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法則 看半年報 (2018-08-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近期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美國總統川普再出貿易制裁新招,宣布打算將土耳其的鋼鋁關稅加倍,導致土耳其里拉幣值聞訊暴跌;進而衝擊到其他新興市場貨幣,新台幣匯價也貶至三○.八關卡。其次,上半年漲幅第一名的被動元件族群也湧現賣壓,龍頭股國巨頻頻破底,更跌破實施庫藏股的最低買價六三二.八元,拖累其他被動元件股短線跌幅達三~四成,甚至腰斬;連帶同樣具備漲價題材的矽晶圓、MOSFET相關類股紛紛走弱。

隨著第二季財報於八月十四日全數公布完畢,目前個股調整也相對劇烈,若股價位階相對較高,但季報一旦不如預期,股價往往面臨向下修正壓力;反之,則會相對抗跌。現階段如何在「亂市」之中投資致勝,唯有深入分析個股的基本面並配合技術面操作,或許能夠趨吉避凶。

聚焦ROE與本業獲利成長

擅長危機入市的股神巴菲特,二○一六年市場普遍不看好蘋果電腦,但股神卻反其道而行,開始買進蘋果股票,日前更再次大舉加碼七五○○萬股,成為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投資組合中的第一大持股。日前蘋果電腦股價不但衝上二○○美元大關,總市值更突破一兆美元,巴菲特再度成為最大贏家之一;也令市場再度對股神獨到的投資術刮目相看。

事實上,巴菲特在投資選股上有幾項原則,值得你我借鏡與學習。首先,巴菲特最看重的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代表一家公司運用股東投資的錢能創造出多少淨利,通常一家公司過去十年平均ROE能達到十五%以上,就算是不錯的企業;在台股當中像是超商龍頭統一超,近五年平均ROE高達四○%,其他像是股王大立光、台積電、精華、和泰車、鮮活果汁KY、為升等表現均不錯。

其次,是企業實質價值(intrinsic value),是以低於企業實質「價值」的「價格」,買進一家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好公司股票,並長期持有,直到市場再次給予實質「價值」應該有的「價格」時,從而獲取超額利潤。第三、巴菲特總是喜歡選擇有寬廣「經濟護城河」(economic moat)的企業;因為他非常關注一家企業長期的競爭優勢。面對近期台股出現動盪回檔之際,本期〈特別企劃〉趁著半年報公布,並依循巴菲特的投資法則,後續章節分別從ROE、獲利成長與低本益比的角度為讀者們篩選出值得投資之標的。

傳產股成為法人新歡

由於第二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走貶,使得不少企業業外出現匯兌回沖利益,造成獲利有虛胖的現象,因此,這次半年報,除了看每股獲利(EPS)之外,毛利率、營益率的變化更是法人在審視企業本業經營與競爭實力的關鍵。這次半年報除了漲價題材的被動元件、矽晶圓與MOSFET族群表現不錯之外,包括PCB相關類股如銅箔基板(CCL)台燿、PCB泰鼎KY、健鼎、臻鼎KY與高技;電競股如微星、曜越;紡織製鞋股儒鴻、豐泰;晶圓代工世界;水泥股台泥與亞泥;鋼鐵股中鋼、中鴻、大成鋼;二線塑化股華夏、台達化與國喬等獲利也優於預期;由於上述個股上半年股價漲幅不大,且位階相對較低,因而近期吸引法人買盤進駐。(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股旺季掌大盤節奏
◎特別企劃:巴菲特公告上季加碼買蘋果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集團入侵陸金融市埸
◎國際趨勢:強人槓川普 土耳其大崩壞
◎產業脈動:高通投資換免罰 5G的利多?
◎生技園地:業績+題材+展望 一個都不能少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8上半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9.15 616.40 0.97%
以太幣ETH 3086.33 20.30 0.66%
瑞波幣XRP 0.504682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4.48 1.17 0.24%
萊特幣LTC 81.42 0.62 0.77%
卡達幣ADA 0.472496 0.01 3.13%
波場幣TRX 0.110553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407 0.00 1.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