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兩岸三地最強勢 (2018-03-22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三月以來,全球各種變數紛陳,在國際政治場域中,中國習近平主席拿掉任期,確立終身可以當領導,俄羅斯普丁第四度當選總統,而美國總統川普揮舞貿易保護大旗,要脅各國談判,而台灣的天空更是布滿各種變數,像是中國祭出惠台三一項政策,美國硬是通過台灣旅行法,這些都是外面加給台灣的,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加大,但是美國對台灣的拉力也增強,現在展現在台股上面的卻值得玩味。

今年到三月十二日為止,外資賣超台股十二.五億美元,相較於外資買超印度十三.五億美元,買超越南四.四億美元,賣超南韓二千萬美元,台股算是外資賣超較大的市場,但是台股在這波美股帶來的全球股市震盪中,走勢卻相對強勢,二月台股最高漲到一一二七○.一八,下殺到一○一八九,如今站在一一○○○點左右,櫃買指數從一五五.七四下殺到一三六.八八,如今在一五五.八四已創下波段的新高。

今年最大的多頭是內資

這個現象顯示,過去加持台股最大力的外資,今年沒有大力買超台股,因此,台積電創了二六六元高價後,一直沒有能繼續創新高,而大立光走勢與香港掛牌的舜宇光學呈現兩極對照走勢,舜宇光學在二十一日寫下一七一港元歷史新高,市值約一七五○億港元,已大幅超越大立光,成為光學上市公司的龍頭,去年創下六○七五元的大立光,二十一日收三六五○元,幾乎是在新低價附近。

而去年外資喊二○○元的鴻海,這次分拆持股八五%的FII在上海掛牌,外界看好FII在上海上市後,市值可能挑戰六○○○億人民幣,假如是這樣,這對鴻海是超級大利多,但是鴻海股價從去年的一二二.五元殺回八六.一元,如今也只有九二.四元,鴻海對FII的反應似乎很平淡,這可以感受到FII可能擠壓到鴻海未來的發展。

台積電、大立光、鴻海過去是帶領台股展翅飛翔的三大指標股,今年表現相對平淡,不過台積電強勢,仍撐起指數半邊天,但如果從櫃買指數領先創新高來看,台股今年最大的多方力量可能不是外資,而是內資,還有一些沈睡多年驚醒的大股東,這種內資現象最顯著的是資金集中在一個族群上面,例如顯卡類股幾乎成為今年人氣最旺的族群,即便是各種警示加身,仍擋不住股價的狂熱,像是撼訊一度到三三六元,如今盤中已創了新高,漲到一二○元的青雲,在六四元煞車又觸底彈升,承啟、映泰、技嘉、微星、曜越,最近華碩家族的華擎寫下一○三.五元的波段新高。

另外是各式漲價類股,像被動元件的國巨從三一三元彈升到四八八元,再度寫下歷史新紀錄,帶動整個族群充滿活力,而大尺寸矽晶圓的環球晶、台勝科仍然穩守在高檔,現在中小尺寸的中美晶、合晶、嘉晶、漢磊也有跟上的味道,這種從強勢族群入手,一向是內資的操作手法。

追蹤留意大股東的覺醒

其實台股這次的強勢,背後有一個很重大的思維,那就是中美兩國博弈,台灣成了兩個大國角力下的槓桿,像中國的惠台三一項政策,目的是在淘空台灣的人才、資金及企業,美國的「旅行法」企圖提高台灣地位,台灣處在夾縫中能使力的不多,但是中國「弱台」,小英及賴清德院長必須努力壯大台灣,為了怕資本市場被掏空,台灣必須有更大作多動作,這是台股強勢的一個重點。

另外是大股東的覺醒,根據《先探週刊》江文勝的統計,台股百元以上的高價股已達一七○家,占整體上市櫃公司一六六二家的十.二%,這是歷史新紀錄,很多公司的股價現在來看,已經有點不適應,像環球晶以前七○.二元,現在跑到四八九元,台勝科很長時間只有三○幾元,現在跑到一四九元,國巨有相當長時間在面額上下浮沈,現在是四○○元以上高價股,為升以前最低二、三○元,現在變成四○○元高價股,牧德以前五○幾元,現在三○○元以上,台灣有很多高價股的覺醒。

不過躺著睡覺的大股東也不少,江文勝統計,上市公司三○元股價以下的有四九○家,上櫃公司有三五二家,如果再把全額交割的五○家算進來,三○元以下的低價股共有八九二家,已占整體掛牌公司五三.七%。換句話說,台股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公司是三○元以下的低價股,這些低價股的股東有些人存心擺爛,但也有一些努力自我救濟,這些覺醒的個股是投資人可以追蹤的對象。

今年大股東覺醒最便捷的方法是靠資產翻身,也就是賣祖產,紡織股大東賣掉台中振興路老廠土地獲利十二.四億元,大東紡織本業老早已式微,股價最慘掉到六.○五元,每股淨值剩六.○四元,現在有售地利益加持,如果十二.四億獲利回補二.四五億累積虧損,大約還有十億可分配,大東股本六.八一億,如果大股東慷慨一股配十元現金,股價仍然會很熱鬧,只是賣掉這筆土地,大股東如何幫大東把本業調好,這才是關鍵。

台灣的紡織公司有很多是大地主,這些年本業式微後,開發資產成了搏命的方式,像強盛、廣豐都是靠資產翻身的,這次新紡處理士林一塊七○○坪土地給達麗建設,獲利十二.九九億元,股價跳升到四九.五五元,其實新紡在賣掉的七○○坪土地後尚有一五○○○坪,如果全數處分,威力會不得了!善用土地資產的還有遠見科技,去年首季處分內湖商辦大樓獲利十億,去年把處分資產利益回饋股東,每股配五元,今年又有中國商辦租賃收入,去年全年EPS十.四三元,配發九元現金,這個高殖利率讓遠見科技股價衝到六三.九元,過去只是十幾元低價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紡織股大淘金
☆特別企劃:中高價成長股總是有驚奇
☆國際趨勢:頁岩油產量大增 油價想漲...難
☆焦點議題:蘋概股洗牌 賺好賺滿的是...
☆生技園地:生醫股展現籌碼沉澱效益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98 2,245.29 3.66%
以太幣ETH 3062.03 77.30 2.59%
瑞波幣XRP 0.501426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7.93 14.32 3.09%
萊特幣LTC 80.47 0.30 0.38%
卡達幣ADA 0.448351 0.00 0.91%
波場幣TRX 0.108565 0.00 -1.07%
恆星幣XLM 0.108606 0.00 0.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