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族群開紅盤搶 (2019-01-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新一年度的開始,應該要懷抱著積極進取的態度樂觀面對,然而,對於全球總體經濟與股市來說,心態就可能必須稍微調整一下,二○一九年至少上半年,仍將持續面對相同的不確定因素干擾,美中貿易戰暫停過後、聯準會政策包含升息與縮表計畫、歐洲政經局勢大亂鬥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等,耐心很重要!

首季須嚴控風險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不過若依照協議,越接近三月一日攻防恐將越加頻繁,三月中國還有人大與政協兩會,美國則要觀察聯準會會議決議,而二月華人地區還將因傳統農曆新年,減少了約三分之一的工作天數,台灣還有二二八假期,業績可能不會太好看,甚至有些公司恐因經濟規模縮減,而出現單月虧損狀況。

農曆年過後還有兩件事要特別留意,一是一八年下半年為了避免關稅提高,許多企業都提前拉貨,除了從運費價格可以看出端倪外,雖然也將帶給第四季營收淡季不淡的優勢,不過一九年第一季恐相對較淡,再加上一八年基期並不低,整體表現恐不如預期,元月中旬、一八年營收全公告過後,必須思考是否抱股過年。

緊接著農曆年節休假之後,元月營收將全數公告,加上歐美股市變化,預期指數與股價的調整狀況,可能會更為劇烈。二是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工人回廠上班的比重有多高。換句話說,如果美中雙方如果沒有好消息,則對於第一季股市表現,恐怕不容太過樂觀期待,操作上的風險控管,就必須更為謹慎。

而在短線上,台股休假四天之中,美國股市為上漲格局,但是台股拉尾盤在前,加上中國與香港股市走跌,使得一九年第一個交易日就下跌超過百點。盤面上,主要仍是前波低九四○○點之上的震盪整理,區間內反覆測試底部而成交量能萎縮,在量能未放大或突破、跌破走勢發生前,個股表現機會依然存在。

若單純以技術分析來看,修正至低點後的反彈無法越過季線,且未能回補跳空缺口,並非強勢,接下來將有可能測試前波低點,除了國際股市是重要觀察指標之外,成交量能萎縮加上日KD與MACD在中值附近,顯示短線等待出量的新方向,還須提防均線空頭排列,與周KD指標再度交叉向下,紀律是操作根本。

整理盤打游擊戰

而在指數發生大幅度變化發生前,個股仍有表現空間,主要集中於中小型股,尤其櫃買指數持穩於季線之上,較加權指數自跌破後再也沒站上為相對強勢,然整體量能雖不至於低到熄火,卻也沒有太大推升動能,橫盤整理的以盤代變格局,已屬相當不易,操作上可從題材面、技術面與等待機會三種方向著手。

盤面上題材性個股,除了如入帳等一次性認列等個別因素之外,主要為具有趨勢性中長期保護產業,如5G、ABF、COF、電池、電動車、AI等,若能獲得法人買盤加持,則或有機會維持一段強者恆強型態,不過也必須留意,受限於籌碼集中化的操作,必須保有一定靈活度,跟法人退場比速度並非易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細火慢熬 中高價優質股冒出頭
◎特別企劃:藍天集團搶賺大陸內需財
◎焦點議題:全台打空?!環保概念股怎麼挑
◎國際趨勢:蘋果開拓印度市埸吃閉門羹
◎生技園地:2019年生醫投資關鍵-趨勢
◎重要資訊:2018年國內外基金績效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21.54 533.70 0.76%
以太幣ETH 3572.23 -15.28 -0.43%
瑞波幣XRP 0.620522 -0.01 -1.86%
比特幣現金BCH 569.50 89.39 18.62%
萊特幣LTC 95.26 -0.60 -0.63%
卡達幣ADA 0.647624 -0.02 -2.62%
波場幣TRX 0.120179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750 0.00 -0.3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