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飆 聯準會猶如高空走鋼索 (2018-12-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十二月初的川習會達成美中貿易戰休兵九○天協議,美股卻只有短暫的反彈後接續下跌。華爾街投資人一度寄望十二月下旬的聯準會FOMC會議會有鴿派言論讓股市反彈,結果會後引發美股重挫,是這波聯準會啟動升息機制以來首度釀成美股下跌行情,讓十二月份美股出現一九三一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慘澹的十二月行情。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一場演講會中暗示,聯準會的利率水準快要來到中性利率水準的下線,當時一度造成美股短暫的上漲行情。這次FOMC會議前夕,市場普遍期待當時鮑威爾的鴿派言論能寫進這次FOMC會後聲明內。結果,聯準會十二月如期升息一碼後,公布會後聯準會官員對未來利率動向預測的點狀圖後,華爾街發現聯準會在二○一九年的升息幅度將從先前的三碼變成二碼,預計二○二○年還有升息一次的可能。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未來的升息進度將依據經濟數據和聯準會的模型來預估,將不受到政治力的干擾;他還表示,「縮表計畫不變」。這樣的宣示,與市場的想法有落差,遂引發FOMC會後美股的下跌。

鴿派力道不足

從聯準會決策官員角度來看,預估一八年美國的GDP從三.一%降到三%,一九年GDP預估從二.五%降到二.三%,對一九年GDP預估降幅有○.二%,這樣的降幅的確不小,是聯準會願意把一九年升息次數從九月份FOMC會議時的三次降到二次,聯準會預估長期目標利率(中性利率水準)由九月的三%降到二.七五%。十二月聯準會升息後的聯邦資金利率已調高到二.二五~二.五%間。只要聯準會再升息一次,就會來到長期目標利率。

從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美國實質GDP數據,一八年前三季美國GDP平均值三.二七%,可以確定一八年的美國GDP要達到三%以上非常容易,就算一九年的經濟成長率下滑到二.三%,對聯準會而言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一八年聯準會升息四次、一九年升息二次的升息進度看來也合理。最新美國失業率三.七%,具有通膨指標意義的薪資年增率已上揚到三.一%,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二.二%,代表美國就業市場維持緊俏狀態,鑑於美國經濟穩定成長,雇主逐漸調高薪資符合現狀,以至於薪資年增率已突破三%。經濟數據呈現的是,美國景氣擴張已達到溫和通膨,縱使要讓聯準會傾向鴿派立場,但一九年還得要升息兩次可能才夠,否則像薪資年增率和消費者物價指數這類指標就可能持續上揚。

但華爾街市場可不這麼想!一八年十一月下旬鮑威爾的鴿派論後,市場期待聯準會一九年的升息幅度只要一碼就好。面對一九年的經濟前景,歐元區、日本和中國的經濟已明顯放緩,甚至一八年第三季日本GDP還出現GDP季減二.五七%、年增率為零成長的現象,還有美中貿易戰可能在一九年三月休戰期屆滿後再度開戰的機率很高。這些現象,會讓一九年的全球經濟和企業盈餘年成長率不如一八年,甚至於連美國的GDP成長也可能受到明顯的衝擊,而聯準會一九年還要再升息二碼,加上鮑威爾會後記者會所說的,維持縮表計畫不變、持續降低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規模,目前聯準會每個月從市場抽走五百億美元。聯準會的這些動作,在華爾街投資人眼中不僅不是鴿派,還略帶鷹派色彩。華爾街分析師解讀,這次FOMC沒有暗示升息循環結束,也讓市場失望。

過去華爾街市場常常用金融市場價格的波動傳遞訊息給聯準會,一八年十月間美股從歷史高點回檔,當時的美股三大指數跌幅介於五.○七~九.二%間。主要下跌的理由是,美中貿易戰很難評估企業獲利成長,讓經濟成長前景變得更加不明確,十一月美國科技股受到蘋果財報不如預期也是一路下跌。市場很期待藉由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結果來扭轉市場趨勢。不過,這樣的想法令市場失望;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甚至在記者會中認為,當前金融市場的波動不至於影響到景氣擴張。(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趨勢股強恆的口袋名單!
◎特別企劃:金融及營建賺息機率高
◎焦點議題:ETF程式交易 美股波動亂源
◎中港直擊:巨變中的中國 股市能否轉強?
◎國際趨勢:美股進入壓力鍋年代
◎產業脈動:PCB產業有業績當靠山
◎生技園地:生技界的黑石集團-晟德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79.40 1,424.06 2.05%
以太幣ETH 3573.10 72.98 2.09%
瑞波幣XRP 0.628110 0.02 2.64%
比特幣現金BCH 571.14 31.35 5.81%
萊特幣LTC 94.00 0.32 0.35%
卡達幣ADA 0.650336 0.00 0.29%
波場幣TRX 0.120277 0.00 0.66%
恆星幣XLM 0.138051 0.00 3.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