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市進入觀察期 (2019-03-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接近季底,中港股市開始出現急跌修正。三月二十六日,A股吃下一記長黑,上證指數單日下跌一.五%,創業板指跌幅超過二%。香港恆生指數本波最高漲到二九四八六點,近期下跌已達千點。市場調整幅度加大,熱點開始轉移,或可視為波段漲多的正常修正,但是二十六日滬指失守三○○○點關卡,觀望情緒進一步加重,甚至開始出現牛市動搖的聲音。

外資、大股東站賣方

A股牛市動搖了沒?從資金面、籌碼面來看,確實存在一些不利因素。自月初以來,北上資金開始賣出A股,二十五日北上資金加速流出,滬股通、深股通分別淨賣出約七五億元(人民幣,下同)、三三億元,淨賣出金額創開通以來單日第二高。

於此同時,大股東也在減持自家公司股票。據統計,今年以來共有超過八百家上市公司公告減持,比去年同期成長八成。大股東出脫持股,多半屬於股價大漲後的套現行為。但是近期市場成交量偏大,指數漲不動,兩融餘額又持續回升,換手率偏高之下的減持行為,應以利空解讀。

A股資金與籌碼面的利空,似乎不利於短線行情。這種不利情勢又與中國人保的賣出報告有關,三月七日中信證券將中國人保A股評為「賣出」評級,各大證券報也適時為股市降溫。隔日中國人保以跌停開出,然後就見到外資開始頻繁賣出,多家公司大股東密集申報減持,管理層頻發公告,提醒投資者要注意交易風險。

中信證券預估,中國人保未來一年潛在下跌空間超五○%,讓整個市場都受到驚嚇,八日上證指數收盤跌幅高達四.四%。然而,審視其內容,這份看空報告又不乏合理之處,因為中信證券連公司價值都計算出來,說人保A股只值四.七一~五.三八元。而且,當時人保H股股價只有三.六五港元,A股對應H股的溢價率竟高達三一一%,看起來不像是同一家公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題材股輪漲不停歇
◎特別企劃:工業4.0熱燒 軟體需求點火
◎焦點議題:法人點名這些指標是Q2明燈
◎國際趨勢:FOMC利率會議大放水
◎產業脈動:緯穎颳起資料中心旋風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8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50.03 794.69 1.14%
以太幣ETH 3560.43 60.31 1.72%
瑞波幣XRP 0.620123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579.57 39.78 7.37%
萊特幣LTC 94.40 0.72 0.77%
卡達幣ADA 0.6455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260 0.00 0.65%
恆星幣XLM 0.140723 0.01 5.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