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戰台積傳產金融 內外資齊發功 (2018-08-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股從上周就展現超強氣勢,在零售數據好以及聯準會主席表示美國經濟沒有過熱的風險,並無跡象顯示通膨率將上升到二%以上,美國經濟強勁,足以承受貨幣政策正常化,市場認為利率將持續上調;加上美國貿易官員宣布與墨西哥就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預期將很快開始與加拿大進行磋商。美國也正對歐盟施壓,要求加快關稅磋商,進一步提振樂觀貿易前景。零售、工業股及汽車類相關股大漲;半導體股則是落後補漲,AMD及Nvidia股價持續創新高,總市值第一名的蘋果也是盤堅向上,股價再創歷史新高,推動標普逼近二千九百點、Nasdaq則是首度站上八千點歷史大關。暑假即將結束,美股還是強。

美股馬不停蹄持續強勢

而美元指數未再創高,在九四~九六之間,連帶也使新興市場跟著反彈,歐洲最強的法國站上年線;最弱勢的中國傳出大基金社保基金進場,深滬股市、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指數大反彈站上月線,接下來似乎有向季線推升的企圖。從七月底開始,美元指數超強以及美國制裁俄羅斯及土耳其引發新興市場崩跌危機似乎又暫時消失,國際股匯市進行一波反彈。

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大好,抵消了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股匯市不振。全球資金一度大舉湧向美國,造成其他貨幣貶值。幸好近期美元強勢減弱,加上中國政策大力作多股匯市,釋出資金以及政府基金進場護盤,股市從近兩年低點反彈。所以全球股市一度瀰漫悲觀氣氛又稍有轉機,台股跟著反彈又躍過一萬一千點高點。

可以注意到,這次指數從年線之下一○六○六點反彈至一萬一千點之上,且是站上所有均線之上,在全球股市中也是屬相當強勢。這次反彈本土投信貢獻相當大力量,單單八月就買超六一億元以上,雖然接近月底外資拚命趕進度買超,累計本月份買超逾百億元,但是本土力量還是很重要,尤其距離年底選舉僅剩約九○天日,聯想到政策作多,特別是最近南部大雨,拉抬指數穩定人心殊為重要。經過近期彈升,膠著的周及月KD值得以交叉向上,多頭逆轉勝。不過,這是第四次破年線彈升,萬一指數再回到年線或跌破,是第五次跌破,向一萬點測試支撐壓力將大為增強了!而這次反彈,成交量明顯偏小,有四個交易日成交量低於一千一百億元,更有兩天低於一千億元。若反彈量未能維持一千五百億元,就要小心,即使突破也可能拉回。特別是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八月以來嚴重跌破年線後,反彈力道不強,意味資金似乎是集中在大型股及金融股上。

投信八月大買股是焦點

八月至二十八日為止,投信連十個交易日買超台股,火力集中大型傳產股,帶動相關個股躍居多頭重心。包括水泥的台泥及亞泥;紡纖則是遠東新、聚陽;鋼鐵股則是中鋼、中鴻、大成鋼;塑化股則以華夏及國喬為主。電子股則以台積電、聯電以及PCB的健鼎、臻鼎KY、金像電,加上電競的微星;賣超則集中在上半年的漲價相關股奇力新、華新科、禾伸堂、南亞科、達方、台勝科、國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金融股獲利增 大股東熱烈回補
◎特別企劃:跟著老謝直擊台灣5G產業
◎中港直擊:放空機構狙擊手法多樣化
◎國際趨勢:美股強恆強 創新高已不稀奇
◎新股特區:群翊高階段設備市占橫掃全球
◎生技園地:達邦蛋白 乳酸菌水解胜?獨步全球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週刊飛躍2000期~破盤感恩回饋!訂先探20期,特惠NT$2,000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63.82 351.07 0.55%
以太幣ETH 3058.25 -7.78 -0.25%
瑞波幣XRP 0.503441 0.00 0.09%
比特幣現金BCH 473.55 -9.76 -2.02%
萊特幣LTC 80.49 -0.31 -0.38%
卡達幣ADA 0.467501 0.01 2.04%
波場幣TRX 0.109917 0.00 0.54%
恆星幣XLM 0.111225 0.00 0.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