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股價飆三成就是因為「它」 (2018-09-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中國政府遲遲沒有許可高通併購恩智浦半導體,雖然讓高通喪失跨入車用半導體的領域,卻也因此不用承擔恩智浦的債務負擔。併購案在七月底破局至今,高通股價已經大漲二八%,股價創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的新高,資本市值重回一○九七億美元。八月份以來,高通股價漲幅在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排名第三大。

高通在二○一六年十月間宣布斥資四七○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因為這樁併購案市場擔心高通債務太高而影響到財務體質,恩智浦半導體在一五年三月間才用一六七億美元(包含債務)收購飛思卡爾(Freescale)。如果高通併購恩智浦,當然也要把恩智浦先前併購飛思卡爾的債務一起吃下,以至於這樁併購案宣布後不久,高通的股價在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表現屬於後段班,也錯過了從一六年十月以後半導體的創新高行情。

放棄併購對高通是短多

高通放棄併購恩智浦後,只需要負擔二○億美元的分手費。相較過去兩年多半導體股的漲勢,還有高通在5G產業的布局領先其他通訊晶片業者,未來高通在5G產業中仍是一方之霸,帶動近兩個月以來股價大漲近三成的行情,算是市場還給高通股價一個公道。就長線的產業發展角度來看,高通沒能併購恩智浦,等於短時間內高通沒有辦法跨入車用半導體領域,因為恩智浦當前是全球最大車用IC業者。未來只能透過和恩智浦合作跨入車電領域,即便如此,仍和併購後推出的整合通訊和車電產品有很大的差異。

影響高通股價的因素還有與蘋果間的專利權訴訟。高通從二○○○年開始就是通訊晶片的龍頭,這個地位一直沒有被其他業者撼動到,憑藉的優勢就是掌握龐大的通訊技術專利權。二○○七年第一代iPhone問世開啟智慧型手機時代,成就高通在無線通訊晶片的霸主地位。高通能長年獨霸無線通訊晶片產業憑藉的就是優異CDMA技術,這款技術讓高通從2G時代就稱霸通訊晶片市場,經歷3G、4G世代而不墜,在未來的5G時代,高通的通訊晶片技術依然可能持續稱霸。

高通、蘋果恩怨難斷

高通的通訊晶片好用,但也所費不貲。使用高通通訊晶片的手機製造商,除了要支付購買晶片的費用外,高通還要按照手機整機價格出一定比例抽成(介於三~五%),就是俗稱的「高通稅」。iPhone手機屬高價位,蘋果每年都會被抽成數十億美元。這個高通稅就是蘋果和其他手機業者控告高通專利權訴訟案的關鍵。從蘋果與高通訴訟案的最新發展,高通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控告蘋果侵權,要求ITC禁止i7、i8在美國市場銷售,ITC針對這個案件預計在明年五月間作出裁判。(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跌深搶反彈 藝高人膽大
◎特別企劃:美國景氣好 時尚品牌股價爆發
◎中港直擊:貿易戰升級喚醒「技術熊」
◎國際趨勢:全球車市屆臨強弩之末
◎新股特區:科際 微型泵的隱形冠軍
◎生技園地:故事說的好 股價就給力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搶快報名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57.77 581.08 0.95%
以太幣ETH 2984.99 0.26 0.01%
瑞波幣XRP 0.485799 -0.01 -1.83%
比特幣現金BCH 473.09 9.48 2.04%
萊特幣LTC 79.80 -0.37 -0.46%
卡達幣ADA 0.448443 0.00 0.93%
波場幣TRX 0.107690 0.00 -1.87%
恆星幣XLM 0.109469 0.00 1.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