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降評報告掀風暴 (2018-09-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美中貿易對壘,對實體經濟的後遺症逐步浮現,基於需求觀望、庫存水位攀升等因素,九月以來,外資啟動一連串對全球科技股的降評動作,動作之大是今年來僅見,讓原本就風雨飄搖的科技股股價,再度雪上加霜,這一波外資降評,來得急又猛,但投資人不得不留心的是,科技產業基本面恐怕在未來一段時間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過去兩周,科技股幾乎是外資調降評等的重災區,包括摩根士丹利及里昂證券,都以產業基本面出現變化為由,大降半導體產業投資評等,理由包括庫存水位攀升、需求減弱、上半年缺貨造成過度下單,原本榮景一片的半導體產業,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其中又以景氣循環特質顯著的矽晶圓及記憶體產業為眾矢之的,族群股價也自九月以來狂洩而下。

矽晶圓、DRAM重災區

矽晶圓的環球晶、台勝科,在短短不過三個月,股價均大跌逾五成;記憶體的南亞科,自高點修正也近五成,科技指標股紛紛中箭落馬,拖累科技產業投資人氣全面潰散。

里昂證券直言,半導體產業將自第四季開始進入修正,過度下單的結果,將讓明年全球半導體成長率下修至低個位數;摩根士丹利證券則全面下修半導體及記憶體產業評等,外資這些調降評等的動作,都和基本面出現結構性轉變有關,殺傷力不容輕忽。

日媒日前報導,明年十二吋矽晶圓可能出現十%的供給過剩,導致矽晶圓廠增產的計畫恐怕有面臨修正的必要,導致全球龍頭廠日商勝高(Sumco)股價創下波段新低,市場開始擔憂矽晶圓價格鬆動,原本嚴實的基本面,利空開始浮現。

這些基本面的雜音,其實都其來有自,過去兩年,推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動能,不外乎來自車用、消費性電子、通訊等領域,其中,又以車載電子驅動的結構性需求轉變最大,然自第二季以來,全球汽車銷量增速開始放緩,美中貿易爭端浮現,下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開始出現縮手觀望,其實都對半導體的成長動能埋下變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跌深搶反彈 藝高人膽大
◎特別企劃:美國景氣好 時尚品牌股價爆發
◎中港直擊:貿易戰升級喚醒「技術熊」
◎國際趨勢:全球車市屆臨強弩之末
◎新股特區:科際 微型泵的隱形冠軍
◎生技園地:故事說的好 股價就給力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56.66 768.82 1.10%
以太幣ETH 3573.57 -13.94 -0.39%
瑞波幣XRP 0.621818 -0.01 -1.65%
比特幣現金BCH 569.62 89.51 18.64%
萊特幣LTC 94.94 -0.92 -0.96%
卡達幣ADA 0.65059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515 0.00 -0.22%
恆星幣XLM 0.138026 0.00 -0.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