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蘋果爭龍頭 亞馬遜滑落 (2019-02-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蘋果公司在去年十一月初發布上季財報後,因宣布不再公布各產品銷售數據引發市場聯想iPhone銷售到頂疑慮,一月三日又宣布降財測一度讓市值跌落到老三地位。最近,蘋果股價跌深反彈,資本市值一度重回龍頭地位,但最近又遭微軟超越、落居老二。我們推測,今年上半年期間,微軟、蘋果、亞馬遜和Alphabet這四大咖的市值排名隨時都可能有變化,市值在伯仲間。

蘋果改變iPhone訂價策略

蘋果股價從去年十一月初到今年初宣布調降財測後的低點相比,最大跌幅一度達三六%,股價最低跌到一四二美元。此後蘋果股價就在低檔震盪,直到上個月底發布的財報內容比先前調降財測後的內容稍好,激勵蘋果股價的反彈行情。對蘋果來說,來自iPhone的營收比重占比高達六成,iPhone銷售差並不是消費者對iPhone不感興趣,而是新版iPhone越賣越貴,一台手機高達五.二萬台幣,幾乎是一台摩托車的價錢,就算是高端消費者在沒有換機的急迫性下,不可能捧著鈔票換新版iPhone。這些人當然也不會馬上移情別戀轉檯到Android平台手機,而是要等到iPhone全面降價後且也面臨需要換機時,才會買較低價的iPhone。

在我們先前對蘋果的銷售分析就推測,蘋果財報差是產品訂價出問題,因為蘋果高層可能對新版iPhone過分自信,相信再高的iPhone都會有消費者埋單。事實上,蘋果高層的這樣想法錯了。手機有使用時間的壽命,不能當作時尚精品來經營。蘋果股價大跌後,執行長庫克終於有反應,在農曆年前夕,蘋果在中國的天貓、京東和蘇寧等電商平台上悄悄降價,對iPhone 8和iPhone 8Plus降價兩成,iPhone XR也比蘋果官網價格降價將近十八%。這樣的降價策略果然讓蘋果在中國市場銷售大增八成。

一四年蘋果把當時Burberry執行長Angela Ahrendts挖來擔任零售高層,預計在四月底離職,Angela Ahrendts就是想把高檔iPhone打造成時尚精品來賣,結果在去年踢到鐵板。她的離職有可能改變蘋果未來的營運,新版iPhone價格可能變得親民,讓零售市場易於接受。這樣營運策略的改變或許影響蘋果毛利率表現,卻有機會帶動營收成長。不過,蘋果的服務部門營收占比越來越高,且蘋果終端產品滲透率已高,未來可能從硬體走向軟體服務和提供節目內容,這部分的毛利率比硬體銷售高很多,也是蘋果營運可以走的方向。近期市場點名蘋果可以併購影音串流的Netflix,若能成功併購或是合作,對蘋果和Netflix都屬正面。近期蘋果基本面的發展,是蘋果股價反彈的內涵。

亞馬遜禍不單行

農曆年封關,當時資本市值龍頭的亞馬遜禍不單行,執行長貝佐斯的離婚風波牽扯出許多八卦消息。由於貝佐斯擁有華盛頓郵報,該報又和川普總統格格不入,市場盛傳貝佐斯婚外情事件被曝光有政治勢力介入,這樣的情況對亞馬遜股價就不利。禍不單行的是,亞馬遜二月初發布的上季財報內容雖然超過市場預期,AWS營收年增四六%,達到七四億美元,總營收年增二○%,成為七二四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七一九億美元,EPS也達六.○四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五.五六美元。但在實體店面營收與第三方平台營收部分不如預期,以及亞馬遜上季的營運成本大增二三%,營收成本成長率超過網路銷售成長率,還有亞馬遜在印度市場銷售不如預期,引發財報公布後亞馬遜股價重挫。(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元宵行情...法人這樣看
◎特別企劃:網通、散熱族族嗆到抓不住
◎焦點議題:五大老闆背書 豬年營運有風
◎國際趨勢:美股加深倚賴中國市埸
◎產業脈動:台商回流帶動SMT打件夯
◎生技園地:元宵行情點點兵
◎重要資訊:上市櫃一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樂透選擇權策略全解析!招生中!
◎籌碼冠軍楊雲翔「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獲利5000萬量價交易學」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錢進高雄,引爆投資大商機!3/10~3/12謝金河帶你前往高雄一探究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94.45 481.70 0.76%
以太幣ETH 3065.82 -0.21 -0.01%
瑞波幣XRP 0.517195 0.01 2.83%
比特幣現金BCH 488.33 5.02 1.04%
萊特幣LTC 82.79 1.99 2.46%
卡達幣ADA 0.481467 0.02 5.09%
波場幣TRX 0.109658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3654 0.00 2.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