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藥業如何突破困境? (2018-11-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當政策積極推動ICT結合醫療器材策略合作之際,台灣製藥業卻在近期頻頻受原料藥成分致癌疑慮紛紛下架,全球八成原料藥出自中國與印度,台灣的製藥業長期以來仰健保鼻息生存,當中國一致性評價、政策南向發展策略出爐,製藥業究竟獲得多少利益?在醫藥領域四十餘年的杏輝董事長李志文,給了產業發展突破困境的三個建議。

尋找利基、突破困境

曾經擔任小蔣時代「國家建設研究會」(簡稱國建會;當時邀請海內外專業業者、學者針對各項國家問題提供建言,並將結論訂為政策確實施行的國建會)主席、加拿大華人協會會長的李志文,對於製藥產業發展的過去與現在有相當程度的暸解,而對未來發展更有明確方向建議。「過往可為後世之鑑」,如今台灣製藥產業面臨的困境,在當時李志文就已預見。

畫面回到日本戰後一片荒蕪談起,李志文說,藥品是一個國家的國防產業之一(戰爭時需要抗生素、消炎藥…),日本戰後都是廢墟,國際大藥廠想把藥賣進日本,但是日本政府很聰明,建議這些國際大廠在日本挑選幾家藥廠合作,請這些藥廠到日本生產,不要進口,這個目的除了讓國際大藥廠可以在日本生產賺錢外,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了日本的製藥水準,讓台灣與日本的差距愈來愈大。

另一方面,中國在當時也亟思改變現狀,想要全面開放藥品及醫材進口,當時身為加拿大協會會長的李志文,曾招待過中國官員,建議中國可以比照日本模式,且由於中國市場那麼大,可以要求產品一定要導入中國做臨床,通過中國醫院的臨床才可以輸入,一方面用臨床讓中國的教授學習,再去海外總部參訪觀摩,引進西藥的觀念,包括統計、文件書寫、數據、臨床…,這個策略也讓中國的學習速度加快非常多。

那麼台灣呢?在產業升級的政策趨勢中,也給過相同的建議,但是台灣卻採用進口方式,愈開放進口愈傷害台灣的產業發展,這是為何台灣的醫藥產業落後電子理工類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李志文說,製藥業的聚落不是因為人口紅利,它們可以把知識、經驗賣出去,台灣沒有國際的學習曲線,都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研發,東西賣不出去,讓台灣的醫療發展在過去數十年形成差距。

雖然台灣的健保制度多多少少養活了台灣的製藥業,但是在健保價格壓力下,台灣製藥業幾乎沒有甚麼利潤空間,所以也都是各自尋求其他的銷售管道發展,或尋找轉型方式,為企業的長期經營規劃願景。

李志文不諱言指出,台灣製藥業有原料藥來源的掐喉之痛、以及來自全球製藥大廠的競爭、資源整合的難度等,但是卻也不會因此妄自菲薄,他說台灣要有高度國際化項目,好好經營人家吃剩下的市場,所謂剩下就是人家不想進來搶,大量的、高端的給大廠做,我們就作剩下人家不作、也做不來的(如孤兒藥)。

很多製藥業朝利基型產品來發展,如新劑型、新適應症;或朝保健品、保養品方向,甚至新藥研發也都想跨足;台灣的企業不是不想走上國際,他說老闆的「夢想」很重要,如何把夢想轉成實際更重要,所以十幾年前杏輝就在思考脫離現有模式,成立研發中心,如今朝著上游方向走,包括新藥研發、保健品的植萃原料等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四大主流趨勢 安納金報你知
◎特別企劃:安控產業即撥雲見日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以債養債有如吸鴨片
◎國際趨勢:五大油公司勒緊褲帶度寒冬
◎生技園地:從醫療科技展看投資機會
◎重要資訊:近30日市值增加比率前100大的黑馬股
【最新活動看板】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林家洋K線密碼專修班,帶您進入真正K線分析的世界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免費講座】2019生醫產業投資大趨勢!你絕不可錯過賺進第一桶金的機會~
◎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密碼,都在這裡!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86.22 1,259.58 1.94%
以太幣ETH 3173.84 26.55 0.84%
瑞波幣XRP 0.545618 0.02 3.99%
比特幣現金BCH 509.22 6.70 1.33%
萊特幣LTC 84.42 0.25 0.30%
卡達幣ADA 0.516668 0.02 3.48%
波場幣TRX 0.112290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6371 0.00 2.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