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金融股必須承擔重任 (2018-10-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股九月收月線,加權指數收在一一○○六.三四,這已是台股連續第三個月月線收在一一○○○點左右的位置,八月是一一○六三.九四,七月是一一○五七.五,如果再往前看,台股六月收盤是一一一○三.七九,大家可以發現今年以來台股就在一一○○○點上下盤旋,最高來到一一二七○.一八,最低在一○一八九.○四,不論台股怎麼震盪,國際風浪怎麼大,台股一直在這個區間擺盪,這樣的區間震盪,如果再用月線的角度來看,可以看得更仔細。

台股走勢的三種可能

台股從去年五月二十三日正式突破萬點,迄今已進入第十六個月,台股一直沒有正式跌破年線,但是多頭走了很久,已出現一個師老兵疲的景象,年線逐漸走平,今年指數有五次跌破年線,後來又拉上年線,二日的一記一三二點長黑,又讓台股面臨年線考驗,台股在年線攻防已持續三季,現在是不是到了攤牌的關鍵時刻,大家可能要盯住兩個指標。

一個是年線保衛戰,目前年線在一○八二九.六九,移動年線每天大約推進一點左右,如果在年線附近出現關鍵性的長黑或長紅,可能多空就會表態。也就是說,台股正走在最關鍵的十字路口,如果連續長紅上攻,最好的狀況是台股做頭不成反成底,那麼以一一○○○點為軸心,台股將向一二六八二的歷史最高點來挑戰;反之,如果在年線附近出現連續長黑,台股可能形成一個大頭部,那麼萬點很可能守不住,這是最壞的情況。當然台股還有第三種可能,就是繼續橫向盤旋、個股調整。

到底是第一種?第二種或第三種型態?那麼權值股將代表重要方向,仔細把前十五大權值股前三季的表現檢驗一下,意外發現今年大型電子股,除了台積電外,都呈現跌勢,反而是傳產股的台塑四寶表現勇冠三軍,代表金融股的國泰金、富邦金相對持平,這個情況跟大家原來預期都不一樣,因為台股操作重心一向在電子股,第三季很多重量級電子股是慘跌的狀態,像是被動元件股就災情慘重,國巨七月大跌三四四元,跌幅三○.五八%,八月再跌八三元,九月又跌二三九元,單是九月一個月就下跌三四.二四%,從一三一○元殺到四五二元,相當慘烈!同樣華新科七月跌十六.七九%,八月跌九.三七%,九月再重跌三二.二七%,禾伸堂七月跌十二.四五%,八月跌十六.五五%,九月再跌二三.四六%,很多突破飆升的投機股都跌回原點,像九豪因傳言國巨入股,股價飆升到四八.七元,這三個月又跌回二一.九元,等於回到起漲區。

矽晶圓的跌勢八月開始,環球晶八月跌一二五元,九月再跌五五元,股價從六四二元殺到二八五元,工業四.○的上銀今年營收每個月、每季都創歷史新高,但出奇的是股價五個月都收黑,亞德客KY、穩懋等這些去年或年初出類拔萃的個股,在第三季的調整,可用「慘烈」兩個字來形容。

很多重量級電子股慘跌,但加權指數為什麼仍站在萬點以上?關鍵是傳產股發揮威力,尤其是台塑四寶,九月發生一件大事,台塑石化市值正式超越鴻海,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的二哥,這是台灣資本市場十幾年來最大的變化,最大關鍵是台塑四寶在九月的巨大漲勢。其中台塑石化九月大漲二二元,漲幅十七.四六%,台化寫下一三○元新天價,九月上漲四.○七%,台塑也創了一一九.五元高價,九月也漲四%,一直以來,市場把台塑集團股票當成大牛股,也就是股價笨重如牛,不太會動,九月居然出現一波大行情,成為撐住台股在一一○○○點的最大功臣。

大型權值電子股掉漆

仔細檢視一下,第三季台股指數幾乎沒有波動,都在一一○○○點,但是十大權值股中的老大台積電第三季表現出色,七月上漲十三.六三%,八月再漲四.○七%,九月又漲二.五四%,再寫下二六八元歷史天價,也是撐住台股最大功臣。

但是除了台積電外,其他大型權值電子股表現都不佳,其中第二大市值的鴻海基本上是從去年八月的一二二.五元跌了一整年到現在,鴻海每個月收月線都是跌勢,最慘跌到七四.八元,把老二地位拱手讓給台塑石化。由於鴻海已把精銳部隊抽離出來放進工業富聯,未來鴻海角色將且戰且走。

市值第十位的大立光八、九兩月表現也不佳,八月下跌四四五元,九月再跌一○七○元,股價這一波從五三三○元高點殺到三四二五元;另一個是聯發科從四月三七四.五元殺到九月二三七.五元,如果扣除中華電信、台灣大,進入市值前十五大的四檔電子股,台積電在今年前三季上漲十四.三八%,鴻海下跌十六.八%,大立光跌九.五七%,可見電子權值股是拖累台股的絆腳石,若非台積電撐住,台股指數可能不會很好看。

除了台積電外,台塑四寶扮演守護神的地位,台塑石化今年大漲二八.一四%,奪下市值亞軍寶座,台化今年大漲二四.二七%,成為第五大市值公司,而台塑今年漲十八.五四%,是第六大市值企業,南亞雖然受到南亞科拖累,但是今年仍上漲八.三四%,這是台股今年仍在一一○○○點的主因,其他的傳產股如統一今年從六六元漲到七九.七元,前三季上漲二○.七五%,也算可圈可點。

台股第四季在台塑四寶拉出大漲幅的情況下,還要繼續上揚恐有難度,此時台股若有機會往一二六八二的方向挺進,那麼金融股角色可能值得期待,台股在一九九○年漲到一二六八二的過程中,金融股扮演最重要角色,那時候國泰人壽一度大漲到一九七五元,三商銀都在一一○○元上下,中華開發漲到一○七五元,併入永豐金的北企一度漲到一一八八元,連併入兆豐金控的中國商銀也漲到八六八元,這是金融寡占時代、金融股暴衝的時代,後來王建大筆一揮開放十六家銀行新設,台灣從此進入over banking的時代,銀行股股價從最高到最低,最慘剩下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前景佳 成台股頂梁柱
◎特別企劃:獨角獸寧德時代呼風喚雨
◎焦點議題:選股放大絕 三準則告訴你
◎中港直擊:低價股當道 低端消費興起
◎國際趨勢:百思買絕地逢生營運創新猷
◎產業脈動:Apple Watch升級 概念股紅不讓
◎生技園地:利多訊息中看清全貌
◎重要訊息: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致富實戰分享!教你看懂掛單手法、高勝率5步驟買賣飆股~
◎林家洋「K線攻擊的力量」講座+先探週刊3期,年終回饋只要588元!
◎12/2~4跟著謝金河社長、黃總主筆體驗台東豐富的人文風貌與景觀!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89.64 834.30 1.20%
以太幣ETH 3555.91 55.79 1.59%
瑞波幣XRP 0.629368 0.02 2.84%
比特幣現金BCH 623.63 83.84 15.53%
萊特幣LTC 104.24 10.56 11.28%
卡達幣ADA 0.6569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67%
恆星幣XLM 0.143745 0.01 7.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