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從年報、配息看真章 (2019-03-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在美中貿易戰帶來的緊張情勢中,加上全球經濟研究機構、經濟學理論大師不斷示警:今年會爆發經濟風暴,甚至克魯曼警告世紀經濟大蕭條會降臨,全世界的投資人都對二○一九年充滿了戒慎恐懼之心,沒有人看好二○一九年的股市表現。

但是到三月十九日為止,大家發現全球股市漲翻天,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示把股市當成國家競爭力組成的部分後,深滬股市如脫韁野馬奔馳,今年以來深圳A股從最低一二八七.六九提升到一七八八.九一,漲幅高達三八.九二%,把去年的跌幅全部贏回來了,上海A股也拉出二八.二六%的巨大漲幅,滬深三○○則大漲三二.三八%,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白酒股貴州茅台寫下八一四.五三元人民幣的天價,市值達一.○二六三兆人民幣,茅台市值上兆人民幣,是中國股市的新亮點,另外大型的金融股中國平安從五四.九四拉升到七七.四八人民幣,市值推進到一.三七七兆人民幣,都是照亮中國股市的焦點。

今年來權值股表現溫吞

而去年十二月慘跌的美國股市,在美中貿易戰和緩的消息下,加上Fed從鷹派變成鴿派,最近Fed暗示縮表行動停止,美國股市去年第四季慘跌,今年首季完全收復先土,道瓊指數從二三三二七.四六起漲,今年已拉出十.九七%的漲幅,一度越過二六○○○點大關,Nasdaq在五大科技股狂漲帶領下,指數今年大漲一○八八.六七,漲幅達十六.四%,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微軟十九日再創下一一八.四四美元的歷史天價,市值不但超越了蘋果,且達到九○九九.九六億美元,成為美國股市的頭號至尊。

當然蘋果擺脫手機銷售不佳的陰影,今年股價從一四二美元拉升到一八八.九九美元,已碰及年線,Amazon從一三○七到一七八四.一五美元,表現也可圈可點。當然Google從九七○.一一漲到一二○○.九三美元,表現也十分不錯。美國FAAMG五檔個股帶頭上漲,也掃除了投資人對二○一九年不安的陰影,成了全球股市牛市的燈塔。

相對於中國股市、美國科技股的大漲,台股今年表現相對溫和,加權指數從九七二七.四一拉升到一○五五六.八一,指數上漲八二九.四,漲幅是八.五二%,櫃買表現稍好,指數從一二○.六八漲到一三八.七七,漲幅是十四.九九%,摩台指數從三五八.四五拉升到三八七.一七,漲幅約八%,漲幅相對落後。

主要原因是今年A股三階段入摩,權重從五%調升到二○%,今年到現在,外資已挹注中國股市逾三○億美元,在亞洲的部位相對遜色,今年到三月十一日為止,外資買超台股三四.八億美元,南韓三九.九億美元,印度四七.三億美元,印尼六.九億美元,看來有一部分資金給中國吸走了,外資加碼不再急匆匆,權值股表現溫吞,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前三個月,櫃買指數漲幅大於加權指數,加權指數漲幅又大於摩台指看出端倪,像是去年外資賣最多的鴻海去年收盤是七○.八元,現在七二.四元,漲幅不大,所以今年中小型股比較有空間,這也符合我一再強調今年選股不選市的操作思維。

台股回到多空平衡位置

接著下來,大家必須思考幾個重點,一是全球股市急漲,現在都進入高檔震盪整理的局面,中國深滬股市除了政策利多的仍大漲外,多數陷入整理,像小型基地台的中國鐵塔,從一.九八拉回一.七三港元,京信通信更從二.四四拉回一.七港元,長飛光纖光纜從三一.三五急殺到二一.二港元,手機組件的瑞聲從六三.九五跌回四四.六港元,在中國掛牌的藍思科技、歌爾股份、歐菲科技、京東方都出現拉回。

今年促使全球股市推升的最大動力是美中貿易衝突緩和,川普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不斷透露訊息,先是暗示中國接受美方的條件,三月下旬川普與習近平會見面,後來又延到四月,現在又透露是六月,從這個跡象看來,美方想要貿易戰逼迫中國在國家補貼、尊重知識產權及用市場換技術的手段來規範中國新經濟秩序,這有如要金正恩放棄核武一般,都有其難度,也許美中貿易破局是促使下一次全球股市拉回的關鍵因素。

這也可能使得全球股市在一月、二月大漲後,三月可能陷入整理的原因。到十九日為止,道瓊已出現二八.六二的小跌,強勢的是深圳成分指數仍有八.九四%的巨大漲幅。台股三月月線仍小漲一六二.三九,但櫃買只小漲○.七四%,摩台上漲一.二三%,今年以來櫃買漲幅領先,三月外資加碼權值股,讓加權指數站上年線,這是台股今年最好的里程碑,更難能可貴的是台股已完全封閉了去年十月十一日大跌六六○點的大跳空缺口,櫃買與摩台指都回到年線附近,也就是台股回到多空平衡的位置,多頭逐漸扭轉頹勢,但往上看,台股仍要面對史上最長萬點旅程,尤其是台股停留在一一○○○點的時間很長,這個一一○○○點要塞大關更不太容易越過,這也是台股在中國、美股大漲中,一直保持碎步小漲跌的主要原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運動風氣火熱 健身概念股動夯
◎特別企劃:殖利率提供股價低檔支撐力
◎國際趨勢:川普是國際油價的背後靈?
◎中港直擊:互聯網券商三年有成
◎產業脈動:生物相似藥進入高速成長期
◎生技園地:業績、殖利率股撐起一片天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78.11 865.36 1.36%
以太幣ETH 3101.06 35.03 1.14%
瑞波幣XRP 0.509360 0.01 1.27%
比特幣現金BCH 474.75 -8.56 -1.77%
萊特幣LTC 80.68 -0.12 -0.15%
卡達幣ADA 0.467205 0.01 1.98%
波場幣TRX 0.109851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1288 0.00 0.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