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看台股年線如何攤牌! (2018-09-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八月台股收月線,加權指數上漲六.四二一收在一一○六三.九四,整個月幾乎沒有漲跌,不過代表外資的摩台指數上漲三.二六,漲幅○.八三%,主要原因是外資大舉買超台積電,對台股產生了助力。

但是上半年活躍的內資正在退場,櫃買指數連三月下跌,六月跌一.五七%,七月跌一.九%,八月重跌四.七%,八月櫃買指數收在一四三.五三,今年以來櫃買指數下跌三.二九%,但加權指數卻上漲三.九五%,而摩台指數上漲五.二五%,代表上半年外資賣超台股,下半年內資害怕中美貿易戰,採取暫時退場的策略。

受到內資退、外資進的影響,今年上半年漲幅很大的「漲價概念股」,儘管頻頻交出好成績,但股價跌勢猛烈,像是國巨七月重挫三○.五八%,八月又跌十.六三%,華新科七月跌十六.七九%,八月再跌九.三七%,矽晶圓的環球晶八月跌二四.一八%,工業四.○概念的上銀七月跌十六.九四%,八月再跌七.三六%,亞德客KY七月跌二三.○七%,八月再跌十一.五四%,伺服器的緯穎七月重挫三○.四三%,八月又跌四.○八%,這些上半年大漲特漲的個股,進入七、八月股價都面臨重大修正。

傳產龍頭領軍當先鋒

但是如果從指數的角度來看,加權指數仍在一一○○○點附近,台股並沒有跌下來,這些漲價概念股面臨大修正,一定有別的類股填補上來,此時最明顯的是傳產龍頭領軍當先鋒,像紡織的遠東新七月漲十二.八%,八月再漲九.六六%,新纖七月漲十二.七七%,八月再漲三.○二%,亞泥七月大漲二一.七%,八月又漲二.五七%,正隆八月大漲二四.三五%,最近本刊提到的日勝生連漲三個月,六月漲五.一六%,七月漲二○.五四%,八月漲二五.一九%。只是日勝生隱身在營建類股,市場不太注意。

另外,電子股的電池模組概念股新普八月大漲二六.七六%,加百裕八月也大漲十七.五%;PCB的金像電八月一個月居然大漲七○.四一%;在泰國設廠的泰鼎KY七月大漲逾四○%,八月再漲十四.三八%。

另外,特用化學品的雙鍵從五月起連漲四個月,市場上,大家都沒有注意到這檔個股,又如上周我們提到電子線的萬泰科從五月起連漲四個月,股價可望挑戰金融海嘯後的十年新高價。

從這個現象來看,台股有不同的資金,正在進行跟過去不一樣的選股操作,這其中有外資大力加持台積電,讓台積電七月上漲十三.六三%,八月又漲四.○七%,台積電八月的漲勢拉動台股指數,這是台股站在一一○○○點沒有掉下來的關鍵,而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一周台積電市值再度領先Intel,奪回全球最大市值半導體股的龍頭寶座。

但是原來漲很大的個股或類股,不管業績再好,股價修正壓力非常大,最具代表性的是被動元件股,我看媒體的投資組合競賽,那些第三季參加競賽的人淨值都是負數,而且,很多人從頭到尾都重押國巨、華新科,可以看出上半年這一波很多投信、自營商,加上外資,還有拿別人錢代操的資金,大家重押被動元件股,這次國巨狠狠跌下來,市場投資機構及法人套牢慘重,一直要搏解套,因此,被動元件股跌下來,成交一直十分熱絡,一點也沒有落底現象,這點穩懋比較好,穩懋從三四○殺到一三四.五元,成交量快速萎縮,股價反而比較容易落底。

年線乃兵家必爭之地

台股進入九月,未來在操作上必須盯住幾個重點,最重要的是盯住年線,這一波台股的多頭循環從二○一六年六月台股指數站上年線開始,也就是說,一六月五二○小英就職不到一個月,台股就展現多頭排列,此時的年線助攻扮演了重要角色,台股的年線是在二○一六年七月十五日這天翻揚轉正,然後一路上揚,目前年線已上升到一○七九七.三六,也就是說,台股像過河卒子,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重要防線在一○八○○,這是多空兵家必爭之地。

今年以來,台股先是碰到美國二月小股災,第一次跌破年線又翻起來,四、五月間,七月及八月在中美貿易戰中,內資退場及外資減碼,台股又有三次跌破年線,不過台股支撐力道強勁,很快又站到年線之上,現在年線上升力道已經愈來愈緩和,一旦年線走不動,呈現反轉向下的態勢,台股可能會承受很大壓力,這是現階段多空操作中第一課,必須盯住年線的變化。

二是VIX,市場的恐慌指數在二月美國小股災中一度竄升到五○.三,所幸很快回落在十~十五之間,三月以來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但VIX並沒有出現明顯變化,這是因為中美貿易戰迄今,中美兩個股市強弱大不相同,VIX以美國市場為主,因此,VIX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波動,但是美股奔馳,深滬股市一直十分弱勢,這一強一弱之間,美股會不會被拖下來?VIX可能是一個重要觀察指標。(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棄人民幣、抱美元 成了趨勢
◎特別企劃:電競加值服務大餅越做越大
◎焦點議題:八月營收搶先盯梢
◎國際趨勢:歐美網通設備股拿到一手好牌
◎新股特區:基士德站在中國環保的風口上
◎生技園地:特管法上路 台灣細胞療法將百花齊放
【最新活動看板】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66.83 3,190.14 5.21%
以太幣ETH 3082.66 97.93 3.28%
瑞波幣XRP 0.495227 0.00 0.08%
比特幣現金BCH 484.06 20.45 4.41%
萊特幣LTC 80.96 0.79 0.99%
卡達幣ADA 0.461035 0.02 3.77%
波場幣TRX 0.108782 0.00 -0.87%
恆星幣XLM 0.112240 0.00 4.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