瑞波幣XRP 0.497276 0.00 0.12%
比特幣現金BCH 479.52 -7.89 -1.62%
萊特幣LTC 80.73 0.81 1.01%
卡達幣ADA 0.446097 -0.01 -2.73%
波場幣TRX 0.108324 0.00 -3.13%
恆星幣XLM 0.108706 0.00 -0.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