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出包 超微趁勢崛起 (2018-09-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二○一八年截至目前,在S&P 500指數中表現最好的股票,並不是大家熟知的FAAMG的其中一員,而是個人電腦及伺服器處理器大廠─超微(AMD)。AMD光是在八月一個月內,股價就大幅上漲了三七%,今年以來的漲幅也高達一四四%,不斷攀升的表現可以說是十分強勢。

對於AMD,目前投資人最關切的部分,仍然還是這波股價強勢上漲的氣氛能夠持續多久?對此,投資達人賈斯汀分析,AMD股價近期大幅走揚,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跟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十奈米製程的延後有關。而關於英特爾為何會延後製程,他坦言,「是因為英特爾的產品策略出了問題。」

英特爾十奈米製程遞延

賈斯汀指出,由於英特爾太過於積極,想要一次將CPU、周邊、AI功能、繪圖卡以及從Altera買入的FPGA(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進行整合,以設計出功能性更佳的整合型商品。因此,從現在這一代的Purley到新一代的Whitley,英特爾增加了許多功能,並且選用十奈米的技術來生產,但目前卻發生了整合上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英特爾十奈米技術難度過高導致製程良率十分低,再加上公司內部混亂,因此無法回應客戶的需求量。

而伺服器產品的生命周期大都約二~三年,客戶早已進行design in(新品開發方案)。這次英特爾出問題後,伺服器客戶所投入的資源仍然面臨無法更換的情況。因此伺服器客戶只好繼續使用舊有的Purley平台,並且同時開始慢慢導入AMD的產品,就在這樣的情勢發展下,AMD的Zen2開始獲得許多客戶的青睞,例如:廣達以及華擎轉投資以伺服器為主的永擎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哪些台灣嘗到蘋果甜滋味?
◎特別企劃:全球知名運動品牌強勢表態
◎焦點議題:八月營收創高 股價唯量是問
◎中港直擊:外資對陸股「死忠」不渝
◎國際趨勢:亞洲金融風暴再起 有影嘸?
◎生技園地:尋找質優價廉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25.48 712.73 1.12%
以太幣ETH 3081.81 15.78 0.51%
瑞波幣XRP 0.504858 0.00 0.37%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44 0.64 0.79%
卡達幣ADA 0.472441 0.01 3.12%
波場幣TRX 0.110557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318 0.00 1.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