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概念股搶賺舌尖財 (2018-03-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在民以食為天的年代,加上外食人口不斷的增加,促使國內餐飲消費市場日益蓬勃發展,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二○一七年全台餐飲業營業額高達四五二三億元,連續七年創新高成長。台灣可說是一個美食國度,多元的飲食料理,成為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消費。日前公布台版米其林指南,共有三六家餐廳入選為「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美食名單,當中不乏你我耳熟能享的鼎泰豐、林東芳牛肉麵等知名餐廳,其中還有十家還是夜市小吃,隱身在饒河、南機場、寧夏、臨江街與士林夜市之中。

米其林評鑑不只有菜色,還包括服務、裝修風格、廚藝以及對食物呈現的方式等,若能成功摘星即代表著餐飲業的最高榮譽,同時也有助於提升來客數與業績。目前國內餐飲集團中包括王品集團的自創品牌鵝夫人與代理品牌「Putien莆田」,以及乾杯集團的老乾杯、雅茗KY的alma西班牙餐廳、漢來美食代理品牌名人坊等,均在海外奪下米其林星級評鑑,成為台版的米其林概念股。

瓦城連續五年賺逾股本

面對日益高漲的店面租金與人事成本,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業中維持每年獲利穩健成長,成為考驗經營者的智慧。以泰國料理起家的瓦城即是國內少數能夠連續五年賺超過一個股本的連鎖餐飲股。受惠兩岸展店效益、年底聚餐旺季雙動能,去年營收達四一.○六億元,來客人次將近七五○萬人次,稅後淨利達三.二九億元,年增七.六一%,EPS十四.一二元,營收、獲利、EPS雙雙創歷年新高。此外,董事會更大方配發現金股息達十二.六元,配息率近九成。若以三月十四日收盤價二三○元計算,殖利率達五.五%。相較於同業,不論本益比或是殖利率,瓦城投資評價顯然被低估,股價具備落後補漲之空間。

展望今年,董事長徐承義表示,瓦城延續「三─三─六─八」計畫,三年內進入第三個市場,創造六個新品牌與八○家餐廳,預計於二○一九年第三季進軍美國南加州;並且將在兩岸開設二二家餐廳,台灣將展店十三家,其中時時香就有三家、中國大陸九家,展店地區將集中上海與蘇州,品牌則包括去年剛進軍大陸的大心,與首度進軍大陸的非常泰。此外,今年將推出集團第七個及第八個自創的新品牌;並打造全球研發中心,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啟用,成為瓦城集團的成長加速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Fll快速掛牌的磁吸效應
☆特別企劃:製藥業規模經濟 啟動
☆國際趨勢:美光、英特爾掀起多頭效應
☆產業脈動:類載板崛起 PCB廠營收飆高
☆重要資訊:全球金融市場一週表現
【最新活動看板】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91.39 1,814.70 2.96%
以太幣ETH 3064.28 79.55 2.67%
瑞波幣XRP 0.499117 0.00 0.86%
比特幣現金BCH 458.45 -5.16 -1.11%
萊特幣LTC 77.75 -2.42 -3.02%
卡達幣ADA 0.436278 -0.01 -1.80%
波場幣TRX 0.107486 0.00 -2.05%
恆星幣XLM 0.106639 0.00 -0.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