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搶先精選 (2018-03-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這也代表股價的上漲最終要回歸基本面的檢視,因此,每年到三月底之前,所有上市櫃公司必須揭露前一年度年報,屆時投資大眾就能清楚看到每一家公司去年營運表現。根據統計,截至三月二十七日為止,國內有五六家上市櫃公司去年每股獲利達一個股本之上,可望創下近年新高紀錄。

雖然財報是過去式,但從中依然可以透過各項財務分析方法,來了解一家公司的營運變化,藉此作為投資評價的重要依據。此外,不少公司也陸續召開董事會公布去年的股利政策,若配息率高能達七成以上,再加上近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公債殖利率攀升,因此,現金殖利率至少要三%以上,往往會獲得中長線資金青睞;對於股價也具有下檔防禦功能。

恒耀搭電動車與風電趨勢

去年大賺逾一個股本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半導體、IC設計、汽車零組件、蘋果供應鏈、自動化設備、生技醫材、零售通路與餐飲等類股,代表性公司如台積電、譜瑞KY、信驊、貿聯KY、為升、可成、大立光、美律、亞德客KY、京鼎、精華、葡萄王、統一超、寶雅、瓦城、美食KY等。

由於去年新台幣匯率強升,使得國內外銷廠商飽受匯兌損失之苦,其中,以出口為導向的汽車零件產業,不少廠商去年獲利下滑。不過,也有少數公司逆勢成長如廣華KY、智伸科、宇隆、恒耀、和大、江興等。其中,生產汽車扣件的恒耀,受惠德國ESKA與中國廈門廠獲利挹注,以及產品組合優化,促使去年毛利率與營益率達到二位數,創下新高,稅後純益九.三八億元,EPS六.九八元,雙雙改寫歷史新高。

展望今年,在中國二大客戶上海大眾和一汽大眾新車款持續採用國產化零件,以及陸續推出電動車款,有助於鋁質扣件的滲透率,對恒耀營運具有正面助益。此外,恒耀早已跨足風力發電領域,產品規格有輕到○.五公克,重則達四○公斤,隨著政府將大力推動離岸風電投資,恒耀也可望受惠,值得留意。

桓達搶攻工業四.○商機

受惠於工業四.○與機器人商機,促使國內生產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的廠商如上銀與直得去年營收、獲利、EPS均出現大爆發,激勵二檔股價飆漲,創下歷史新高。同樣屬於工業四.○與自動化設備相關的桓達,受惠於併購德國MUTEC,帶動去年營收突破十億元,達十.五九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雖然提列併購費用及匯兌損失,但整體獲利創新高,EPS四.八四元。日前公司宣布配發四元現金股利,若以三月二十八日收盤價九九.六元計算,殖利率達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 靜待大跌等買點
☆特別企劃:找出營益率優等生
☆國際趨勢:美元荒成形 拆借成本大增
☆產業脈動:中美貿易戰 誰受惠、誰受害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7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新股競拍透露投資新趨勢(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11.03 455.69 0.66%
以太幣ETH 3542.18 42.06 1.20%
瑞波幣XRP 0.619501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628.30 88.51 16.40%
萊特幣LTC 103.13 9.45 10.09%
卡達幣ADA 0.656154 0.01 1.18%
波場幣TRX 0.120140 0.00 0.55%
恆星幣XLM 0.143531 0.01 7.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