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化鎵產業大盤點 (2018-05-17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美國封殺中興通訊,日前川普態度又大轉彎,表示已指示商務部幫助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全球砷化鎵大廠股價也跟著跌宕起伏,然不管政治力如何介入衝擊,物聯網、5G時代來臨,各項光通訊元件需求一直存在,需求量甚至更勝以往,今年一○○G規模將逐季成長取代四○G成為主要規格之一,5G應用也將逐漸開展,車用也加入新需求陣容,愈到下半年,需求愈是明顯,今年起,砷化鎵產業將是投資人不容忽視的明星產業。

應用面相當廣泛

去年因3D感測而聲名大噪的砷化鎵產業,一度因iPhone X銷售不佳而沈寂,然事實上,砷化鎵終端的產品應用相當廣,甚至擴大來看,砷化鎵只是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中的一環,其他化合物還包括磷化銦、銻化鎵等,依據特性的不同,應用的領域也不同。

其中,最廣泛應用在通訊產品上的,就是砷化鎵材料,這類材料具有高頻、低雜訊、高效率及低耗電的特性,也因此多用於光電和高頻通訊用元件,包括手機、光纖通訊、衛星通訊等微波通訊上,過去幾年,國內穩懋、宏捷科、全新等廠,都因為手機用PA元件需求而提高能見度。

然而,手機在整個砷化鎵材料中,算是相對低端的應用,更多是應用在光通訊資料中心、國防、汽車防撞雷達等利基高端領域,就連去年蘋果iPhone X採用3D感測功能而爆紅的面射型雷射(VCSEL),也是VCSEL眾多應用中,相對低端的一環,但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使用量大增,讓有跨入VCSEL砷化鎵族群紅極一時,然據了解,從VCSEL磊晶片到晶圓代工、封裝的直通率仍偏低,加上成本高,都讓3D感測的推進面臨小小的逆風,整個供應鏈中,目前實際能因3D感測而受惠的廠家並不多,穩懋當然是其中代表。

追本溯源,VCSEL整體製程的直通率偏低,還是和最上游的磊晶片生產推進有關。三五族半導體的磊晶的製程技術主要有三種,包括LPE、MBE及MOCVD等,LPE雖傳統且較簡單,但對於較薄磊晶的長成上,LPE較難掌握;MBE的生產技術較為成熟,良率較容易提升,但生產成本偏高,幾家磊晶廠中,IET-KY主採此製程,Finisar也在此製程上和IET合作;MOCVD製程技術困難度高,但具有成本低的優勢,可以廣泛應用在手機,包括IQE、全新、聯亞都是採用此製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站在趨勢向上的減資股有...
◎特別企劃:國際砷化鎵廠從底部浮檯面
◎焦點議題:股神選股法 兩檔台股值得買
◎國際趨勢:美元Mayday 大反擊
◎產業脈動:油價飆高 塑化股誰最賺?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8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
◎跟著全球聰明錢,贏賺英國硬資產講座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五月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歐股普遍創高霸榜的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6.00 613.25 0.97%
以太幣ETH 3085.00 18.97 0.62%
瑞波幣XRP 0.504855 0.00 0.37%
比特幣現金BCH 479.17 -4.14 -0.86%
萊特幣LTC 81.01 0.21 0.26%
卡達幣ADA 0.469172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09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1562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