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無視圍堵 執意搶灘5G (2019-01-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在孟晚舟事件後,電信設備商華為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創辦人任正非一改先前的低調作風,主動與國內外媒體接觸,並且宣稱擁有目前全世界最頂尖的5G技術。此外,華為也頻頻亮劍,日前發布全球首款5G基地台晶片天罡(Tiangang),宣揚在晶片領域取得重大成就。種種表態,除了宣示意義濃厚,也再次將5G熱潮推向高峰。

股市行情的5G熱潮,也伴隨著一連串政策利多,例如中國三大電信商頻譜分配初步確認,工信部發放5G臨時牌照,華為率先完成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等等。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由此興起的一個概念名為「新基建」。

新基建與舊基建

新基建並非超前的觀念,主要是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除了上述內容,還提到軌道交通、太陽能發電、新能源汽車等幾項要點。但整體而言,政策重點還是資訊產業的再深化,往人工智慧、工業智慧化、萬物聯網等方向發展。中國官方重新定義「新基建」,顯然5G建設才是主角。

5G時代也與3G、4G明顯不同。與3G網路同時興起的,是以iPhone為代表的智慧手機時代,使手機成為一個網路入口,移動網路的普及,又加速社交、手遊等各類應用的發展。隨應用面快速發展,4G又進一步加大頻寬,解決移動網路對流量的直接需求。

從3G過渡到4G時代,像是網路升級進入一個新周期,但是進入5G時代,不單只是網路升級。內地研究機構對此也有多種說法,像是中泰證券認為,5G不能等到應用興起再進行網路升級,它如同一條信息高速公路,是供給驅動應用,必須先造橋鋪路,架好網路基礎設施,再等待應用起步。這種說法比較像是從基礎建設的角度去理解5G。

近期內地幾則新聞事件,也支持這種說法,例如全國第一個5G地鐵站在四川成都正式開通,北京市預計明年在重點區域建成5G車聯網,河南省推動5G組網,醫療行業將率先使用5G。此外,市調機構IHS Markit近期針對全球九家物聯網平台供應商進行技術創新評比,中國華為位列榜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4-2025期合刊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哪些個股站在風口準備起飛?
◎特別企劃:美股多頭反彈 現在進行式
◎焦點議題:CES最紅科技何時成真?
◎國際趨勢:智慧手機市埸的紅海之戰
◎生技園地:生技醫療中長線布局買點到
【最新活動看板】
◎樂透選擇權策略全解析!招生中!
◎籌碼冠軍楊雲翔「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錢進高雄,引爆投資大商機!3/10~3/12謝金河帶你前往高雄一探究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