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股出頭天 (2018-07-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股市自六月中旬以來出現顯著的回檔修正,外資更對台股大幅賣超,尤其,電子股成為外資主要提款的對象。台股三大天王大立光、台積電與鴻海,三檔個股除了大立光之外,台積電與鴻海股價仍在年線以下震盪整理。反觀,傳產權值股如台泥、亞泥、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統一、遠東新等股價均守在年線之上,展現強勁的抗跌力。

從股價表現來看,截至七月十八日,台泥股價今年以來漲幅十五.九一%、亞泥三○.五%、統一則有二四.八五%、台塑十五.八二%、南亞十六.六八%、台化十六.六二%、台塑化九.九六%;雖然這些傳產權值股股價漲幅不及被動元件、矽晶圓等漲價題材的電子股,但遠優於大盤漲幅。

由於這些傳產龍頭廠商經過數十年的淬鍊,擁有穩定的獲利能力,加上每年配發的股息穩定,是典型的價值型股票,不過,投資這類股票需要有耐心、長期持有,經由配息與複利的效果,賺取比銀行存款更高的報酬。因此,本期封面故事主要分別挑選出台泥、亞東、統一、台塑、華新與永豐餘等老字號的傳產龍頭作深入介紹;此外,這些集團旗下也有不少小金雞,貢獻母集團不少獲利。

台塑四寶上半年賺一三○○億

以台塑集團為例,受惠於國際油價走強,促使塑化產品報價利差擴大,帶動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化四寶合計上半年稅後盈餘大賺近一三○○億元,改寫歷史新高;今年四寶獲利可望超過去年的二三五○億元。台塑四寶除了本業獲利亮眼之外,加上彼此都有交叉持股,創造出豐厚的轉投資收益與股利收入。因台塑四寶去年獲利大好,即有一七六億元現金股息入帳。其中,台塑、台化各有六三億元、五八億元入帳,南亞、台塑化也各有三五億元、二○億元收益加持。

正因為每年配息率與殖利率都不錯,成為長期投資與壽險基金鍾愛的投資標的。目前四寶在除息之後,股價也出現緩步向上填息;目前外資對於四寶呈現買超,顯示外資對於台塑集團未來營運仍持正面看待,唯一較大變數就是油價。為拉高油價,美國擬恢復制裁伊朗,並要其他國家禁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要面臨美國貿易制裁;另一方面則敦促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因應。投資機構高盛預估國際油價短期之內將陷入震盪整理,預估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會在每桶七○~八○美元間徘徊。這與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日前在法說會的看法一致,他認為下半年油價很難突破八○美元,主要是美國頁岩油和油國組織增產所致。

南亞科全年賺逾一個股本

除了塑化本業之外,台塑集團在電子業也有所布局,包括記憶體(DRAM)南亞科、矽晶圓台勝科、IC載板南電與封測福懋科等。其中,南亞科當年與美光結盟,且歷經記憶體產業低潮,隨著產業供需失衡情況改善後,DRAM市場自二○一六年下半年因供不應求開始漲價以來,已經連續調漲了八季度,促使南亞科營運也脫胎換骨。受惠於記憶體報價走揚與二○奈米製程效益顯現,帶動第二季毛利率衝高至五五%,稅後盈餘達一一三.○四億元,創下新高紀錄,單季EPS高達三.六八元;累計上半年EPS達六.○七元。

展望第三季,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整體DRAM市場供需可望維持穩定;其中,DDR4因個人電腦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價格將些微下滑,但DDR3價格可望有支撐,整體產品平均銷售價格將可持平。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可望再增加一~三%,全年位元出貨量將可較去年成長達四八%。法人預估,南亞科今年可望賺進一個股本。

主要承接南亞科DRAM封測業務的福懋科,今年營運也受惠於南亞科。此外,福懋科也是華邦電、晶豪科、鈺創等利基型DRAM封測代工廠之一。隨著南亞科等主要客戶的DRAM製程順利微縮至三○奈米世代,每片晶圓產出DRAM裸晶數明顯增加,有利於福懋科接單。在母集團奧援之下,福懋科近四年營運表現平穩,且每年配息率高,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值得留意。

台塑集團旗下的矽晶圓廠台勝科,自從掛牌以來就受限於大股東台塑與日商Sumco持股過於集中、在外流通張數太少,導致無法開放信用交易;不過,近期可望獲得解決,對於股價的流通性具有正面助益。此外,台勝科也搭上減資風潮,將辦理現金減資三八.七八億元,減資比率五○%,預計每股退還股東五元現金,原股票的最後交易日訂於九月十二日,新股換發後的交易日為九月二十五日,預期在減資之後,可望激勵股價表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統一集團打入生活圈左右逢源
◎特別企劃:漲價股利多不斷 反應漸遲鈍
◎焦點議題:可成的如意算盤
◎中港直擊:中港合資車企股價青筍筍
◎國際趨勢:A咖欲取得市值兆美元門票
◎生技園地:生技股智慧投資漸趨明朗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股市總覽》年訂戶獨享免費課程只要二小時教你學會找出主力股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43.01 1,187.67 1.71%
以太幣ETH 3558.39 58.27 1.66%
瑞波幣XRP 0.630280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569.23 29.44 5.45%
萊特幣LTC 95.32 1.64 1.76%
卡達幣ADA 0.650637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116 0.00 0.53%
恆星幣XLM 0.137828 0.00 3.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