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的大時代與小確幸 (2018-03-2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接近季底,上市公司陸續公布二○一七年財報,港股的焦點主要集中在騰訊、舜宇、平保等大型藍籌股身上。然而,大型股的業績優劣、配息增減,似乎對近期的恆指漲跌影響不大,行情略顯沉悶之下,最吸引關注的兩個話題是超人退休與毛記葵涌。

毛記葵涌是近期最熱門的新股,十六~二十一日公開招股,招股價為一~一.二港元。儘管中籤機率渺茫,在招股期間還是引發了股民瘋狂搶購,超額認購已逾三○○○倍,超越日前賓仕國際的二六○○倍,有機會打破Magnum(現改名為奧克斯國際)超購三五五八倍的歷史紀錄。

毛記上市引發熱潮

根據招股文件,毛記葵涌是由三名八○後的年輕人創立,二○一○年出版每期一頁、只賣一元的刊物《黑紙》,一三年推出周刊《一○○毛》,一五年推出網路節目「毛記電視」,以諷刺時弊的惡搞風格大受年輕人歡迎。更特別的是,它以不到百人的員工數,創造一年近一億港元(下同)營收及三六○○萬淨利,如此高的淨利率,主要是透過網路節目匯聚流量,帶動廣告收入大幅成長。

毛記葵涌二十八日在主板上市,上市之前已有兩檔個股率先大漲。持有毛記十%股權的萬華媒體近日股價一度大漲三成,萬華媒體的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十九日一度大漲超過三○○%,毛記上市引發的熱潮由此可見一斑。

從年初的希瑪眼科、彌明生活,到近期的賓仕國際、毛記葵涌,新股熱潮一波接一波。相對來說,在去年上市、同為低價股的電競設備商雷蛇,賣公仔麵的日清食品就沒有這麼好運氣。

農曆春節過後,生技醫療、民生消費、生活服務類公司在港股表現強勢,其中除了生技股是港股、A股同步大漲之外,其餘以個股表現為主,不具有明顯的族群性,而低價位的公司較容易吸引人氣。這與今年一月之前的港股生態當然大不相同,特別是在恆生指數年初攻上三萬點之後,市場熱烈期盼的是,迎接另一個港股大時代的到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紡織股大淘金
☆特別企劃:中高價成長股總是有驚奇
☆國際趨勢:頁岩油產量大增 油價想漲...難
☆焦點議題:蘋概股洗牌 賺好賺滿的是...
☆生技園地:生醫股展現籌碼沉澱效益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