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族群春天來了 (2019-01-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春江水暖鴨先知」,近來生技醫藥類股呈現量增價揚態勢,追價買盤顯得相對積極,究竟是低檔反彈,還是產業基本面見到翻轉訊號?其實,從政治面全力動員、產業面力爭上游、以及各公司利多訊息不斷,都讓低檔的生醫族群,有了股價翻揚的藉口。

題材輪流發動

從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蔓延開始,國內相關的題材個股包括瑞基、茂生農經、達邦蛋白等,股價都有一波漲幅,尤其瑞基,受惠檢測系統涵蓋範圍擴大,包括水產、畜產、寵物等檢測需求增溫下,業績也緩步跟上,尤其中國市場的貢獻將在今年大爆發;此外,世界農糧組織(FAO)已於一八年九月採買瑞基的非洲豬瘟現場檢測試劑,近期再下單增購POCKIT Micro combo現場檢測設備監控非洲豬瘟疫情,將於本月中旬出貨,隨著防疫需求提高,預期未來現場疾病檢測需求將大幅增加,將持續帶動營收成長,也因此市場紛紛埋單。

至於茂生由於跨入專業養殖,年終雞鴨鵝需求大增,養殖業對飼料的需求旺盛,也會帶動業績成長;達邦蛋白由於植物性蛋白取代肉骨粉的需求成為主流,加上市場開拓有成,今年業績成長樂觀以待。

而新藥近來最受矚目的當屬細胞療法(特管法)題材,近來不少醫療院所陸續提出因應特管法的細胞治療技術申請,同時被點名提供細胞培養或合作的業者包括訊聯、基亞、三顧等,都見到積極買盤進駐。

止痛藥掀非鴉片類新局

在新藥研發方面,止痛成為近來話題正夯的醫療需求,根據國際醫療文獻,全球有高達二成的人口飽受疼痛之苦,而手術患者中有四~六成病患沒有得到滿意的術後疼痛控制,因此,很多患者會選擇類鴉片止痛藥物,但是根據統計,藥物濫用造成的社會危機正在逐漸擴大,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估計,藥物過量死亡奪走七.二萬條生命,高於鼎盛之年的愛滋病、車禍和槍支暴力死亡人數,創下歷史紀錄。專家就認為是兩大因素導致藥物過量死亡增加,即更多人使用鴉片類藥物,以及藥物的致命性更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5G布建 光纖先行
◎特別企劃:外資持股大洗牌
◎中港直繫:A股春季行情有譜?
◎國際趨勢:無畏貿易戰 波音營運照樣夯
◎產業脈動:蘋果重挫 巴菲特魔咒上身?
◎重要資訊:上市櫃12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樂透選擇權策略全解析!招生中!
◎籌碼冠軍楊雲翔「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07.32 1,180.68 1.82%
以太幣ETH 3176.66 29.37 0.93%
瑞波幣XRP 0.545161 0.02 3.90%
比特幣現金BCH 506.69 4.17 0.83%
萊特幣LTC 84.38 0.21 0.25%
卡達幣ADA 0.514600 0.02 3.07%
波場幣TRX 0.112273 0.00 0.83%
恆星幣XLM 0.116454 0.00 2.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