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商機大 無線充電先吃香 (2018-03-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宥辰)



蘋果陣營繼去年推出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後,確實在市場上帶起一陣不小的喧囂,而今年更傳出蘋果即將在三月推出無線充電版AirPower,支援七.五瓦傳輸功率的同時可替AirPods、iPhone、Apple Watch進行無線充電。加上三星、索尼、小米等非蘋陣營手機也支援無線充電,可以看出無線充電商機可期。

MCU成了物聯網顯學

無線充電在今年成為行動裝置充電標配,也將帶動無線充電周邊產品的強勁需求,微控制器(MCU)的應用開始逐漸成為顯學,近年來MCU在無線充電、電子菸、電競等新產品的使用上日漸普及,台灣的MCU大廠當然也嗅到商機,紛紛開始布局新市場。

法人認為,雖然無線充電的戰場競爭激烈,但因市場剛進入成長爆發階段,各家MCU廠都可望拿到不少訂單,同時也預期今年出貨量也會較去年成長數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無線充電MCU的出貨大宗,將以能支援七.五瓦中功率的MCU為主,五瓦的無線充電MCU出貨動能會明顯放緩。至於十五瓦的中高功率MCU則會在下半年成為主流。

從國際情勢切入來看,由於汽車與物聯網等產業大量導入MCU,導致意法、德儀、瑞薩與恩智浦等IDM廠產能不足,交期拉長至三個月以上,部分缺貨嚴重的原料交期更長達半年至九個月。根據市場狀況,主要調漲原因應有兩個,首先是因為產品需求,現在市場上出現的智慧家電產品,大多具備觸控、語音及健康量測功能,而這當中都需要用到中高階的MCU產品,加上車用電子市場也是另一個焦點,同樣也帶動MCU市場需求走揚。其次,國際大廠不論是為了自身營運策略,或是供給吃緊,皆會選擇調漲價格。

舉例來說,高通現在雖然因為歐盟反壟斷審查,並未完成收購恩智浦,但高通影響力已經滲透進入恩智浦,為提高高通及恩智浦的獲利,恩智浦本次當然也順著市場趨勢調漲報價,恩智浦也表示,已經對旗下代理商發出調漲MCU通知,將於今年第一季對MCU、車用MCU等產品調漲價格,漲幅在五~十%之間;而意法半導體為蘋果供應鏈,已經將自家晶圓廠三分之一產能用來供給蘋果iPhone等產品,也早在去年底就調漲價格,因此形成市場供給緊張,甚至有通路商釋出漲價訊息,整體MCU缺貨情況至少延續到今年第一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Fll快速掛牌的磁吸效應
☆特別企劃:製藥業規模經濟 啟動
☆國際趨勢:美光、英特爾掀起多頭效應
☆產業脈動:類載板崛起 PCB廠營收飆高
☆重要資訊:全球金融市場一週表現
【最新活動看板】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454.00 -2,357.86 -3.70%
以太幣ETH 2986.78 -98.14 -3.18%
瑞波幣XRP 0.490473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78.53 -8.88 -1.82%
萊特幣LTC 80.85 0.93 1.16%
卡達幣ADA 0.442723 -0.02 -3.46%
波場幣TRX 0.109426 0.00 -2.15%
恆星幣XLM 0.107470 0.00 -1.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