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概念股站上起跑點 (2019-02-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四年一度的世足賽、奧運以及籃球、棒球、網球等全球重要的職業運動賽事,不斷對運動產業創造極高的產值之外,也常常影響運動概念股相關股價,進入二○一九年,代表著距離二○二○年的東京奧運開幕進入倒數計時,這一年多的時間,相關受惠族群與供應鏈在今年就會開始拉貨,並且有機會提前發酵。日本央行估算,二○二○年東京奧運可為日本GDP增加二五~三○兆日圓,而一七年訪日的外國觀光客高達二八六九萬人次,超過台灣人口數,日本政府預期屆時東京奧運時觀光人數能突破四○○○萬人次,奧運商機看俏。

拉貨行情可望提前啟動

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全球的遊客,除機場之外,東京都內的各大車站、賣場等都特地加裝大型數位看板;此外,東京奧運將以8K超高畫質訊號轉播,更刺激8K電視的銷售。因應超高畫質電視時代的來臨,並搶搭二○二○年東京奧運以8K解析度的轉播商機,面板雙虎友達、群創都推出超大尺寸的8K電視面板作為高階主力產品,納入Mini LED技術的顯示器也陸續亮相,業界更開始發展Micro LED技術,市場預計量產還有一段時間。

除了面板的商機即將顯現之外,隨著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國內的運動風氣漸增,為了維護個人健康,民眾對於休閒活動越來越重視,並且越來越多人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規律運動的人口逐年成長,帶動每年運動消費支出已超過一二○○億元,而這波席捲全球的運動風氣,再搭上奧運的風潮,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奧運前一年運動鞋、運動服飾的拉貨行情可望提前啟動,看好二○二○年東京奧運運動鞋、運動服飾可望提前備貨,帶動相關產業鏈的業績成長,外界也引頸期盼相關概念股,可望挑戰新高紀錄,例如製鞋代工的寶成、豐泰、百和和鈺齊KY,或是提供品牌鞋廠的鞋膠供應商南寶,以及機能性布料的遠東新、儒鴻及聚陽等,業績發展值得期待。

製鞋三雄搶攻奧運商機

隨著美國運動大廠耐吉(Nike)在一八年展現強勁的成長動能,在十二月公布的最新財報超乎市場預期,營運表現亮眼,最新財報顯示,截至十一月底的年度第二季營收九三.七億美元,成長率九.六%,優於外界預期的九二億美元,尤其在北美和大中華兩大重要地區的表現優異,營收成長分別為八.五%及二六.四%,而在服飾及鞋類產品銷售皆達雙位數成長,推升單季獲利年增逾一成。

其中,製鞋大廠豐泰,可以說是台灣最純的耐吉概念股,有將近九成的營收來自耐吉,而耐吉的銷售成長表現,也直接反應在豐泰的獲利上,一九年仍維持出貨高檔,加上二○二○年東京奧運登場,再受最大客戶耐吉對外說法表示今年展望樂觀,看好一九年銷售可望持續維持成長,以及會計年度營收年增高個位數的財測支撐之下,營收將增添成長動能,豐泰一八年全年營收達六四四.九九億元,成長率九.九%,前三季EPS五.六二元,一九年一月營收六二.三六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七.五五%,創歷史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人大買的黑馬股名單
◎特別企劃:車用半導體人氣發燙
◎國際趨勢:美股反彈 科技股人氣紅不讓
◎中港直擊:大灣區是香港的最後機會?
◎產業脈動:國巨併購奏效 搶攻利基市埸
◎生技園地:生醫多頭格局再現
◎新股特區:元翎創造優質飲食與行車安全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免費講座】2019存股新神器--特別股!訂先探3期即可免費參加~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07.76 -529.92 -0.79%
以太幣ETH 3204.08 2.43 0.08%
瑞波幣XRP 0.548630 -0.01 -1.47%
比特幣現金BCH 506.57 -15.66 -3.00%
萊特幣LTC 85.03 -0.44 -0.51%
卡達幣ADA 0.501767 -0.02 -2.92%
波場幣TRX 0.113454 0.00 1.04%
恆星幣XLM 0.117471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