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趨勢主流10檔強股 (2018-06-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台股從二十五日起由台積電開始的年度重量級公司除權息行情,似乎遇到相當大阻力,包括國泰金、富邦金等表現都不好,尤其美中貿易大戰,造成中國深滬股市不斷創近兩年半來新低,連帶在中國A股上市的鴻海子公司FII股價蜜月期縮短,跌回上市第一天價格區間。

權值股若走弱暗示指數空間有限

另一方面,美國經濟熱絡,就業人口大幅上升接近充分就業、民間消費大幅提升,國力似乎又回到高峰,六月聯準會開會一如預期持續升息,且下半年可能再升息兩次,造成新興市場股匯市大逃殺,包括中國滬深、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比利時、奧地利、西班牙、丹麥、新加坡、捷克、越南、匈牙利、義大利、希臘、瑞典、墨西哥、巴西、香港恆生及國企、德國、法國、智利、台灣等,全面跌破年線;現階段還在年線之上,只剩美國四大指數、澳洲、日本、荷蘭、印度、愛爾蘭等,全球主要股市有五分之四股市都跌破年線。跌破年線意味著這一年來投資者都被套牢,顯見股市氣氛實在不好。

尤其是外資撤離新興市場打從年初就開始,一度引發阿根廷及土耳其金融風暴,而後從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巴西、智利到東歐,再到亞洲的東南亞菲律賓、泰國、印尼;連擁有兩韓和平紅利的韓國股市近兩周一陣急殺,指數距離年線越來越遠。中國身為美國修理的焦點,股市也不支倒地跌破三千點後持續探底。二十三日政策上已開始出手救市,定向降準兩碼,預計釋出約七千億人民幣,不過本周深滬股市還是出現創低走勢,人民幣也跟著貶值,看來似乎要逼到國家隊出手挽救。

全球股市表現不佳,連美國的道瓊指數也下探年線,上周一度還創歷史新高的Nasdaq在亞馬遜、谷歌等FAMMG巨頭走低也出現補跌。由於美股是世界最強勢地區,這次落後下跌,也是找藉口擔心美中貿易大戰以及美元指數走強可能傷害企業獲利。不過見諸全球資金,在美元強勢下撤出新興市場,但還是以流進美國為主;也就是說,美股還是相對有支撐,尤其七月中旬美國企業將開始另一輪財報公布,預計獲利仍有雙位數成長,屆時美股又將領先反彈。

當然,美中貿易大戰還在進行中,未來第一個要注意的是七月六日,美國對中國出口、價值約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預定從七月六日開始額外徵收二五%的關稅。果真實施,那麼顯示過去兩個多月,美中兩國進行艱苦貿易談判並達成的經貿成果,化為烏有。再來,前次中國派副總理劉鶴前去美國協商,接下來層級是否提高至王岐山,值得密切觀察。

也就是說,美中貿易大戰將持續,但嚴重性高低就看兩方人馬層級及態度。美國最新民調,川普獲得超過五成民意支持,算準「修理」中國會獲得民眾認同,對於年底選舉有利,這樣川普制裁中國也就不會大讓步。換句話說,美國對中國貿易制裁不管金額是否提高,是勢在必行,贏家是美國總統川普,第三季全球股市還是將受其言論影響;再者,美元是否持強?若是,那麼資金將持續向美元流入,新興市場依舊是提款機,股匯市將持續弱勢。只要貨幣續貶就代表資金持續流出,這點是要注意,尤其是台灣,若台幣持弱,就是外資持續匯出表徵。

台股是新興市場中權重較大者,這次被提款情況也相當嚴重,看看今年以來外資鉅額賣超台積電、鴻海、國巨等就可看出。至上周止三大法人今年以來賣超台股上市櫃累計突破三千億元,不僅外資籌碼不回頭,投信與自營商今年以來也全站在賣方。而至六月二十二日為止,外資賣超集中市場的金額是二二九一.六八億元,已超過去年一整年買超一五五二億元,至六月底說不定外資賣超將達二千五百億元,創歷史同期紀錄。而今年外資賣超台股超過七二億美元,比賣超南韓的三三億美元多一倍,但南韓股市今年下跌四.七八%,台股約持平,最大的原因是台股內資回流,頂住了外資套現的壓力。不過若權值股太過弱勢,其他股還是會有補跌壓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國新科技吸金魅力超強
◎特別企劃:任天堂Switch衝量 供應鏈沾光
◎焦點議題:嚴控原料庫存 台達化轉骨
◎國際趨勢:照過來羅素二千尚讚啦!
◎中港直擊:中港消費股吃香喝辣
◎新股特區:晶相光CMOS技術晉身全球頂級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股市總覽》年訂戶獨享免費課程只要二小時教你學會找出主力股
◎7/20(五)謝金河 帶你贏賺-AI大浪潮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六月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