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前搶先賺 (2019-01-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國際股市近期震幅頗大,美股年初因蘋果下修財報預測,不僅四大指數同步走跌,也使隔日開盤的亞洲股市一片慘綠,其中台股因權值王台積電跌破頸線,加權指數一度失守前低九四○○點,櫃買指數也再次回測季線支撐,然而當天中國股市卻出現戲劇性演出,破底後拉升並站回短期均線之上。

就在全球市場一片失望之際,美國股市又因去年十二月就業數據表現強勢,加上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對市場的安撫性談話,股市大幅度彈升,中國人行則降準一個百分點、預估釋出資金一.五兆人民幣,亞洲股市包含台股在內,全面大漲回應,加權指數小型島狀反轉,突破月線直逼季線,櫃買指數也站上月線。

行情反覆 謹慎操作

加權指數於一月四日跳空跌破前波低點,差點造成另外一波段跌勢的開端,好在隔日跳空站回前低與短期均線之上,暫時化解連續性弱勢,不過若單就技術面而言,均線依舊呈現空頭排列,反彈時成交量能放大仍有限,預期以區間震盪的機會較濃,然須留意均線持續性下彎的反壓,與國際股市的後續變化。

反觀櫃買指數,前波修正自然落底,反彈後與低點間拉開將近兩成幅度,短線雖然也須面臨震盪,不過大致都能夠持穩在季線之上的相對強勢,而成交量能雖也呈現萎縮,然而幅度相對加權為低,漲跌時的量價配合也屬相對健康,顯示以內資為主的中小型股,在世界沒有進一步變化之前,都仍有表現空間。

近日股市受到政策等消息面影響,感覺震盪頗為激烈,不過若是將時間拉長一些來看,不論在加權或是櫃買指數,基本上都是呈現箱型之內的震盪整理,而成交量能也不具有連貫性,簡單來說就是黏住了,指數反覆使多數個股出現食之無味的雞肋行情,然仍有部分個股依據題材、業績或籌碼走出自己的路。

在近日的反彈走勢當中,必須持續留意的除了之前強勢的題材股外,也有部分不斷遭受利空打壓股價的公司,在利空測試下卻有不再破底的跡象,且由於之前的修正格局,浮額清洗已屬相對乾淨,若有資金點火發動攻勢,則往上彈升速度就會加快,然除了留意成交量是否跟上外,也要觀察指數來到季線附近的反壓。

台積電、大立光法說將至

在一月十日之前,去年十二月、全年營收表現將會全數公告,除了年底本來就會發生的庫存調整因素之外,為了因應貿易戰而提前拉貨的準備,也是相當重要的變數,然而,若是連十二月營收都已經開始出現不如預期表現,接下來一、二月營收,尤其工作天數較正常少近一半的二月,恐怕不容太過樂觀。

蘋果業績恐不如預期,對於台灣龐大的相關供應鏈來說,將可能是上半年除淡季之外,必須面對的更大考驗。股王大立光十日舉辦法說會,龍頭台積電則在十七日,而後不到十個交易日,就將進入農曆新年假期,由於與國際股市有七個交易日的空窗,影響抱股過年意願恐難避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5G布建 光纖先行
◎特別企劃:外資持股大洗牌
◎中港直繫:A股春季行情有譜?
◎國際趨勢:無畏貿易戰 波音營運照樣夯
◎產業脈動:蘋果重挫 巴菲特魔咒上身?
◎重要資訊:上市櫃12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樂透選擇權策略全解析!招生中!
◎籌碼冠軍楊雲翔「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24.45 -2,682.82 -4.04%
以太幣ETH 3137.03 -82.88 -2.57%
瑞波幣XRP 0.522043 -0.02 -4.24%
比特幣現金BCH 473.45 -31.99 -6.33%
萊特幣LTC 83.07 -2.04 -2.39%
卡達幣ADA 0.468933 -0.03 -6.25%
波場幣TRX 0.116067 0.00 2.47%
恆星幣XLM 0.113344 0.00 -3.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