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最強棒!! (2018-04-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第一季國際股市充滿驚奇!先是一月份美國股市及香港股市大漲,下旬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飆升超過二.八%,引來以美國股市為首大幅度回檔,道瓊動輒下跌超過三千點,這是前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最強烈的回檔。

而後科技股反彈,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歷史新高。好景不常,三月份川普對進口鋼、鋁祭出二五%及十%高關稅;隨之而來端出對中國貿易報復六百億美元,中國回擊端出三○億美元回敬,美股再度大震盪,道瓊自二五四四九點下殺至二三五○九點,下跌一九四○點;標普則自二八○一點下跌至二五八五點,兩者都跌破半年線。原先最強勢的科技股,先是有臉書爆發個資外流,股價大跌;接著隨道瓊下跌指數走低,加上川普看不順眼亞馬遜,可能對其加稅,近一周科技股一度快速補跌,美國前五大總市值科技全部都重挫,從蘋果(受美中貿易大戰影響最大)、微軟到亞馬遜、臉書,再到特斯拉等,股價走勢都不佳,原本強勢線型也轉為空頭下跌,一度跌破半年線,算是趕上道瓊及標普線型位置。

美股修正的洗牌效應

觀察總市值排名前面個股,亞馬遜第一季還是上漲二三.七六%,若加上去年第四季上漲二一.六%,近半年股價大漲超過四成,以其原本龐大的總市值,還能如此狂奔,難怪總市值一度超過谷歌居第二名,真的很強。而最強的是影音製造串流的Netflix,單季大漲五三.八六%,若把去年第四季也上漲五.八%加進來,等於半年內股價漲了六成。再來是應用材料上漲八.七八%;而今年表現最出色的半導體股非英特爾莫屬,上漲高達十二%,該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公司,這次美國要中國多買美國晶片,看來英特爾後市可期;此外營運默默前進的微軟單季漲六.七%,大摩看好該公司將是第一個市值破兆美元,可密切注意,尤其在雲端部分已有趕上亞馬遜之勢。而蘋果及谷歌小跌,臉書及特斯拉跌幅最重。經過這輪的下跌洗牌,可以看出亞馬遜、英特爾、Nvidia、微軟、應材可能是第二季科技股主要指標所在。另外中國擠進全球總市值前十大的的科技巨擘騰訊小漲,原本股價大漲,但是受到兩大股東套現,首季股價開高走低;倒是阿里巴巴走勢穩健,第一季還上漲六.四四%。

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上台後一年,美國股市就開始走多頭,至去年已走了九年多頭,今年進入第十年,一月份大漲樂觀氣氛,一下子就在股市連續下跌中逆轉,市場保守許多。其實如附表所列,全球股市今年第一季表現並不如往常上漲居多,累計第一季報酬率為正數的僅有Nasdaq、費半指數、台灣、馬來西亞、越南、巴西、星、泰、土耳其、俄羅斯、香港恆生及國企股。除了美國科技股指數上漲外,包括道瓊、標普、歐洲、日本、澳洲等工業國家股市累計都是下跌的,美股首季結束,道瓊工業與標準普爾指數連九季上漲紀錄均畫下句點。

台股第一季打了勝仗

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參半,其中俄羅斯與油價重返今年高點有關,資金胃納量最大的台灣竟然名列上漲名單中第六名,而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超過六九○億元,三月份就賣超四五一億元,但台股竟然表現如此之強,相當少見,內資以及壽險資金接手外資籌碼卡位是主因。

不過若以個國家股市位置來看,大多處於年線及半年線之間,道瓊及標普如此,韓國及日本也不例外。最弱勢的就屬歐洲股市,受歐元強勢影響,股市大多在年線之下空頭修正;被美國修理的中國同樣股市表現不佳,上證指數累計第一季下跌四.二%,居全球股市前茅。中國在六月即將納入全球MSCI,表現如此之弱出人意外。台股第一季算是打勝仗,累計上漲二.八%,櫃買指數表現更是超強上漲四.四%,顯現中小型股當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COF基板恐爆缺貨潮
☆特別企劃:全球併購風 台灣不掉隊
☆中港直擊:中港資本市場創新與國際化大PK
☆國際趨勢:中國高科技崛起 美國憂心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7年報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07.12 951.78 1.37%
以太幣ETH 3570.34 70.22 2.01%
瑞波幣XRP 0.621280 0.01 1.52%
比特幣現金BCH 578.13 38.34 7.10%
萊特幣LTC 94.20 0.52 0.56%
卡達幣ADA 0.645871 0.00 -0.40%
波場幣TRX 0.120402 0.00 0.77%
恆星幣XLM 0.140113 0.01 4.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