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參訪團巡禮 (2018-05-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實地走訪企業是投資相當重要的一環,〈財金文化金融家聯誼會〉秉持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理念,每年都會舉辦國內與國外的企業參訪團;希望藉由實地觀摩企業營運與企業主互動,讓每位參與者能夠更深入了解該企業的整體營運狀況,進而增強投資的敏銳度與研判力。過去幾年,〈金融家〉針對全球產業脈動,安排不同產業與企業的參訪,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兩天,再度由謝金河社長領軍,鎖定與矽晶圓、人工智慧(AI)、電動車、3D感測、機器人與自動化設備等相關產業,分別走訪了世芯KY、美琪瑪、所羅門、牧德與環球晶等企業。這些個股的市值與股價從去年以來均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站在對的產業趨勢以及本身營運與獲利表現亮眼所致。

AI、矽晶圓驅動半導體新革命

AI被視為是翻轉產業的革命性技術,因為AI是發展自動駕駛、機器人、工業四.○的基石。國內像是台積電、創意、世芯KY、智原等是少數能夠吃到AI商機的廠商。例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多次在法說會強調,受惠於AI應用崛起,促使高速運算(HPC)晶片需求大增,已成為台積電四大成長引擎之一。

由於AI應用已經開始被大量應用在雲端運算、自駕車、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智慧型手機邊緣運算等領域,系統廠為了與同業進行差異化,運算處理器已由繪圖處理器(GPU)轉向自行開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為了降低自行設計ASIC的風險,因此,外包給有經驗的IC設計服務廠就成為最佳解決方案;對於創意、世芯、智原等ASIC設計暨IP服務業者來說是一大商機。

今年以來漲勢凌厲的兩大族群,除了被動元件之外,另一族群即是矽晶圓。日前矽晶圓巨擘日商勝高(Sumco)召開法說會,除了預期矽晶圓價格今、明兩年將持續調漲外,也預期矽晶圓恐將缺貨缺到二○二一年。受惠於八吋與十二吋晶圓漲價,環球晶第一季獲利年增近七倍達二七.七九億元,EPS六.三六元,創單季歷史新高。除了環球晶之外,其他像是台勝科、合晶、嘉晶等,同樣第一季獲利均繳出亮眼成績單。展望第二季,整體矽晶圓產業環境並未改變,相關個股營運將持續看俏。

牧德、所羅門搶攻工業四.○

受惠工業四.○及中國製造二○二五效益,帶動自動化設備需求持續升溫,但也導致關鍵零組件如滾珠螺桿、線性滑軌與機器人減速機等大缺貨;促使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大廠上銀與亞德客KY雙雙飆上歷史新高。專攻PCB檢測設備的牧德,受惠於軟板、硬板AOI四.○以及半導體設備需求強勁,營收連續十二個月創單月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達二.○一億元、年增二三五%,EPS達四.七二元,改寫單季歷史新高。

第二季進入傳統旺季,公司已規劃好兩班制,並且以租用成品倉及縮短組裝流程來增加產能,從原物料採購到出貨的時間,已由九周縮短到七周,增加生產循環次數,對於產能的提升將大有助益,以因應PCB旺季訂單的需求。由於基本面成長動能強勁,日前牧德更被納入MSCI全球中小型成分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塑化、化纖股獲利向前衝!
◎特別企劃:世芯浴火鳳凰重拾動能
◎中港直擊:A股入摩行情再等等?
◎國際趨勢:義大利恐成歐元區未爆彈
◎產業脈動:完全解讀功率半導體產業鏈
◎生技園地:生技將重整多頭陣法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
◎跟著全球聰明錢,贏賺英國硬資產講座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五月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