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在11000點 個股表現大不相同 (2018-08-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總統在他的推特上連發四則推文,說四月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股市下跌二七%,結果超過預期,川普認為這場貿易戰美國勝券在握,而這也更加讓人看清楚,貿易戰的背後,其實金融戰才是主戰場,這場由美國發動的貿易戰,牽動著股市、匯市、房市、債市的巨大變化。

川普把中國股市的下滑當成貿易戰的指標之一,這個訊息值得注意。如果看中、港、台及美國這四個市場的股價表現,今年以來,美國道瓊上漲三.六七%,Nasdaq上漲十四.一九%,羅素二○○○上漲九.五七%,費城半導體上漲十一.七三%。美國六大指數全面上揚,這其中又以中小型的羅素二○○○變化最大,二月美國小股災,羅素二○○○跌到一四三六.四三,如今拉升到一七○八.五六,上漲了二七%。最大的原因是川普對中國祭出高關稅,這使得過去被中國廉價商品打得毫無招架的中小企業又復活了,這可以解釋中美貿易戰開打,川普民調愈打愈高的主因。

中港股市成了重災區

相對來看,中國深滬股市災情慘重,滬深三○○、上海A、深圳A跌幅都在兩成左右,直到八月七日才發動一波絕地大反攻,上海A股上漲二.七六%,一記長紅化解了破底的頹勢,而香港股市今年跌了五.五八%,但如果從最高點來算,最大跌幅達十七.六%,可見中港股市在中美貿易戰下成了重災區。

相對來看,台股表現相對穩健,到八月七日為止,加權指數小漲三.二%,櫃買指數上漲二.二四%,摩台指上漲三.四三%,最難能可貴的是今年外資淨匯出逾二八○○億,但台積電、鴻海頂過外資巨大賣壓,如今股價都能穩住,台積電從最低的二一○元拉升到二四九.五元,鴻海跌破八○元後,也穩在八○元以上,這給了台股很大的助力。

最近很多人都不約而同問我,台股在萬點以上那麼久,目前在一萬一千點左右,台灣經濟真有這個實力?一直以來,大家對台灣的評論表現唱衰的比看好的多,大家一直都沒有信心,我特別告訴他們,台灣的基本面並不差,例如,從總體經濟表現來看,美國第二季GDP四.一%,台灣是三.二九%,台灣已連續三個季度跑贏南韓,但是川普說美國GDP四.一%,全美鼓掌叫好,小英說台灣GDP表現超過南韓,卻一片罵聲連連!再看出口表現,第二季出口八四○.九億元,成長十一.二三%,比第一季的七九九.四億,成長十.六%還出色,今年上半年出口一六三八億,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九%,在台幣頻頻升值的情況下,台灣的出口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

再回來看股市的交易紀錄,今年一到七月全體集中市場成交十九.六三六兆,單是集中市場日均量已達一四○二.六億元,這比去年平均一○四八.七億,日均量成長四成,如果再回去推算小英總統上任那一年,二○一六年日均量七七五.二億元,這個成長幾乎倍增,今年上半年,單是證交稅繳庫即達五三二億元,已創下九年同期新高,今年集中市場日均量可能打破史上最高成交紀錄。

被動元件恐有下調壓力

再看上市公司的成績單,去年全體上市公司營收三○.五五兆,稅前盈利二.六四兆,全體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二.一九兆,成長二一.七九%,今年首季稅後淨利五六四六億,第二季財報進入密集公布的重要時刻,看起來第二季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會十分驚人,這其中最耀眼的是被動元件,國巨在八月七日公布季報,一如外界預期,這是一張漂亮到不行的成績單,第二季營收一九二.四三億,淨利一○八億元,以除權後的股本來看,EPS四二.九五元,照這樣的態勢,今年EPS要挑戰一○○元,似乎有這個架式,EPS如果以除權前來算,首季EPS十.○四元,第二季三○.八元,這樣強大的獲利數字可以撐住最近技術面激烈的調整壓力,可望使得股價在跌破半年線後穩住。

整個被動元件產業在第二季都交出一張令人難以想像的好成績單,華新科首季EPS二.七元,第二季淨利四三.六九億,EPS九.○三元,上半年交出EPS十一.七三元的好成績,七月單月淨利二七.二九億元,EPS五.六五元,一至七月EPS已高達十七.三九元,股價從四九一.五元殺下來,一直跌到二七八元,股價沒有破年線,姿態又比國巨高了一些。其他的波動元件股也都是滿堂彩,禾伸堂第二季EPS六.一二元,第一季三.一元,上半年EPS九.二二元;大毅科首季EPS只有○.一三元,但上半年二.○五元,第二季獲利也追了上來;信昌電第二季每股淨利二.六六元,上半年EPS三.五三元。被動元件股獲利耀眼奪目,但是股價基期太高,耀眼的獲利,只是讓股價跌勢穩住,這代表了股價已領先基本面漲在前面,現在進入下半場的賽局,被動元件景氣會不會急遽反轉?這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這是今年高基期的窘況,要過完第三季後局面才會比較明朗,這也許可以參考一下中國被動元件廠在這一波漲價潮中的擴廠情況,八月八日中國最大被動元件廠風華高科一價跌停到底,一個月來從二四.八一人民幣殺到十六.四九人民幣,跌幅不輕;另一家宇陽科技以天利控股集團名義在香港上市,最近也從二.二三跌到一.五港元,可以看出被動元件股在兩岸三地的下調壓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視覺化設備廠 成工業之眼
◎特別企劃:傳產績優股不只龍頭 還有...
◎中港直擊:北水退卻 科網股盛況不再
◎國際趨勢:微軟股價硬是「硬」給你看
◎生技園地:從季報、七月營收展望下半年
◎重要資訊:上市櫃七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56.64 -256.11 -0.40%
以太幣ETH 3033.64 -32.39 -1.06%
瑞波幣XRP 0.502131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7.70 -1.59%
萊特幣LTC 80.93 0.13 0.16%
卡達幣ADA 0.468715 0.01 2.31%
波場幣TRX 0.109987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1921 0.00 1.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