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誰是下一波黑馬族群? (2018-08-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股上半年與下半年展現了完全不同的風貌,上半年外資站在賣方,賣超集中在台積電、鴻海,但內資接棒,把漲價概念族群炒翻天,台股加權指數在外資內資交替中,依然站在一一○○○點上下,但是台股的量變與質變卻在不知不覺中進行著。

七月重災區在被動元件

回頭盤點一下七月台股的表現,三十一日台股收月線,加權指數上漲二二○.六,漲幅是二.○四%,代表外資的摩台指數上漲十五.六五點,漲幅三.九六%,但櫃買指數下挫二.九二,下跌一.九%,從三大指數的脈動來看,外資加碼台積電,單月上漲二九.五元,漲幅是十三.六三%,下跌數月的鴻海終於小漲○.六元,漲幅○.七二%,而光學龍頭大立光七月更是大漲六六○元,漲幅高達十四.七%,代表台股的三檔個股都收紅,這是外資重新青睞台股的第一個徵兆。

但是櫃買指數七月下跌一.九%,可以發現上半年帶領台股奔騰的漲價概念股紛紛回檔,這也可能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外資進、內資退場的現象。也就是說,上半年衝鋒陷陣的內資悄悄退場了,這其中我們可以來盤點一下,七月行情災情最慘重的族群出現在被動元件股身上,其中上半年全球漲幅冠軍的國巨,七月下跌三四四元,跌幅高達三○.五八%,當然包括了二元股票股利及十五元現金股息。但是沒有除權息的華新科,七月大跌七○元,跌幅十六.七九%,禾伸堂差距十二.四五%,配了二元現金的奇力新跌二八.八五%,智寶跌十.四三%,凱美跌八.二八%,日電貿跌十六.八八%,後來追上漲幅的達方慘跌三二.一%,金山電也跌十四.四七%,立敦跌十五.四二%,立隆跌十四.九%。

整體來說,七月簡直就是被動元件股大狂殺的一個月份,國巨的大跌不是這兩天外資天王分析師郭明錤看壞被動元件股才跌的,國巨的天價一三一○元出現在七月三日,漲到一三一○元,市值已到四五九三.八六億元,是全台第十三大市值企業,超越中鋼、統一、日月光、台灣大哥大、兆豐金,並且直逼中信金,在我看來這是非常態,畢竟被動元件的長期持久性仍面臨考驗,更何況,被動元件進入門檻不高,這一波日系大廠把產能移向車用帶來產品配置失衡,這個結構調整不會太久,更何況,過去中國被動元件是看不起被動元件廠這個小東西,一旦漲得大耀眼,會有多少中國廠商擴廠跟進?這是被動元件股狂漲後,稍有風吹草動,股價很快跌下來的主因。

偏偏國巨股價到了高檔,陳泰銘前妻在千元左右釋出一二○○○張國巨股票,而國巨又在千元附近執行庫藏股,這些不必要的動作在國巨千元左右出現,難免引發市場投資人小心情緒,因此,國巨啟動被動元件股的跌勢,其實是從七月三日開始,從一三一○元殺到七五八元,華新科從四九一.五元,跌到三三三元,禾伸堂從三○一元跌到一八九元,奇力新從二○八殺到一二二.五元,單月跌幅達四一%。

前景有疑慮 股價就調整

大家看到被動元件股在下跌,其實它們第二季都交出好成績,例如華新科第一季EPS二.七元,第二季高達九.○三元,禾伸堂第一季EPS三.一元,第二季六.一二元,上半年EPS九.二三元,這是非常好的成績單!凱美第二季因為業外進帳EPS二二.一六元,國巨五月EPS九.九五元,首季EPS已達十.○五元,第二季營收又比第一季成長七四.五七%,EPS很可能是在二五元以上,在半年報公布大限前,被動元件股佳績頻傳,但是七月收月線,股價卻跌得四腳朝天,這是老人與狗的理論,股價漲得太快太猛,最後仍得面臨技術面的修正,而且,要十分小心的是「山有多高,谷有多深」,產業的發展愈是不尋常,後續調整後座力就會加大。

這可以矽晶圓為代表,同是日系大廠掌控的產業,日本信越、Sumco一直未大量增產,台灣矽晶圓廠各自努力提升產能,像環球晶漲到六四二元,回到四四○.五元就踩煞車,七月仍小漲一.九七%;尚未完成減資的台勝科漲了三.一四%,合晶也小漲一.一二%,表現相對溫和穩健。

但是調整激烈的通常是下半年基本面有疑慮的,像緯穎上半年一~五月EPS已達十七.五元,下半年傳出伺服器需求轉弱,七月股價大跌一六○.九元,跌幅高達三○.四三%,更慘的是3D感測的VCSEL概念股穩懋,外資看淡下半年成長,股價大跌三二.六七%,單月股價跌了七一.五元,穩懋從三四○元跌到一四四元,比腰斬還可怕。還有自動化設備的亞德客KY上半年營收表現仍亮眼,下半年有中美貿易戰可能導致資本設備投資減弱,七月股價慘跌一○○元,跌幅達二三.○七%,股價從六二一元殺到三○八.五元;上銀從五三○元跌到二八五元,股價慘跌四六%,七月跌六一元,跌幅達十六.九四%,月線連三黑,似乎是前景有疑慮。

貿易戰衝擊中國汽車業

另外,胎壓測試的為升七月跌二○.一三%,胎壓嘴的六暉KY七月跌十四.八%,股價創下三一元上市以來新低,和大七月跌十二.一六%,貿聯KY也跌九.○九%,股價跌跌不休的江申七月再跌七.○三%,這一年多來從一五八元跌到六七元,比腰斬還慘!汽車零組股的下跌,可能反應中美貿易戰中國汽車市場的隱憂,像是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車七月跌十二.○四%,華晨汽車跌二七.六八%,長城汽車跌六.一七%,濰柴動力跌十一.五五%,長安汽車A股跌十.二%,宇通客車跌十二.四五%,中美貿易戰似乎衝擊到中國汽車產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跌深股何時是介入時機?
◎特別企劃:旺季價格好 亞泥多方受惠
◎中港直擊:騰訊來自中國政府的挑戰
◎國際趨勢:蘋果、高通注定當怨偶?
◎產業脈動:Purley換機潮引爆 概念股按讚
◎生技園地:募資三要素...政策、技術、進度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95.15 218.25 0.34%
以太幣ETH 3159.34 19.53 0.62%
瑞波幣XRP 0.528888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479.19 0.17 0.04%
萊特幣LTC 84.33 1.17 1.40%
卡達幣ADA 0.4727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17018 0.00 3.35%
恆星幣XLM 0.114100 0.00 -0.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